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研讨MWC 2023趋势 後5G智慧化应用、6G、元宇宙议题大热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398】

回顾今(2023)年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MWC)落幕之後,工研院也在今(17)日举办相关重点趋势研讨会,由专业分析师分享所见并指出,MWC 2023揭示後5G时代已来临,全球通讯产业的重点已转往下一世代的通讯技术,包括:B5G(beyond 5G)/6G将强化智慧化应用,6G卡位、卫星通讯、元宇宙等,均是热门议题。

工研院举办「MWC 2023行动通讯大展重点趋势研讨会」,指出後5G时代已来临,B5G(beyond 5G)/6G将强化智慧化应用,6G卡位、卫星通讯、元宇宙等均是热门议题。
工研院举办「MWC 2023行动通讯大展重点趋势研讨会」,指出後5G时代已来临,B5G(beyond 5G)/6G将强化智慧化应用,6G卡位、卫星通讯、元宇宙等均是热门议题。

其中,元宇宙的发展带动数位双生(Digital Twin)将进入蓬勃发展期,依市场调查公司MarketsandMarkets预估,全球产值从2022年69亿美元,成长至2027年的735亿美元,年均复合成长率(CAGR)达60.6%,将是通讯产业的生力军。

又根据GSM协会(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最新统计指出,截至2023年1月,全球共有87个市场的230家运营商已推出行动5G服务,且许多非洲和亚洲的发展中市场也在2030年5G服务上线。

虽然5G采用不断扩大,但仍有超过50%的GSMA调查对象认为,5G只是一种速度升级,而不是真正的新技术,导致5G服务产生价格压力且市场竞争加剧。因此,如何深化5G应用、渗透并努力增加变现机会,成为通讯产业的关注重点。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林昭宪指出,全球在数年疫情冲击下,除了加速促进企业营运和个人生活的数位转型,带动远距离和零接触应用服务市场需求;也促进行动通讯技术突破和设备升级。

为呼应此疫後转型热潮,今年大会展览即以「速度(Velocity)」为核心主题,贯穿5G加速、真实(Reality)、开放网路、金融科技、万物数位化等5个关键议题,揭示行动通讯?业正专注于加速增长、合作关系和积极变革。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国家和企业已将发展目标瞄准6G通讯技术,因台厂具有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资通讯设备研发与制造能力,建议应观测国际上重要国家、组织在6G发展的动态,并积极叁与国际标准致定与科技应用;同时也不能忽略地缘政治的影响,与净零排放的思维,才能超前部署6G产业的未来竞争力。依工研院分析今年MWC三大趋势如下:

1. 5G技术加强智慧化联通,扮演数位转型支持者要角;元宇宙应用、AI整合、开放架构、绿网节能成为大厂布局重点。

随着5G技术标准已迈入5G-Advanced阶段,引领行动通讯产业对利用人工智慧及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ML)改善网路智慧化,以及无人机和XR应用;延续RedCap(Reduced Capability)物联网技术标准的发展,许多国际大厂更加关注如何提高网路节能效果的议题,甚至提前布局。

此外,透过永续与循环经济带动行动通讯产业绿色转型等方案与应用,成为主要展出内容。因为流量需求和网路结构复杂度增加,导致行动通讯网路功耗攀升,对成本和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而当前的思维是:「短期先改善个别设备能耗,中期能降低整体网路能耗,长期为提高通讯设备循环再生利用的比率」,显示行动通讯产业正务实地加强性能、改善耗能,以扮演数位转型支持者的重要角色。

在通讯技术方面,国际大厂在开放架构、能耗管理、AI技术整合正加强布局,如NOKIA发表新Open RAN产品,NTT docomo跨足SI业务,CISCO、NEC、Ericsson已将AI导入部署模拟、流量监控与能耗管理;在应用方面,厂商展出多样元宇宙、无人载具、连网汽车解决方案,验证5G加速和低延迟性能已成熟,可??扩展新的市场应用机会。

2. 6G技术纳入净零排放思维,非地面通讯打造未来全覆盖的立体通讯。

依MWC 2023勾勒下阶段通讯技术为6G技术标准做铺陈,除了强化通讯功能,也纳入净零排放的思维开发相关产品、并融入企业经营理念。技术发展上更广泛的结合AI/ML、智慧反射面板(RIS)等工具,来达成基地台的通讯效能与覆盖范围,达成智慧能源调控、搭配混合电力与储能设施等。

另一方面,非地面网路(NTN)通讯也成关注焦点,包含:多卫星轨道(GEO、MEO、LEO)通讯的情境展示、高空平台(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HAPS)互补性、智慧手机连接卫星等方案,可应用於全球覆盖、乃至外太空通讯的技术演进。

从目前窄频发送简讯(例如:Apple、华为手机的紧急救援简讯单向传输功能),以及在本次MWC 2023展会上,手机品牌Motorola、CAT首次展示,采用联发科NTN晶片可达成双向讯息传输。

此外,NOKIA宣布和AST SpaceMobile及Vodafone合作,可利用卫星手机直接讲语音电话;Ericsson、高通及泰雷斯集团(Thales)公布以太空为基础的网路计画,能让智慧手机直接透过卫星通讯,亦备受瞩目。

展??未来,通讯产业的下个里程碑将是可利用随身装置上网宽频服务,形成无处不在、可随时随地进行直播、追剧的连线情境…等,都为6G的通讯情境带来无限的想像空间。

3. 元宇宙带动娱乐与工业之数位双生成型,交通连网强化安全与出游体验

最後是在MWC 2023展会上,元宇宙、混合实境(XR)、沉浸体验已成为各家的热门展示应用重点,显见应用於娱乐、工业领域的数位双生(Digital Twin)俨然成型。厂商展示各类XR眼镜与穿戴装置,用於电玩竞技、球赛直播、虚拟主播、社交/工作平台、城市导览等结合现实世界的数位应用,让现场观展者体验元宇宙世界的沉浸体验。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MarketsandMarkets报告,2022年数位双生的全球市场规模达到69亿美元(约2,110亿台币),预计2027年将提升至735亿(约22,477亿台币),年均复合成长率约60.6%,预期可带动伺服器、网通、XR及穿戴、感测装置等硬体面及云端、AI工具、数位内容的发展。

另一方面,MWC 2023充分展现国际大厂在车联网(V2X)领域上探索更多的应用,显示未来交通将更为立体、安全性更高、路线规划更智慧且达到节能减碳。例如:韩国电信(KT)、电信营运商T-Mobile、三星子公司HARMAN展示透过5G V2X结合边缘运算(MEC)、摄影机等设备串连起来的智慧交通系统,不管是在自动停车、路上行人或自行车侦测、车辆超车时的盲区都可即时发出预警,大幅降低意外事故发生。

SK Telecom则在万物联网的通讯情境下,进行模拟飞行装置,为下世代交通「飞天车」概念预留伏笔。预期在未来,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广泛使用下将会更受重视,将对未来交通与物流擘划新前景。

關鍵字: B5G  6G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2NTN0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