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DRAM进入涨价周期 惟疫情将导致Q1产值衰退4.6%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010】

根据TrendForce记忆体储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调查,第一季DRAM供应商库存去化得宜,季末的库存水位与年初相比已经显着下降,因此降价求售压力不再,整体DRAM均价相较前一季上涨约0-5%。然而,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各国祭出封城锁国政策,导致物流受阻,DRAM的位元出货也受到影响。所以虽然均价小幅上涨,但第一季DRAM整体产值季衰退4.6%,达148亿美元。

TrendForce指出,第一季受阻的出货将递延至第二季,因此在DRAM均价上涨幅度扩大且出货量同时提升的情况下,TrendForce预测第二季DRAM整体产值将季增超过两成,原厂的营收与获利能力将持续成长。

第一季因疫情导致出货受阻,「价涨量缩」的情况下,三大DRAM原厂第一季营收均呈现小跌,三星跌幅约3%、SK海力士约4%,美光则约11%(本次财报季区间为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市占方面,三星约44.1%、SK 海力士为29.3%,美光则为20.8%。展??第二季,由於产能规划大致相同,因此TrendForce预期市占比例不会有太大变化。

三大原厂的获利受惠於第一季DRAM均价上扬而维持成长。三星去年第四季的营业利益率受惠於一次性认列而大增,垫高基期,所以虽然第一季营业利益率下滑至32%,但实质的获利能力仍持续提升。SK海力士第一季营业利益率为26%,与上季的19%相比明显改善。美光本次财报季区间的报价涨幅小於韩厂,加上当前因开发1Z制程导致成本增加,使得营业利益率小幅下滑,但预计下次财报区间(3月至5月)会有明显改善。

观察各厂产能与技术能力,三星持续将部份产能(Line13)由DRAM转向影像感测器(CMOS image sensor),不过平泽二厂预计下半年投入DRAM生产,弥补Line13的投片下滑,同时提高1Z制程的比重。整体而言,考量疫情对需求面的冲击,三星审慎规划产出,2020年产能增加幅度不高;SK海力士持续将M10厂的DRAM投片转向影像感测器,并增加M14的产出,另将於下半年小幅提高无锡厂的产能。但全年的整体产能增加幅度不高,主要由1Y奈米制程比重提升贡献;美光的投片与产能与去年相较没有太大改变,今年度资本支出将着重1Z制程的量产与产出提升,目前正值OEM积极验证阶段,很快就能导入实际量产。

整体而言,三大原厂先进制程的开发与导入虽有递延,但大致顺利,没有重大品质异常情况发生。今年整体DRAM产能没有明显成长,资本支出也持续下降,供给位元成长主要来自於1Y与1Z奈米等先进制程的转进,并非实质投片增加。

南亚科第一季出货量双位数成长,带动营收较前一季增加近10%,加上研发费用的控制,营业利益率由上一季的11%升至12.7%。展??第二季,在均价上扬的??注下,获利能力将持续进步;华邦第一季量价大致持平,因此DRAM营收变化幅度不大,成长力道以NAND Flash较为明显;力晶科技第一季仍以影像感测器需求较为强劲,排挤DRAM产能,因此营收小幅下滑3%(营收计算主要为力晶本身生产之标准型DRAM产品,不包含DRAM代工业务)。

尽管营收表现分歧,但台厂今年重心都在下一代制程的研发,如南亚科宣布不使用美光授权後专注於1A/1B奈米,华邦持续提升25奈米新制程的良率和产品多样性,力晶则专攻25奈米DDR4产品的稳定度与相容性。

關鍵字: DRAM  trendforce 
相关新闻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台湾美光台中四厂正式落成启用 将量产HBM3E及其他产品
美光发布记忆体扩充模组 加速CXL 2.0应用
宇瞻看好印度制造 台湾首批MII的DRAM模组本月出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UWL9I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