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英特尔新晶片促进量子运算的矽自旋量子位元研究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6月2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149】

英特尔宣布推出最新的量子研究晶片Tunnel Falls,这是一款拥有12个量子位元的矽晶片,并将该晶片提供给量子研究社群使用。此外,英特尔与国家级量子资讯科学(QIS)研究中心、位於美国马里兰大学量子位元合作实验室(LQC)的物理科学实验室(LPS)进行合作,促进量子运算研究。

英特尔Tunnel Falls晶片
英特尔Tunnel Falls晶片

英特尔量子硬体总监Jim Clarke指出,借监英特尔数十年来的电晶体设计和制造长才,Tunnel Falls是英特尔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矽自旋量子位元晶片。新晶片的推出,标志着英特尔建立全堆叠商业量子电脑系统长期战略的下一步。即便在通往容错量子电脑(fault-tolerant quantum computer)路上仍有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和挑战,但学术界现在即可探索这项技术并加速研究发展。」

目前,多数学术机构并没有如同英特尔般的量产制造设备。有了Tunnel Falls,研究人员可以立即开始进行实验与研究,而不是试图制造自己的装置。研究人员因此可以进行更广泛的实验,包含更深入了解量子位元和量子点的基础知识,并发展新技术来处理具备更多量子位元的设备。

为进一步解决相关问题,英特尔正在与LQC合作,以美国陆军研究办公室Qubits for Computing Foundry(QCF)计画当中一部份的方式,向研究实验室提供英特尔的新量子晶片。与LQC的合作有助於矽自旋量子位元的民主化,让研究人员可以透过规模化的量子位元阵列,获取这些量子位元的实作经验。这项倡议旨在加强人才培育,开启新量子研究的大门并促进整体量子生态系的发展。

第一批叁与该计画的量子实验室包含LPS、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和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LQC将与英特尔携手合作,让更多的大学和实验室也能够使用Tunnel Falls。从这些实验当中所收集到的资讯将与社群分享,藉此促进量子研究,并协助英特尔提升量子位元的效能和可扩展性。

LPS量子资讯科学主任Charles Tahan表示:「LPS量子位元合作实验室与陆军研究办公室携手,寻求解决量子位元开发所面临的艰钜挑战,并培育开创量子位元未来的下一世代科学家。英特尔的叁与,是自旋量子位元探索民主化和英特尔量子资讯处理愿景的重要里程碑,并彰显LQC将产业界、学术界、国家实验室和政府聚集在一起的使命。」

桑迪亚国家实验室杰出的技术专家Dwight Luhman表示:「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很高兴能够收到Tunnel Falls晶片。这款装置是个灵活的平台,让桑迪亚的量子研究人员能够做到先前不可能的事,如直接比较不同的量子编码并开发新的量子操作模式。这精密复杂的程度,让我们能够在多量子位元体系中开创新颖的操作方式和演算法,并提升我们在矽基量子系统中的学习速度。Tunnel Falls的预期可靠性也能够让桑迪亚快速上手,并培训从事矽量子位元技术的新进员工。」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物理系主任暨约翰巴丁物理学教授Mark A. Eriksson表示:「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投身在矽量子位元的研发上已有20年,他们非常高兴能够与LQC一同合作。学生有机会与工业装置一同工作,而这些装置得益於英特尔的微电子专业知识和基础设施,为技术进步、教育和人才培育提供重要的机会。」

關鍵字: 5G  6G  mmWave  量子运算  数位孪生  Intel 
相关新闻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A5JPE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