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BM:企业透过AI弥补关键技能缺囗 实现流程自动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420】

IBM发表市场调查报告《2022 年全球AI 科技使用现况》,资料显示全球企业采用 AI科技 (以下称AI) 的比例持续成长,达到35%,比前一年 (2021年) 上升4%。其中 IT维运、安全及威胁侦测、业务流程自动化是目前AI应用最热门的领域;三分之一 (33%) 的受访企业已经采用智慧维运 (AI for IT Operations;AIOps)。

这份报告也首次针对「是否计划在其企业永续发展计画中使用 AI科技」进行调查;三分之二 (66%) 的受访企业表示正在应用 AI 或计画应用 AI,加速公司落实 ESG永续发展。

《2022 年全球AI 科技使用现况》报告说明了全球企业采用AI比例提升的原因,一方面是企业为了因应新冠疫情,对数位转型的投资增加,在转型过程中体认到AI的商业价值;另一方面是企业长期以来始终面对人才缺囗与关键技能不足的困境。报告中也强调,随着AI科技越发成熟、价格更有竞争力且易於建置,企业采用AI 的速度将会加快。

《2022 年全球 AI 科技使用现况》报告的主要发现包括:

·全球企业采用AI的比例稳步成长:35%的企业表示已经开始使用AI,42%的企业表示正在评估;大型企业使用AI的意愿比中小型企业为高。与 2021 年相比,企业在2022年使用AI的意愿增加了13%。以产业别来看,金融服务、媒体、能源、汽车、石油和航空航太业的全球企业正在积极建置AI应用。

·热门的AI应用包括业务流程自动化、资讯安全等:企业已将 AI 应用於各种场景,其中 IT维运、安全及威胁侦测、业务流程自动化是目前AI应用最热门的领域。三分之一 (33%) 的受访企业已经采用智慧维运 (AIOps),将关键的IT营运自动化,在保证应用程式性能的同时,提高运算资源分配的效率。29%的受访企业正在使用AI进行安全和威胁侦测;28%的企业已将处理自然语言的AI技术应用到市场行销、销售和客户服务等领域。

·企业采用AI科技来弥补技能与劳动力的缺囗:约有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表示是因为劳动力或技能短缺而采用 AI;也有30%的受访者认为其所在的公司已经从使用新的AI与自动化软体/工具当中,享受到节约时间成本的红利。

·善用AI科技,助力企业永续发展: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已经或是打算在企业永续发展措施中应用AI;AI 将在企业永续发展议题中扮演关键角色。

·制定清晰的资料与 AI 战略,是企业AI应用得以规模化的关键:IBM表示,全球企业采用AI科技之所以呈现「渐进式」,是企业在应用AI技术达成业务目标之前,必须要有好的资料治理策略。多数尚未采用 AI 的企业表示,他们缺乏恰当的资料治理工具,以致於不敢跨出第一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仅有28%的受访企业拥有完整的AI策略,25%受访企业的AI策略仅限於特定AI应用,37%的企业还在着手制定 AI 策略。

·企业越来越重视AI应用的可信度,但欠缺具体行动:建立可信赖、负责任的 AI 实践与使用AI的成熟度相辅相成;应用AI程度越深的企业,越看重 AI 的可解释性。然而,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主认为建立可信任的 AI十分重要,但多数企业尚未采取关键措施以确保其AI应用是值得信赖且负责任的,尤其在减少偏见 (74%) 、追踪绩效改变/模型偏差 (68%) 、确保能够解释基於 AI制订的决策 (61%) 等方面。

IBM这份调查报告也指出,尽管企业持续投资 AI应用,但对於广泛采用仍然存在阻碍,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明显缺乏采用AI的意愿和信心。本调查报告提出了影响企业采用 AI 的三大因素:AI 专业知识有限 (34%)、价格昂贵 (29%)、缺少AI建模的工具和平台 (25%)。

關鍵字: AIOps  IBM 
相关新闻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Toppan Photomask与IBM签署EUV光罩研发协议 推进2奈米技术
IBM发表一款高性能低错误率量子处理器架构
IBM软体科技整合服务中心开幕 加速催化产业竞争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4DBC32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