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RM新Mali架构现身 牵动GPU市场微妙情结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257】

绘图芯片GPU市场即将进入肉搏战!在美国加州Santa Clara所举办的技术论坛大会上,IP授权大厂ARM公布了最新一代绘图处理器Mali-T604,瞄准高阶智能型手机、联网电视(Connected TV)和媒体平板装置(media tablet)等多媒体视讯应用。

/news/2010/11/11/1802220117.jpg

三星已经率先取得Mali-T604的IP授权,据传有可能是Hummingbird系统单芯片的革新版。市场人士也预估,ARM的新款Mali绘图处理架构,将对Imagination、英伟达(Nvidia)和AMD的ATI等绘图处理厂商形成不小的压力。

ARM强调这款新绘图处理器设计,可以有效降低视讯播放和影像辨识应用的电池功耗,并且进一步支持3D绘图和高画质视讯。相较于先前2D/3D绘图处理架构Mali-400 MP系列,Mali-T604绘图处理效能可高出5倍,功耗也只有850mW,更可降低达30%的内存带宽消耗量,在像素填充率(pixel/S)和三角形产生率(triangle/S)上也有更值得期待的表现。

ARM同时公布新一代互连IP规格CoreLink 400,目的在于将Mali-T604绘图处理架构,与之前在9月公布的CPU处理核心Cortex-A15密切结合,提升两者高速快取和降低功耗的效能。

另外,Mali-T604也可支持各种主要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包括微软的DirectX 11和Khronos Group的Open CL 1.1,DirectX 11可兼容于Windows 7操作系统,后者支持厂商则以英特尔、AMD、苹果和Nvidia为首。藉由这些多媒体绘图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格式,才能有效驾驭CPU和GPU的平行处理效能。

不过Windows 7目前并没有支持ARM架构,且微软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7也没法兼容DirectX 11,看起来ARM在绘图芯片架构的策略,是先准备好支持主要的APIs规格再说。

绘图处理效能更高的Mali-T604,设计上就是分担既有CPU在多媒体视讯应用的工作负载,例如智能型手机或平板装置的手势和影像辨识,以及HTML 5和Flash视讯浏览等作业,设计上就可以交由Mali-T604来承担,而Cortex-A15就支持处理网页其他浏览功能以及其他运算应用。

在下一代SoC发展战略上,ARM的布局已经准备就绪。Mali-T604就是用来辅佐Cortex-A15,而Cortex-A15+Mali-T604,是ARM缜密规划GPU整合CPU的重要核心架构,进一步集中火力进攻智能型手机、联网电视和平板装置的利器。

有趣的是,彼此曾经是坚强合作伙伴、同样系属英国IC设计业界的ARM和Imagination,关系上也产生峰回路转的变化。也是推出绘图处理IP(Power SGX544)的Imagination,先前也曾长期供应3D绘图处理授权给ARM。不过在2006年,当ARM并购挪威的绘图IP厂商Falanx Microsystem、取得日后能够跨足绘图处理架构的关键技术后,ARM和Imagination就变成相互竞争的对手了。更何况,现在Imagination背后最大的持股者和专利拥有者,便是英特尔。

另一方面,苹果的iPhone、iPod touch和iPad,也都是采用Imagination的PowerVR绘图处理架构,Power SGX544也有可能在苹果明年新一代的iPhone和iPad里出现,苹果也拥有Imagination的部份持股。不过苹果目前的A4处理器,却是以ARM的Cortex-A8为核心。而ARM的Mali-T604+Cortex-A15系统单芯片架构,能不能被苹果的iPhone 5、iPad 2、或是Apple TV 2埋单,值得继续观察。不过可以确定的是,ARM和Imagination两者之间的微妙关系,还会继续纠缠下去。

關鍵字: GPU  ARM  影像处理器  系統單晶片 
相关新闻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MSI於2024 NAB Show展示媒体及娱乐产业适用的GPU伺服器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1ULJ2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