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博世新型概念接驳车将於2019 CES首次亮相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609】

外部由玻璃与显示萤幕构造而成,外观前卫,内部宽敞,采精巧、轻量与简约的设计风格 - 这或许是建筑师对新颖建筑物的评语,然而这也适用全新款汽车与新交通型态:无人电动接驳车几近安静地穿梭在市中心,并与所处的周遭环境无缝互联。无论用以运输货物或是载运旅客的无人电动接驳车,这情境很快地将成为我们在街道上常见的景象。虽然博世可提供接驳车自动化、互联化与电动化的零件与系统,但是若无相关交通应用服务,新型概念接驳车则仍无法实现。未来博世也将提供这些服务,将其整合为无缝互联的智慧生态系统。交通服务除了包括订位、共乘、联网平台、停车与计费服务,同时也包括用於管理与维护车辆,并提供旅程中的资讯娱乐的软体解决方案。

未来路上的每辆车皆可用博世数位化服务。图为即将於CES亮相的概念接驳车。
未来路上的每辆车皆可用博世数位化服务。图为即将於CES亮相的概念接驳车。

博世董事会成员Markus Heyn博士表示,博世正在研发独特且因应未来的交通接驳套件,包括硬体、软体与交通应用服务。在即将於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子展2019 CES美国消费电子展中,博世将在该地区展出此概念接驳车交通运输解决方案,届时叁观者将可亲身体验此全方位的服务。

接驳服务营运商所开发的服务

接驳转运市场的兴起,来自於与日俱增的共乘需求:最快2020 年,仅仅在欧洲、美国与中国,预估约有 100 万辆随叫随到的接驳车穿梭在道路上;到2025 年,则可??成长至 250 万辆。这些接驳车中大多数的车辆将全面电动化,且提供24小时全年无休的服务,最迟於 2025 年,全面自动化。这也是博世将适当的科技应用到接驳概念车每一平方公分的原因,其中的科技包括电动动力系统、360度环境感测器、联网管理以及车载电脑。但仅靠这些零件与系统尚不能竟其功,距离交通接驳服务的目标还有一段路。为了让随叫随到的接驳车能弹性地合??日常所需,这些车辆必须连结交通服务。未来在路上的每辆车皆可使用博世数位化服务。透过这些服务,使用者可订车及付费,或与其他乘客共乘。此外,在无缝互联生态系统中,博世将可提供接驳车队营运商充电、维修、保养、路径规划以及其他行政管理的众多服务。

订位与共乘

无论在沙发上休息片刻,或是在工作中,使用者透过智慧型手机即可轻松订车。此系统利用运算程式,可辨识距离叫车地点最近的接驳车,并搜寻希??搭乘相似路线的乘客。单趟接驳载运的乘客越多,每位乘客所分摊的车资则变得越少。共乘不但可减少市区交通车流量,且可降低对环境的冲击。博世正在开发所需的软体平台,以达成交通接驳的目标。当接驳车抵达叫车地点後,乘客出示智慧型手机识别身分即可上车 - 透过Perfect Keyless,接驳车会辨识乘客的智慧型手机,如同辨识指纹般无误後,才会开门让乘客上车。每次每位乘客都可坐到系统事先预定的座位。

持续前进:电动化与自动化

博世电动轴(e-axle) 不但能提升接驳车效率,且使接驳车行驶於市区的收费更亲民。博世的便利充电服务系统会运算充电後电池的续航力,也会知道哪里有充电站。这代表着,往後驾驶无须担心电池耗尽中途抛锚的窘境发生。同时此系统也会整合车辆资讯,例如:电池目前的续航力、车内空调耗电情形与周遭环境数据 (例如塞车与气象预报),以便精确预测车辆续航力。此外,便利充电服务系统也可搜寻最适合的充电站,并可事先预约。透过标准化存取与支付系统,将可大幅升充电的便利性。

无人驾驶电动接驳车不仅提供近??零碳排的运输服务,而且非常安全。为因应自动化,博世自身开发自动化零件与系统,例如:雷达、影像、超音波感测器、煞车控制系统与动力转向系统等。智慧数位服务亦为不可或缺的一环:博世路况预测服务让自驾车可事先掌握周遭环境状况,并依据路况调整驾驶型态,确保旅程行车安全。博世道路特徵系统系属地图定位服务系统,自驾车可精确定位,道路上误差仅数公分 - 此为确保自动接驳车安全的另一项必备条件。

舒适的内装设计

博世概念接驳车内装设计为四人空间,将四位乘客面对面而坐,以极大化腿部伸展空间,并提升舒适性。显示萤幕提供资讯娱乐,乘客可独自使用或共同使用,例如:全家周末出游时,旅途上即可一同观赏电影;同事上班途中,也可一起准备简报。拜博世连结科技之赐,透过车载Wi-Fi网路,乘客可用智慧型手机无缝整合资讯娱乐系统。博世的Concierge Service可将接驳车变身为个人助理,透过此系统的各项资讯,接驳车可提供乘客完善的服务,包括建议、事先订位、气象预报与旅游提示等。一旦接驳车到达目的地,乘客即可透过博世电子支付系统进行付费。

维修与行政管理

虽然共乘旅程已结束,但博世的服务仍持续进行:车内安防摄影机会自动检查乘客是否遗留随身物品在车内,如手机或手提包。若乘客遗留个人物品在车内,接驳车会直接透过智慧型手机通知该乘客。摄影机也能侦测座位上是否有囗香糖,或咖啡打翻, 换句话说,立即侦测车内是否需要清理,以利安排必要的清洁,让每位乘客都能搭乘乾净舒适的接驳车。博世云端软体更新系统可确认无人驾驶接驳车是否配备最新版软体,系统一旦侦测到最新版本,会即刻下载,并安全且可靠地安装至接驳车内。透过安装在车内的感测器,预测诊断系统会监控关键零件的状况,并於故障发生前向接驳车发出警示,如此一来,接驳车即有充分的时间进厂维修。此系统可避免中途抛锚,可说是营运商的得力助手。未来博世将云端资料更新及预测诊断整合在一起,成为多功能的联网平台,让车辆制造商与接驳营运商皆可随时掌握车队状况,以确保接驳车行驶顺畅。最後,博世子公司 ESCRYPT 提供车辆所需的安全解决方案,包括无钥匙接取系统、与周遭环境的数据连结或是软体更新等服务。

關鍵字: CES 2019  Bosch 
相关新闻
博世及福斯集团子公司Cariad 提供自驾停车充电服务
博世新版智慧联网感测器平台 为全身运动追踪设计打造个人教练
博世CES 2024展出永续节能解决方案 涵盖交通、建筑及生活领域
博世气压感测器助行动设备精度与性能再创新高
全面互联化实现人工智慧 博世正式启用德勒斯登晶圆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8BJMRS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