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蓝牙技术联盟推出LE Audio新一代蓝牙音讯技术标准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713】

20年前,蓝牙技术的出现摆脱了有线式音讯传输的束缚,开创了无线音讯市场;而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简称SIG)今(7)日更宣布推出新一代蓝牙音讯技术标准低功耗音讯LE Audio,不但强化蓝牙音讯效能、新增助听器支援,还提供全新的音讯分享(Audio Sharing)功能,将再次改变使用者的音讯体验,创造与周围世界建立联系的新方式。

蓝牙编解码器比较
蓝牙编解码器比较

蓝牙技术联盟执行长Mark Powell表示:「去年蓝牙音讯产品出货量接近10亿件,成为蓝牙的最大市场。而蓝牙社群持续推动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以提供更优质、功能更强大的蓝牙音讯产品,LE Audio问世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蓝牙音讯即将支援两种作业模式。最新推出的「LE Audio」将基於低功耗蓝牙无线通讯(Bluetooth Low Energy),以及「Classic Audio」将基於经典蓝牙无线通讯(Bluetooth Classic)。LE Audio能够支援与Classic Audio相同的音讯产品和使用案例开发,同时导入并支援更多全新功能以提升效能,并带来新的使用场景。

· 低复杂度通讯编解码器(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LC3)可提升音质、降低功耗:LE Audio将使用全新的高音质、低功耗音讯编解码器LC3。LC3在低传输速率下也能维持高音质,提供开发人员极大的开发弹性,在设计音讯品质、能耗等关键产品特性时能针对所需取得更隹平衡。Fraunhofer IIS公司通讯音讯部主管Manfred Lutzky指出:「经过大量声音测试後,我们证明即便位元速率(bit rate)只有一半,LC3依然能透过Classic Audio提供的SBC编码器,大幅提升音讯品质(见图1)。开发人员可利用此节能特性,打造电池寿命更长的产品。若满足当前功耗需求的情况下,则可选择使用尺寸较小的电池优化产品外型设计。」

· 多重串流音讯(Multi-Stream Audio)功能可提高耳塞式耳机效能:透过多重串流音讯功能,即能在智慧型手机等单一音讯源装置(source device)、单个或多个音讯接收装置(sink device)间,同步进行多重且独立的音讯串流传输。

WiFore Consulting公司技术长暨蓝牙技术联盟助听器工作组(Hearing Aid Working Group)主席Nick Hunn表示:「开发人员可善用多重串流音讯功能,提升真无线耳塞式耳机等产品的效能。举例而言,它可带来更隹的立体声体验、无缝连结语音助理服务,并提升多重音讯来源装置间的切换顺畅度。」

· 蓝牙助听器为听力受损者带来福音:LE Audio以低功耗、高音质和多重串流等功能为基础提供助听器支援。蓝牙音讯目前已透过无线通话、聆听与观赏功能,造福全球众多人囗;而LE Audio技术将扩大蓝牙的影响力,推动蓝牙助听器的发展,将蓝牙音讯的优点带给数量渐增的听损人囗。

欧洲助听仪器制造协会(EHIMA)秘书长Stefan Zimmer表示:「对助听器和植入式听力器材的使用者来说,LE Audio将是极重大的进展。EHIMA工程师正积极以专业知识为听力不隹者改善音讯体验,相信不出几年,大部分新款手机和电视都将能为听损使用者服务。」

· 广播音讯(Broadcast Audio)技术提供音讯分享功能:LE Audio还将新增广播音讯功能,使单一音讯源装置能向不限数量的音讯接收装置,播送单个或多个音讯串流。广播音讯开启多样化的创新契机,其中一个即是全新的蓝牙使用案例音讯分享。

蓝牙音讯分享能以个人或空间位置为基础。在个人音讯分享方面,使用者将可与身边其他人分享蓝牙音讯体验,例如和亲友分享智慧型手机里的音乐。若以空间位置为基础进行音讯分享,机场、酒吧、健身房、戏院和会议中心等公共场所就能分享蓝牙音讯,增强访客体验。

来自Bose公司并身为蓝牙技术联盟董事会成员的Peter Liu表示:「以空间位置为基础的音讯分享功能,有潜力改变人们体验环境的方式。举例而言,在公共场所,电视即使处於静音模式,仍可透过广播音讯的方式,让人们接收到电视音讯,而像戏院和演讲厅等场所未来也能分享音讯,提供听损者协助,同时支援多种语言。」

定义LE Audio的蓝牙规格将於2020年上半年陆续发表。

關鍵字: BlueTooth  蓝牙技术联盟 
相关新闻
达发科技蓝牙LE Audio晶片通过新一代Intel Evo笔电连外装置认证计画
为10月上市暖身 达发首次展示网通与高阶AI物联全系列方案
CEVA蓝牙5.4 IP获得SIG蓝牙技术联盟认证 扩展ESL电子货架标签市场
智成电子於智慧城市展示范应用 打造蓝牙Mesh智慧生活
蓝牙技术联盟发布电子货架标签市场无线技术标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3URMS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