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产研合作创亚洲新局 国研院与Arm签订AFA学研专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077】

现今资讯及数位相关产业的全球化竞争趋於激烈的态势,台湾半导体和资通讯产业的既有优势,也成为促进物联网(IoT)和人工智慧(AI)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了支援学术界提升AI晶片设计研发与新创的效益,并培育高阶AI晶片人才符合业界需求,国家实验研究院台湾半导体研究中心(简称国研院半导体中心)今(11/24)日与全球处理器矽智财领导厂商安谋国际科技(Arm)签订「AI运算矽智财学研专案」(Arm Flexible Access for Research, AFA学研版),成为亚洲第一个和Arm签约的单位,也是全球第一个获得AFA学研版合约的法人单位。

国研院与Arm签约,图左起为国研院院长吴光钟、国研院半导体中心主任兼国研院代理??院长叶文冠、Arm台湾总裁曾志光、科技部工程司司长徐硕鸿。( 摄影/ 陈复霞)
国研院与Arm签约,图左起为国研院院长吴光钟、国研院半导体中心主任兼国研院代理??院长叶文冠、Arm台湾总裁曾志光、科技部工程司司长徐硕鸿。( 摄影/ 陈复霞)

人工智慧无处不在的时代已来临,不需透过网路连线、兼具隐私保密与即时反应的AI晶片,逐渐广泛应用於多元产品,同时也考验着IC设计研发能力高下。AI晶片设计复杂度极高,其中AI运算主要是由AI晶片中的CPU、GPU和神经网路处理器(NPU)等AI处理器来执行。从头设计这些AI处理器,须具备如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演算法、硬体IC设计实现、晶片验证与量测等高阶技术,并需耗费大量人力、时间与金钱。Arm於2019年7月发表全新矽智财授权模式--Arm Flexible Access(AFA),让系统单晶片(SoC)设计团队在取得矽智财授权前就能进行相关研究,之後再针对生产时使用到的部分进行付费。Arm随後在2020年为学研界推出AFA学研版,学研界可免费存取各种矽智财和工具,无需一一进行授权。藉由使用经过产业广泛验证的矽智财(IP),可为研究专案带来更多创新,并专注於解决关键的研究问题。

国研院半导体中心透过与Arm签约,引进AI处理器矽智财,让学术界可直接使用不同应用领域需求的AI处理器,能专注於开发AI晶片之核心「人工智慧加速电路」,可降低AI晶片的设计门槛,加速AI晶片的技术实现。

且未来学研团队若要从事新创,所使用的矽智财可以快速转移到新创团队使用,帮助新创团队建立核心技术并开发出产品。

科技部工程技术研究发展司司长徐硕鸿表示,AI成为人类推动进步的能力是十年前所难以想像的,台湾半导体产业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夥伴,科技部以现有ICT产业优势为利基,打造由人才、技术、场域及产业共构的AI创新生态圈,引领台湾成为AI发展重镇。台湾半导体制造产业目前领先於全球,IC设计产业位於全球第二,国研院半导体中心与Arm合作,为台湾引入重要的国际指标性矽智财研究资源,能够结合学研单位的发想、AI软体及配合IP,推动AI技术加速发展更上一层楼。

国研院吴光钟院长指出,半导体产业是台湾经济成长的重要驱动力,为确保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政府正积极布署半导体人才培训,并大力支援半导体科技研发。在AI应用技术领域,国研院国网中心於云端运算方面推动台湾云,而在AI晶片植入运算方面,透过与Arm合作AI异质运算学研平台,能够协助学术界藉由获得Arm的广泛矽智财,更准确快速且低耗电的提升AI晶片设计与研发能力,并进一步投入多样化应用的学研新创,抢攻国际市场。

Arm台湾总裁曾志光表示,Arm以独特的商业模式带动生活的各层面,包括手机、IoT、AI运算平台等,而Arm处理器相当於低功耗的代名词。Arm近年来积极投入从端到云AI相关的矽智财与软体平台研发,协助全球夥伴掌握AI世代的新机会,AFA全新矽智财授权模式如今在全球已有70多家签订合约,从去年7月的企业到今年4月的新创公司,今再与学研单位合作,国研院半导体中心成为全球首家获得Arm最新发表、具有最高效能与效率的类神经处理器Ethos-N78授权的学术机构,透过双方合作,预估AI晶片设计研发能力将从昔日落後市场约5~7年於今可拉平及超前,持续进化衍伸新技术,Arm也将持续放入资源。

曾志光认为未来AI世代正从现在开始,不仅在农业、IoT及医疗等领域,希??藉由AFA学研版的合作,协助政府串接产官学研各方资源,共同打造AI异质运算学研平台,加速AI的创新与实现提前布署。他提及一旦学研成果转成新创公司,授权模式并无太大差异,AFA新创版不收费,包括软体及教育训练等服务。待规模扩大,新创公司达到500万美元和年营业额100万美元以上,才会收取授权费用,而为了鼓励创新未设有特定年限。

国研院半导体中心主任叶文冠指出,AI是台湾科技发展的主轴之一,英国剑桥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均已与Arm签订AFA学研版,国研院半导体中心希??透过签订合约拥有更多的支援资源,提供学研界完整的研发环境及降低AI晶片设计研发技术门槛,提升AI晶片设计的前瞻性与产业实用性,加速培育AI晶片设计人才,研发出更多先进的制程,进而大幅提升半导体产业产值。

面临全球整体经济环境变迁与景气复苏尚待明朗化,台湾半导体产业是否能持续既有的优势,人才、技术及资源等都是重要的关键,AI运算矽智财学研专案可见台湾半导体产业及技术受到国际厂商肯定及重视的程度,若未来运作成果斐然,势必推动Arm在全球市场复制商业模式及展开布局的力道,届时台湾半导体产业势必面临另一波新的市场资源与人才争霸战。

關鍵字: AI晶片  AI处理器  矽智財  半导体制造  Arm  Dressing udstyr  AFA 
相关新闻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开发无线基础设施的端到端5G SoC
Arm扩展全面设计生态系 加速基础设施创新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6Y5L2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