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全国3D动画大赛人才拔尖 助数位内容产业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614】

由科技部、经济部、文化部跨部会携手合作共同指导,国家实验研究院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国研院国网中心)与经济部加工出囗区管理处(经济部加工处)联合主办的「2019 HPC功夫-国网3D动画全国大赛」,今(9/5)日进行最终决赛评审及颁奖典礼,最後由岭东科技大学数位媒体设计系《调情师 The Perfumer》夺得动画组冠军及30万元奖金。

2019 HPC功夫合影
2019 HPC功夫合影

冠军《调情师 The Perfumer》主要是以亲情为主题的故事,描述主角香水调配师因女儿的意外离开,渐渐对未来失去生活方向,当他发现家中女儿的味道逐渐消散,心里更焦躁不安,决定靠着自己的专长去找回女儿曾经的气息;但调制过程并不如意,直至藉由记忆的指引,终於唤起他深处的记忆,调配出女儿的味道,及瞬间涌入与女儿记忆的种种过程。作品的剧情完整、动画流畅、光影特效表现得宜,获评审青睐。

跨部会以科技推动台湾数位内容产业升级

持续八年的耕耘,「HPC功夫-国网3D动画全国大赛」已成为电脑算图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动画竞赛。今年的比赛除原有之动画组及特效组外,更新增AVR组,希??带动国内AR/VR领域的发展。今年总叁赛队伍突破往年纪录,共129队376人报名。竞赛过程中透过业师直接指导,帮助叁赛队伍精进作品,最终选出40组团队进入决赛,於今日选出动画组前五名,特效杰出奖社会组、学生组各一队,以及AVR STAR奖2队,总奖金合计高达100万元。

今天的颁奖典礼贵宾云集,科技部陈宗权主任秘书、经济部加工处黄文谷处长、文化部资讯处王辉雄处长、新竹市长林智坚、立法委员陈学圣、国研院王永和院长皆亲临颁奖。

打造国内新兴创作良好环境 展现台湾原创生命力

科技部陈宗权主秘表示,为国内新兴创作打造良好环境,是科技部的核心任务之一。国研院国网中心提供竞赛叁赛团队云端高速算图资源,今年度更创建远端即时创作介面,让叁赛团队能远端算图、远端创作,利用国家级资源,创造台湾自有文化内容;也因为计画的合作,协助更多学校了解进而使用算图农场平台,有效以科技提升数位内容创作教育,让虚拟世界在细节中更有真实感和温度,透过科技力量创造价值,满足人文的需求,让人类的想像力蓬勃发展。

本竞赛共同指导单位文化部表示,鼓励「凸显台湾原创生命力」的内容产制一直是文化部的使命,近年来更致力於导入台湾引以自豪的科技力,推动台湾数位内容创作升级。在此跨部会合作计画中,文化部建立具台湾原生特色的高阶3D数位模型共有平台「台湾数位模型库」(TDAL),第一期已完成100个数位模型,包含28个台湾建筑及2处已不存在的历史现场重现等,明年希??能透过跨部会的合作,以HPC功夫竞赛为平台,让更多创作者可运用模型,创造更多元且具台湾特色的3D场景。期待TDAL能帮助电影、戏剧、游戏、动漫画的产制,也期待从HPC功夫竞赛创作出来的作品,未来有机会发展为台湾特有的IP,跨部会携手合作孕育成熟。

建立产学共育机制 培育创新娱乐产业人才

经济部加工处处长黄文谷表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根基,近年台湾创新娱乐科技产业蓬勃发展,加上AVR体感科技兴起,带动数位内容产业新浪潮,对於数位内容人才的需求孔急。今年的竞赛也因应推动体感科技的政策方针与产业趋势,在赛制上首次纳入AVR组;同时,今年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多达129队共376人报名叁与角逐竞赛,可见历届竞赛所采的产学共育模式,配合产业趋势需求来培育相关人才的成果已逐渐发酵,产生正向循环。

科技部、经济部、文化部跨部会携手合作的「跨虚实人文科技平台」计画是HPC功夫竞赛的上位计画,透过竞赛举办,建立产学共育机制,培育创新娱乐产业的高创价人才,同时亦有效扶植创新创业,2018年促成得奖队伍与企业合作,成立《贰拾工作室》,持续於动画创作领域上前进;此外,今年度经济部加工处亦辅导区内新创厂商《开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国家级资源,开世科技致力於研发互动创作??件《VERA》,VERA能大幅缩减AR/VR等互动内容创作所需时间,有效降低时间及人力成本,透过与国研院国网中心算图平台的试营运合作,期能以科技的力量改变互动内容创作生态系。

携手地方政府与国际绘图大厂 开启科技艺术创作无限潜能

今年度的HPC功夫竞赛首度移师新竹市举办,新竹市长林智坚以地主身分致词表示欢迎并提到,新竹市有强大的科技研发基础,新竹科学园区及工研院、国研院等各种研究机构,让新竹成为台湾科技研发的心脏。林智坚市长指出,新竹市也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城市,也关心科技艺术的人才培育,自2015年起,每年都举办儿童影展,除动画电影的放映外,亦结合剧团、工作坊等形式,希??从影像出发,打造更多互动的创作学习空间,颁奖典礼是一个契机,未来希??有机会中央、地方携手合作,培育更多新竹在地的高创价娱乐产业人才。

今年活动也特别邀请国际绘图大厂NVIDIA(辉达)赞助企业奖,协助政府发展数位内容环境,并加强与国际接轨。NVIDIA针对专业视觉化打造的产品协助影像工作者创作出无数令人惊艳的作品,并在奥斯卡视觉效果奖屡屡获奖。透过本次合作,叁赛者可以运用最先进的软硬体设备,开启创作的无限潜能。

關鍵字: 3D  Dressing udstyr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国研院携手台积电 成功开发磁性记忆体技术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学家的秘密基地」重新开展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台南沙仑资安基地高手过招 2023 CGGC网路守护者挑战赛结果出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DRKEC4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