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EATEC:电动车带头 日本车电大军踢正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378】

对于日本产业界而言,发展电动车具有从各方面整合汽车电子与传统汽车产业的高度战略意义,除了提高既有技术的综效利益之外,电动车更是推动新一代智能电网和绿色能源的关键环节。

CEATEC大展现场三菱汽车所展示的电动车

在CEATEC展会上,我们可以明显地观察到,日本欲藉由电动车此一产业发展策略,先行占据技术的制高点,进一步带动日本电子关键零组件的应用广度。可以这么说,日本电动车产业链在关键的汽车电子零组件上,已经准备就绪了。

太阳能的电动车充电设备在CEATEC展会上一一露脸

从绿色再生能源角度来看,日本产业界是把太阳能规划成电动车充电能源的主要来源,太阳能高速电充的充电设备设计便在CEATEC展会上一一露脸。也因此,CEATEC产会上也可以看到像是GS NanoTech和ULVAC Equipment合作所研发针对电动车充电所应用的薄膜二次电池材料技术。

日本厂商也开发出电动车充电用的薄膜二次电池材料技术

汽车电子大厂也宣示他们在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成果。全球最大陶瓷电容(ceramic capacitor)供货商日本村田制作所(muRata),就展示一系列可应用在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和纯电动车(EV)车种AC交流电压定格的各类陶瓷电容组件,以及应用在混合动力(HEV)车款辅助驾驶的直流电压DC-DC转换器。东京电气化学工业(TDK)也推出混合动力车种为主的电流整流器。

村田制作所开发针对电动车用的陶瓷电容组件

村田制作所设计应用在电动车辅助驾驶的直流电转换器

除了电子产业之外,传统产业三菱重工也推出可应用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款的工业用铝质电解电容器,也可以供应电动车内All-in One的直流DC-DC充电转换器,这些关键零配件便成为三菱汽车自主开发i-MiEV纯电动车的主要零配件。

三菱重工针对电动车所设计的铝质电解电容器

三菱重工设计电动车内的直流电充电转换器

就连电信通讯巨头也投入电动车大军的行列,日本KDDI在现场便展示可提高电动车充电效能的智能充电网络系统。当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大量停放在停车场时,主干电流经过分电系统的充电量,会因为大量同时充电的电动车数量而递减,充电时间因而拉长,电力负荷也因此加大。KDDI所设计的智能充电系统,可分配更高的充电量给一部分数量的电动车,依序完成充电作业,这可降低电力负荷,并提高充电效能。

KDDI所设计的智能充电网络系统之一

KDDI所设计的智能充电网络系统之二

除了电动车之外,日本电子产业在大力推动汽车电子的进展程度也相当引人瞩目。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汽车电子大厂与英特尔合作计划已经进入成熟阶段,英特尔的Atom芯片也成功打入日本汽车电子领域。日本罗姆(ROHM)半导体集团下的冲电气(OKI),便展示了可应用在车载资通讯系统的SoC芯片组方案,结合采用英特尔针对嵌入式所设计的Atom E6xx系列处理器、罗姆半导体的电源管理LSI和频率产生器LSI、以及冲电气的input-output LSI。相关芯片组产品已经在这个月进入量产阶段。

英特尔的Atom芯片已经顺利打入日本汽车电子领域

另外,富士通电子(Fujitsu)则成功开发出可应用在电动车以及传统汽油燃料车种的360度全视野行车纪录装置,内建富士通自身的图像处理LSI芯片,利用其3D绘图显示功能的特性,开发出可在车载资通讯系统显示全车身角度的行车纪录功能。

富士通电子开发出360度全视野的行车纪录装置

本报记者掌握难得的机会,在CEATEC展会现场实地搭乘三菱汽车纯电动车的行车体验活动。很清楚直接地,三菱汽车也是将电动车视为智能电网(Smart Grid)创新大架构的一环。根据驾驶i-MiEV电动车的三菱汽车工作人员表示,此款电动车行车里程数可到160公里,没有时速上限,充电电池组是位于车体下方,根据实地观察,此款电动车在5秒左右可加速到50公里以上。

电动车内部仪表板装置简约而清晰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进行电动车市场普及补助方案,消费者每购一台电动车,可取得政府约100万日币的补助,若以i-MiEV电动车为例,贩卖价格为395万日币,经过补助后的价格虽然仍比一般汽车车款较为昂贵,但仍有助于电动车的市场普及化。

Nissan所推出的纯电动车Leaf在CEATEC现场备受瞩目

Nissan在现场所互动展示的4R电动车概念架构,颇能言简意赅地揭橥整体日本电动车产业的核心精神,那就是:再利用(Reuse)、再贩卖(Reuse)、再回收(Recycle)和再复制(Refabricate)。无论是充电能源来源与材料、充电设备、充电网络系统、周边影像显示、电源转换器、电池管理组件或是其他汽车电子组件,日本相关厂商都不断地强调这样的概念与精神。

对于日本产业界而言,电动车也已经超越了科技的内涵,而不仅是停留在电子技术领域而已。电动车就是国家产业政策,就是产业界整体的战略思维。从看似各自百花齐放的CEATEC展会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日本产业界背后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的企图心。

關鍵字: CEATEC 2010  电动车  PHEV 
相关新闻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AAXIOU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