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I:DLP Pico技术实现实惠的桌上型3D列印应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691】

3D列印能将想像化为栩栩如生的现实。透过3D列印,学生能将自己对现实世界的理解转化为3D物件。设计师能在投入量产前,先将巧思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牙医师能在诊所里直接打造防磨牙牙套,且无需再请病患跑一趟诊所。3D列印的应用无远弗届,具有无限可能。

桌上型3D列印机技术比较
桌上型3D列印机技术比较

然而,3D列印机的售价差异极大。德州仪器DLP Pico光学控制行销与系统经理Srik Gurrapu指出,从低於1,000美元到超过100,000美元都有。较低价的3D列印机通常称为桌上型或个人3D列印机,如何兼顾实惠价格、列印速度与品质,成了这类列印机的一大挑战。目前桌上型3D列印机市场的主流技术为熔丝制造法(fused filament fabrication;FFF)与立体光固化法(stereolithography;SLA)。

FFF技术又称为熔融沉积成型法(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成本虽然不高,却有列印速度与解析度两大限制。

SLA又名光聚合成型技术(photo polymerization),使用光源与光敏树脂为材料进行列印。如图一所示,光敏树脂受紫外线光或近紫外光照射後,会发生称为聚合作用的化学反应,并固化成形。由於近期材料化学领域的突破,SLA列印机的售价已经降至1,000美元,逐渐打入主流市场。

Srik Gurrapu指出SLA技术可采用的方法有两种:其一为雷射光(点光源)系统,这类系统使用高功率雷射光对液态光敏树脂进行逐点扫描,使其固化成形,缺点为列印速度慢、校准问题、整体拥有成本高,以及使用高功率雷射的安全疑虑。其二为叠层制造系统,这类系统透过投影光学引擎,一次可使一个面的光敏树脂固化成形,因此能大幅提升列印速度。投影机主要采用的投影技术可分为标准DLP或LCD。

LCD技术的可靠度较差,液晶由於受短波长光源照射,晶体会随着时间劣化。相较之下,DLP技术采用微机电系统,透过数位微型反射镜元件(DMD)调节光源。DLP 3D列印机的主要优势包含可靠度高、准确度高与列印速度快。

DLD Pico晶片组配备对角尺寸介於0.2英寸至0.47英寸的数位微型反射镜阵列,非常适合与桌上型3D列印机搭配使用。DLP Pico系列产品价格实惠、性能优良,能应用於多元领域、提高附加价值。

例如实现数位牙科。牙医师经常为病患制作各类牙齿矫正器,例如防磨牙牙套、植牙手术导引板、透明矫正牙套等。数位牙科采用3D牙齿扫描机(囗内与桌上型扫描机)及3D列印机,让矫正器制作更有效率。医师可直接在诊所内制作矫正器具,缩减为病患看诊的时间,并善用DLP技术的众多优势,大幅改善撷取到列印的端到端流程,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个人化珠宝也是3D列印市场的潜力领域。解析度与平滑度对於珠宝设计至关重要,而搭载DLP Pico技术的SLA列印机能兼顾两者,是珠宝3D列印的最隹选择。

在工程领域,专业设计师与工程师也可透过3D列印快速制作原型,测试新的设计发想,在投入量产前评估产品外型与质感。

至於教育界,3D列印已在教育界蔚为风潮。越来越多学校与图书馆都将3D列印融入课程,包含 3D 几何模型、机械设备到人体解剖,让学生将创意巧思化为具体实物。

DLP Pico生态系中独立的第三方企业,能协助开发人员快速取得搭载DLP Pico晶片组的生产就绪光学模组。

關鍵字: 3D打印  TI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TI:扩大低功率GaN产品组合 实现AC/DC电源供应器体积缩小50%
TI:以低杂讯技术协调电源与讯号完整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B6V6AG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