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戴眼镜看3D电视 42吋是技术竞争交叉点!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796】

从今年4月三星公布全球首款3D立体LCD TV开始,到现在已经有7个多月。目前3D电视市场的主流显示技术大致为何?在技术上和价格成本上具有哪些特性?未来3D电视的技术趋势究竟为何?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最新的一篇分析报告,相当具有参考价值。

DisplaySearch在这篇名为「3D显示技术及市场预估报告」里指出,配戴眼镜式的3D显示技术,仍是3D电视的主流,其中连续切换画面(frame sequential)结合主动快门式(active shutter)眼镜的显示技术,市占率已高达98%,已经主导了3D电视!

另一方面,目前市面上采用偏振透镜式(polarizer filter;retarder)的3D电视产品,虽然屈指可数,不过相关技术已渐趋成熟。友达和LG是偏振透镜式3D面板的主要供应大厂,今年LG电子已经出货15000片偏振透镜给英国3D电视大厂Sky;友达在32~65吋的偏振式3D面板,即将在2011年第1季出货,中国的长虹和TCL集团将采用65吋面板作为高阶3D电视产品之用。

不过DisplaySearch认为到2011年,偏振透镜式的3D电视取得可观市占率的机会虽然并不是没有,但仍是微乎其微。

两项技术都各有优劣,基本上,偏振透镜式3D显示技术的眼镜能更为轻薄而简化,重影干扰(crosstalk)问题较少。另一方面,连续切换画面结合主动快门式眼镜则可以支持1080p高画质视讯,进一步满足蓝光3D立体内容的播放需求。不过连续切换画面结合主动快门式眼镜虽然可以改善重影干扰问题,但是眼镜重量无法减轻,也比较会造成眼睛不适,偏振透镜式3D显示也会有显示分辨率不足的问题。

深究来看,连续切换画面是藉由120/240Hz高倍频的画面更新转换率技术(frame rate conversion)来传递3D画面。以240Hz 3D电视为例,向左右眼个别显示每秒120张图帧,由ME/MC动态预估和动态补偿演算芯片和时序控制(T-CON)芯片来处理。为了降低重影干扰,在每一边ME/MC动态影像显示各嵌入一个黑色图幅,这样实际上左右眼便能达到肉眼习惯的每秒60图帧频率(60Hz)。240Hz的画面更新转换率技术,可以支持2D和3D显示,而光是靠ME/MC改善动态影像技术,只能支持2D影像的流畅度。

连续切换画面3D显示功能的优势在于,成本价格的增加幅度并不高,而且,连续切换画面3D显示技术成本与面板尺寸大小无关。越大的面板尺寸,也是采用同样的ME/MC、T-CON和SoC和发射器成本价格。DisplaySearch估算,相较于60Hz的2D电视,支持240Hz倍频的连续切换画面3D显示功能、结合主动快门式眼镜的成本价格,只有增加70~80美金,可在消费者预算接受范围之内。

至于偏振透镜式3D显示,并不需要画面更新转换率技术和ME/MC芯片,60Hz低倍频画面显示就够用了,除非是想藉由ME/MC改善动态影像来提升2D显示画质。但是偏振透镜式3D显示的成本,就跟面板尺寸大大地有关了。随着尺寸增大,偏振玻璃和薄膜的尺寸也要跟着增加。

最关键的是贴合制程。偏振玻璃或薄膜与LCD面板上偏光层之间的完整贴合,虽然可以靠水胶(liquid adhesive)或是光学胶带(optically clear adhesive;OCA)方式进行贴合,但技术上有一定的困难度。因为偏振透镜和LCD面板之间的贴合,要注意到画素对画素的精确度,这样才能正确地处理扫描式L/R图幅下奇数和偶数水平线的偏振度。

因此,尽管采用偏振透镜式3D显示的阵营会认为重影干扰较少是其优势,但是偏振透镜式3D显示的成本价格仍是偏高。除了偏振材料外,还有贴合制程、以及精确的良率要求。随着尺寸越大,这个偏振透镜3D显示的制程良率也跟着下滑。这就会影响到偏振透镜式3D显示的量产和普及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DisplaySearch认为,42吋3D面板是这两种技术竞争的应用交叉点。42吋以上更大尺寸的3D电视,连续切换画面结合主动快门式眼镜较有竞争力,而偏振透镜式3D显示则可能在42吋以下较为吃香。但如果不考虑3D电视要不要支持1080p高画质功能,那么32吋可能会是偏振透镜式3D显示的最佳起跑点。

整体来看,连续切换画面结合主动快门式眼镜的3D显示技术,成本价格较低,有助于3D电视的普及化。到2011年,连续切换画面结合主动快门式眼镜仍是3D电视的主流技术,偏振透镜式3D显示也会有些许成长。但长远来看,裸视3D(auto-stereoscopic 3D)将会逐步取代这两种配戴眼镜式3D技术。

關鍵字: 3D TV  3D显示  frame rate conversion  DisplaySearch  影像輸出設備 
相关新闻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机产业枕戈以待
2014手机面板出货量创新高 Oxide 前景看好
DisplaySearch:穿戴装置考验面板新技术
DisplaySearch:2015 ITO替代材迎向成长新契机
iPhone打破解析极限 4K智能手机明年问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5L0DF6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