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勤业众信:电动车拉动半导体市场 未来10年由「消费端+企业端」驱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664】

由于全球环保意识升级,电动车需求激增,也带动半导体市场,而台湾科技大厂鸿海集团更是在日前发布了3款台湾自主研发的电动原型车,看旺未来长期的市场发展。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今(26)发布《新常态下的曙光–亚太半导体起飞(Anchor of global semiconductor:Asia Pacific Takes Off)》报告,预测未来10年半导体市场发展将转向「消费端+企业端」双驱动模式,特别是以5G、人工智慧(AI)和物联网为首的数位技术,其应用将更偏向垂直产业与企业端的智慧场景。在消费应用端,电动车与自驾车也将成为驱动半导体需求的最重要因素,预计至2030年,每辆车的半导体价值将成长10倍,2020-2025营收年均复合成长率将达到14.3%。

勤业众信预测未来10年半导体市场发展将转向「消费端+企业端」双驱动模式,其应用将更偏向垂直产业与企业端的智慧场景。
勤业众信预测未来10年半导体市场发展将转向「消费端+企业端」双驱动模式,其应用将更偏向垂直产业与企业端的智慧场景。

「台湾、韩国、日本、中国大陆」可谓是亚太区的半导体四强,主导了整个亚太区半导体上中下游的产业发展,而一连串的黑天鹅事件也提升亚太半导体在全球的重要性。随着需求从消费端扩大至企业端,预计2030年全球半导体产值将突破一兆美元;而亚太半导体市场在全球的占比将达到62%。勤业众信进一步展望半导体产业3大发展趋势:

1.具产业战略意义,政府支持助推动发展。整体看来,亚太区当前占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1/3。在全球营收排名前15家半导体企业中,亚太区企业占据5席,充分彰显亚太区的市场主导地位,从产业发展轨迹可见各政府在推动亚太半导体产业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2.AI大力推动半导体产业各领域发展,并正在以「新兴技术与需求、改进半导体设计与制造过程」两种方式,引发未来10年的应用和创新浪潮,前者从以智慧手机为主的消费性驱动,扩大至金融、医疗等产业;后者则是借以节约成本、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提高企业运作效率以及产品品质,每年可以为半导体公司增加10亿美元利润。

3.永续意识抬头,汽车产业驱动半导体需求。全球汽车产业现正朝着「绿能化、智慧化、联网化」3大方向催生新的变革,功率半导体与第三代半导体等需求将大幅增加,成为驱动半导体需求的重要因素;智慧化和网联化也将刺激路面感测器和通讯半导体需求的成长。未来汽车半导体有望成为半导体产业内发展最快的领域,预计增速高达14.3%,年收入将从2020年的387亿美元增加到2025年的755亿美元。

如今,常态黑天鹅事件为半导体产业提供重新思考和重塑现有模式的机会,制造商和供应商之间须相互合作,以建立更灵活的半导体供应链,为产业创造更具适应性的未来。在企业层面,全球半导体和电子厂应分别考虑短期和长期的策略,以确保其未来的供应链和业务稳定发展。

短期策略包含评估并分析供应链风险,企业应评估供应商失去制造能力后的潜在影响,并建立备用供应商选择方案,以尽量减少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从长远来看,半导体公司应审视其供应链策略和营运模式,以应对制造地域集中和缺乏适应性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半导体公司不应依赖地理集中的制造模式,而应考虑转向透过灵活且允许多路径的「灵活供应节点网络」模式,有助于消除单点故障。

相关新闻
协助客户解决痛点 士林电机展示完整工控解决方案
台湾工具机展银泰科技精锐尽出 主打智能与散热两大解决方案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筑波科技携手LitePoint共创5G、Wi-Fi 7、UWB无线通讯新境界
明纬推出新系列30W~90W??墙式可换AC??头适配器环球认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LIGXY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