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VESA新标准加速PC产业在电脑显示器采用HDR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490】

美国视讯电子标准协会(VESA)宣布制定显示器产业第一个高动态范围(HDR)画质的完全开放性标准,新释出的VESA高效能萤幕与显示器相容测试规范(DisplayHDR),初期瞄准搭载液晶显示器(LCD)面板的笔电显示器与PC桌机萤幕的需求。

VESA合规计画经理Jim Choate分享DisplayPort与DisplayHDR规范最新进展。
VESA合规计画经理Jim Choate分享DisplayPort与DisplayHDR规范最新进展。

首度释出的DisplayHDR 1.0版制定三种不同的HDR系统效能,来促进PC市场全面采纳HDR技术。HDR提供更好的对比与显色精准度,色彩也比标准动态范围(SDR)萤幕更加鲜艳,因此逐渐受到各类应用的青睐,其中包括电影、游戏、以及制作相片与影片内容等。

透过释出测试规格DisplayHDR,明确规范亮度(luminance)、色域(color gamut)、位元深度(bit depth)、以及从全白到全黑所需的驱动电压上升时间(rise time)。

图:VESA认证DisplayHDR品牌标志代表三种不同等级的HDR系统效能

VESA在采纳20多家会员公司的意见後,才发展出DisplayHDR规范。这些会员包括生产显示器、绘图卡、CPU、面板、显示器驱动及与元件的各大主要OEM厂商,以及色彩校正方案的供应商。

DisplayHDR 1.0版瞄准目前在PC市场显示器拥有超过99%比重的LCD。VESA未来释出的新版规格将纳入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与其他显示技术,来因应日趋普及的新产品,另外还将提升至更高的HDR效能。DisplayHDR的发展主要受PC市场的各种需求所带动,但也在其他市场推升HDR效能水准。

HDR标志与品牌大量出现,但直至目前都没有一个完全透明化测试方法的开放标准,由於厂商通常没有提供详细的HDR效能,消费者也就无法取得有意义的效能资讯。

透过DisplayHDR,VESA目标希??藉由以下步骤来消弭没有开放标准的问题,第一,创定一项初期瞄准PC产业的规范,未来将公开透明地与各界分享;第二,开发一套自动化测试工具,让终端使用者能自行下载进行测试;第三,针对HDR提供一整套健全的测试标准,能明确测定购入装置的效能。

新规范针对PC显示器定义三种HDR效能等级,分别为基本(DisplayHDR 400)、中阶(DisplayHDR 600)、以及高阶(DisplayHDR 1000)。

这些等级根据8项特定叁数要求与相关测试进行评比,包括涉及不同情境的三项尖峰亮度测试(小型点状光源/高亮度、短时间全萤幕闪光亮度,以及在明亮环境的最隹使用状态,像是户外日间或明亮的办公室照明);两项对比量测(其中一项是原生面板对比,另一项是局部调光(local dimming));BT.709与DCI-P3色域的色彩测试;位元深度要求测试(这些测试模拟最低位元深度,包含由终端使用者的简单视觉测试来确认结果);HDR反应效能测试(透过分析背光对亮度变化的反应速度,针对游戏与快动作电影的理想显像表现之背光反应设立效能指标)。

VESA DisplayHDR任务小组负责人暨英特尔(Intel)的VESA驻会代表Roland Wooster表示:「我们选择400 nit作为DisplayHDR规格的切入点,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400 nit亮度比一般SDR笔电萤幕还高50%;第二,位元深度要求是真实8位元,而大多数SDR面板仅有6位元,再透过抖色处理模拟出8位元视讯显像效果; 最後,DisplayHDR 400规格要求至少支援HDR-10与全域调光。透过这种分级式规格,从基本效能一路涵盖到高阶HDR效能,PC制造商终於拥有一致、可测量的HDR效能叁数。此外,消费者在选购新PC时可认明HDR评比数字,即可得知产品的真实效能。」

VESA执行总监Bill Lempesis表示:「发展这项规格是在一系列视讯标准中很自然的方向。此外,我们领先各个标准机构,率先针对HDR认证发展公开释出测试工具,针对上述各项测试拟定一套方法,终端使用者无须投资昂贵的实验室硬体就能使用。大多数测试仅须用到色差仪(colorimeter),而许多使用者手边已有这类设备。简化测试是一项不可或缺的要素,有助於让DisplayHDR成为一项真正可行且方便消费使用的规格。」

备注:nit是可见光强度的单位,通常用来指明LCD萤幕的亮度。一个nit等於一平方公尺一烛光的亮度。

關鍵字: DisplayHDR  VESA 
相关新闻
VESA为游戏与媒体播放显示器推出开放标准
VESA发布DisplayPort UHBR装置认证及UHBR讯号线认证
VESA发表嵌入式DisplayPort 1.5版本 省电又提升动态品质
为OLED和MicroLED提供更高HDR亮度 VESA推出True Black 600
VESA针对USB-C DisplayPort成长趋势及掌上型显示器开发新编解码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7IHT4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