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突破量产CIGS障碍 台厂挑战每瓦成本1美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2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723】

台厂在量产大尺寸CIGS薄膜太阳能面板竞争力又往前一大步!强调具备100%自主制程能力的绿阳光电(Axuntek)表示,目前大尺寸CIGS太阳能模块的转换效能已达10%以上,单片功率也可达到80W以上,现在已经可以出货单片功率超过70W的大尺寸CIGS太阳能板,良率也可达到70%以上。预计到今年第2季,绿阳光电就可以量产单片功率85~90W、良率达到80%的大尺寸CIGS太阳能板。

绿阳光电副总经理邱俊玮表示,目前大尺寸CIGS太阳能模块的转换效能已达10%以上,单片功率也可达到80W以上。
绿阳光电副总经理邱俊玮表示,目前大尺寸CIGS太阳能模块的转换效能已达10%以上,单片功率也可达到80W以上。

由于CIGS对于温度系数较不敏感,可吸收漫射光,因此可吸收的光谱较宽,光吸收的角度没有单/多晶硅太阳能来的狭窄,因此总发电量较高,可多出2~3成。目前单/多晶硅太阳能模块转换效能约在13~14%之间,CIGS太阳能模块可突破10%门坎,意味着与单/多晶硅一较高下的市场空间已经出现,下一个目标就是如何让模块成本降低。

绿阳光电副总经理邱俊玮在今日向投资法人代表报告会上指出,目前绿阳光电的大尺寸CIGS薄膜太阳能产线产能已可达到25MW,今年第2季产线产能就可以全面开启,预计量产的每瓦单位成本约在1.05~1.3美元,一般合理价位在1.2美元。若要进一步具备市场竞争力,提升模块转换效能、制程良率和规模产量三者缺一不可。倘若每瓦单位成本要降到1美元的价格区间,那么CIGS的产能就要达到100MW、单片功率在50W、良率要超过85%、且转换效能要稳定在8%以上的条件下才有条件。

不同于其他薄膜非晶硅(A-Si)和非微晶堆栈(Micromorph)采用气体沈积的制程方式,CIGS薄膜制程主要可分为真空制程和非真空制程,前者须经过共蒸镀和溅镀制程,后者则采用化学电镀和奈米印刷。真空溅镀制程可满足大量量产的需求,成本颇具竞争优势。

但是CIGS量产的关键在于制程量产整合度相当不易,目前并没有一套标准化的制程标准和机台设备,厂商各自有独特的产线配置和量产技术。这也是为什么,厂商在考虑相关专利布局时会较为裹足不前的原因。由于各家有自己的know-how,申请专利反而会过度暴露自家的独门技术。

邱俊玮认为,制程良率的整合度而非靶材原料,是当前量产CIGS太阳能模块最重要的关键。制程机台的整合能力恰恰是台厂的优势所在,台厂应多加整合发挥自我优势,取得量产CIGS薄膜太阳能模块的先机。目前绿阳光电采用的是日本的溅镀技术和自主高温炉制程设备,以此确保量产时模块产品转换效能和良率的稳定性;靶材利用率则是采取与供货商合作模式。这样的制程技术已经让绿阳光电具备每年量产25MW的能力,目前也将进入下一阶段75MW产线扩产的建制作业,关键零组件已经向机台设备商下单。

關鍵字: CIGS  薄膜太陽能  绿阳光电 
相关新闻
太阳能厂豪客取得德国莱因CIGS,碳足迹,RoHS三认证
台湾需投向CIGS怀抱 方有机会与大陆一搏
美能源局认CIGS为最佳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
打通CIGS制程任督二脉 薄膜太阳能后势看涨
PV Taiwan起跑 多晶硅,薄膜,高聚光互不相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QZX66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