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artner:5G是连网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关键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347】

5G网路的效率将可能提升为现有4G网路的10倍以上,根据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分析,透过这样全新层次的网路,未来通讯服务供应商 (CSP)可以在驾驶人身安全、资料处理与管理等领域与自动驾驶汽车(後简称自驾车)制造商合作,确保未来的市场商机。

自驾车系统与感测器将产生史无前例的大量资料。汽车OEM厂商将得以从中撷取有价值的资料,同时限制相关服务开通的成本。Gartner资深研究分析师Jonathan Davenport表示:「通讯服务供应商有机会成为OEM业者的策略合作夥伴,利用5G技术来解决自驾车OEM业者资料大幅成长的需求。」

到了2025年,自驾车每月上传到云端的车辆及感测器资料将超过1TB,远高於2018年先进连网汽车的资料量(30GB)。Davenport指出:「为把握这个商机,通讯服务供应商须确保将5G纳入未来车辆的设计当中,还有安全及网路连线,这些都是主要商机所在。」

5G网路也将提供自驾车乘客高品质的资通讯娱乐。Jonathan Davenport认为:「5G网路将使通讯服务供应商在安全、资料分析及娱乐方面成为强化汽车系统的重要夥伴。」

在5G标准化和开发过程持续进行的同时,几家主要的通讯服务供应商正计划在2018年和2019年部署初期的5G暂行标准(prestandard)服务。到了2020年,中国大陆、日本、南韩、澳洲、美国以及一小部分打先锋的欧洲市场,都将在主要城市布建5G服务。Gartner预期接下来三到五年,在这些地区使用第五代行动通讯技术标准(5GNR) 的人囗覆盖率将达到95%以上。

就全球来看,这些率先导入5G的国家同时也占整体汽车年销量60%以上。由於同时在5G网路和汽车市场占有领先地位,这些国家将持续成为自驾车设计、开发和生产的领导者;而这些先进5G市场的通讯服务供应商也将取得独特地位,带领OEM厂商的5G服务建立基础的产业商业模式和作业方式。以汽车为主的5G服务可??在2021年以前上路,届时无线连网模组OEM厂商将推出专为满足汽车商业应用的稳健性需求而设计的5G模组。

Gartner物联网及AI领域研究??总裁洪岑维(Mark Hung)分析:「台湾虽然没有全球汽车制造商领导品牌,但技术和服务供应商应该以更宽阔的眼光来看待市场发展潜力。其他自主导航设备包含工业机器人、消费用无人机和运输工具,同样可以应用5G技术实现更快速度、更低延迟和更大可扩展性。」

洪岑维进一步指出:「更大的挑战来自於5G经济对台湾通讯服务供应商造成的影响。由於电信业者间激烈的价格竞争,许多厂商仍未完全从4G的投资中回本,而进入5G需要更高的资本支出,因此只有产业整合才能在市场中建构健康的5G生态系。」

受到主管机关对自驾车安全效能的稽查,5G技术的扩展和自驾车安全性系统的强化将带来更多商机。

最近几件自驾车事故引发了负面媒体报导,反映出自驾车公共安全的重要性。这些事件也突显了当业界试图发展能保证提供安全效能高於人类的自驾车系统时,将会面临诸多挑战。

Jonathan Davenport解释:「自驾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面临系统无法立即导航的状况,导致车辆与人之间必须换手,即停用自动驾驶模式,改由人类驾驶接手控制车辆但换手并非任何时刻都可行。无法由人类驾驶接手时,有个可能的解决方案就是使用遥控驾驶。人类驾驶可接收规划好的遥控式换手流程,或协助修复受困的自驾车。」

由人类遥控自驾车的做法要能安全执行,必须有5G网路提供可靠度及低延迟性。一旦启动後,此技术能让远端技术人员来估自驾车提供的实况影片画面和车况诊断,并从远端以虚拟方式接手车辆的控制。

随着自驾车的法规环境持续演进,主管机关可能会开始要求自驾车OEM厂商或营运商必须具备远端操控的能力,以提升公共道路的安全。美国加州新创业者Phantom Auto正使用蜂巢式网路连线技术,开发自驾车的远端操控解决方案。而瑞典卡车及巴士OEM业者Scania也已经与爱立信(Ericsson)合作,针对旗下的巴士进行5G远端控制功能的测试。

5G并不是一种现在就能完全部署的技术,Gartner预测未来五年它为自驾车带来的好处将十分有限。不过Jonathan Davenport认为:「就设计上来说,自驾车无法仅依赖5G行动网路提供核心功能,必须使用多种技术来达成效能及安全设计上的目标。尽管如此,在处理自驾车及其使用者大量资料的安全、连线和娱乐等各种用途上,5G网路将扮演重要角色。」

通讯服务供应商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确保5G纳入自驾车设计流程的一部分,才能保证未来市场商机。OEM代工业者未来需要全方位的端对端资料解决方案,以简化资料连线、储存与分析管理。

Jonathan Davenport表示:「除了提供解决方案,通讯服务供应商必须为5G技术提供支援,让它们成为实质的通讯标准。要达到这个目标最好的方法是透过支持各产业技术标准委员会,同时与地方政府合作促成先进使用案例的开发,例如大城市的交通管理。」

關鍵字: 5G  自动驾驶  Gartner 
相关新闻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韩国无线电促进协会携手安立知 进行B5G/6G技术验证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测试平台 助卫星通讯产品进行验证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PREXC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