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台、日专家 推动虚拟电厂稳定电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0月0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515】

基於电力稳定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动脉,为满足供电需求同时强化电网韧性,整合需求面电力资源的虚拟电厂技术,成为各国重点发展方向。工研院今(4)日举办「虚拟电厂发展趋势与应用案例研讨会」,号召日本东芝能源系统株式会社(Toshiba Energy Systems & Solutions Corporation)、台电等国内外专家,分享虚拟电厂的实务经验与案例,期盼透过互相交流,打造虚拟电厂完整的生态链,进而成为台湾未来重要新兴电力来源,帮助供电稳定并提升电网韧性。

工研院举办「虚拟电厂发展趋势与应用案例研讨会」,邀请台电、日本等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分享虚拟电厂的实务经验与案例
工研院举办「虚拟电厂发展趋势与应用案例研讨会」,邀请台电、日本等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分享虚拟电厂的实务经验与案例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EA)统计,全球电力至2025年复合成长率将达3%。经济部能源署??署长吴志伟指出,因应全球能源转型趋势加速,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逐年提升,为电力系统带来新的挑战。如今稳定电网供需,提高电网容纳再生能源,已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虚拟电厂则是可协助稳定供电、提高电力系统韧性的技术选项。

工研院长期以来协助政府与台电公司开发虚拟电厂技术,使用聚合商模式整合多元负载与分散式能源,现正导入量贩店进行技术验证;同时运用智慧家电及班班有冷气的校园能管ADR,让住商冷气也可成为稳定电力供需的要角,且让叁与的用电户得到回??。吴志伟表示,工研院与台电合作的这些虚拟电厂实证案例,将促使台湾的需求面管理方案更能蓬勃发展,让电力系统更具调整弹性,并协助达到高再生能源占比下的稳定电网目标。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进一步表示,过去在电力供需上,多是由供电方尽可能满足用电方需求,但随着再生能源、储能等新兴科技导入,用电户已从纯Consumer(消费者)转换成Prosumer(产消者)角色,可透过「虚拟电厂」等方式为电力尽份心力,即是将多个分散能源,如再生能源、储能、需量反应等,整合成为可调控的电力,并以「蚂蚁雄兵」之力支援供电稳定。

他举德国Next Kraftwerke为例,至今整合超过1万个分散能源,市场版图涵盖欧洲等8国;提供电量超过9800MW,接近9座大型电厂发电量。日本近年来也积极投入虚拟电厂发展,在2019年时进入虚拟电厂起飞元年,促使国内外产业踊跃投入,包括日商东芝(Toshiba)就与东京电力合作建置虚拟电厂,并吸引义大利、德国等厂商进行技术合作。

台湾因地狭人稠,兴建大型电厂不易,且近年推动再生能源与电力调度已有初步成果;若能借镜国外推动虚拟电厂的经验及早规划,将有助於供电稳定。且各界更该落实的重要观念,便是供电稳定须要供需两方协力合作、仰赖全民叁与,例如美国加州2022年9月曾遭遇热浪造成断电危机,也是透过全民携手,才能在短短数小时内省下1,000MW电量,避免断电危机,值得台湾借镜。

在研讨会上,首先由日本东芝能源系统株式会社首席技监小?田昌幸登场,以「Toshiba VPP Business Overview for the Realization of CN」为题指出,过去十多年来,东芝长期专注推动虚拟电厂的概念、技术和服务,且受惠於虚拟电厂相比传统电厂,更有助於扩大再生能源;并在电力产业持续放松管制下,稳定电力供需。

从2020年东芝开始与德国Next Kraftwerke合作,在日本开发虚拟电厂,并提供再生能源电厂「Energy Aggregation Service」相关服务。现已透过虚拟电厂纳入再生能源和储能电池设施,而有效调整电网供电与用电量来维系电网平衡;所开发的软体也具备了市场价格、发电量等多种预测,并结合多种市场交易策略的演算法与控制技术,形塑虚拟电厂的商业模式。

台电??总经理吴进忠也透过「虚拟电厂(VPP)叁与电力交易平台的实绩与展??」的主题演讲指出,整合性的虚拟电厂资源扮演支援电力调度的重要角色,能在关键时刻发挥神救援的功能,稳定电网频率及供电可靠度。

台电所推出的虚拟电厂服务,主要整合的资源包括用户需量反应、自备发电机及储能系统等,均可依其特性自由弹性报价,由电力交易平台进行最隹化作业排程;配置虚拟电厂资源於调度日的使用时段与使用量,以因应再生能源变动性,并提高系统调度弹性。

工研院绿能所??理谢廷彦也以「聚合多元资源的虚拟电厂技术」为主题表示,工研院正面对分散式电源的发展,打造「聚合多元资源的虚拟电厂」验证平台。主要利用网路通讯技术,将分散在各处的可调度资源,如太阳光电、可调控负载用电、备援电力,以及储能系统等资源整合。

再经过智慧预测与排程技术进行能源调配,该技术现已结合工研院台南沙仑院区、六甲院区等各地区资源,完成即时辅助服务、光储整合及快速反应备转服务等功能试验,目前逐步扩大应用层面将技术导入连锁超市空调系统应用,并针对商用型空调及电动公车进行资源整合规划与试验。

關鍵字: 虚拟电厂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BNN1O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