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顾能:卡位所有技术手机晶片商才稳操胜算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0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729】

全球智慧型手机产业发展到现在,有哪些特性值得我们注意?竞争态势有了哪些转变?未来五年驱动新一波消费电子行动装置的功能会是什么?联网装置对于半导体晶片的发展又有什么影响?

Gartner半导体研究部门研究总监Jon Erensen预估,在2013年之前,Android智慧型手机的零售价格将可降至75美元的区间,有助于Android手机的普及化。
Gartner半导体研究部门研究总监Jon Erensen预估,在2013年之前,Android智慧型手机的零售价格将可降至75美元的区间,有助于Android手机的普及化。

Gartner半导体研究部门研究总监Jon Erensen指出,目前全球手机产品正朝向两极化发展,智慧型手机和入门级手机都会继续蓬勃发展,中阶手机则是会逐渐委缩,预估到2014年,全球半导体晶片出货有1/10的比例,会是由智慧型手机所贡献的,智慧型手机正逐渐成为半导体晶片市场成长扩大的要角。

同样地到2014年,预估Android智慧型手机将从2009年仅有4%的比例,大幅成长到近30%的市占率,明显受到影响的是Symbian-based手机。 Jon Erensen更大胆预估,在2013年之前,Android智慧型手机的零售价格将可降至75美元的区间,有助于Android手机的普及化。不过各类Android智慧型手机之间的市场区隔较为模糊,手机业者应该要在本身的Andr​​oid手机产品里,建立具有市场辨识度的应用软体或是虚拟商店服务,才有办法在眼花撩乱的众多产品里脱颖而出。对于众家智慧型手机品牌大厂来说也是如此,手机硬体功能不会是是场区格竞争的重点,而是软体、使用介面和服务内容正在起关键作用。

那么未来短期之内,哪些日新月异的功能会成为驱动行动手机的要素呢? Jon Erensen认为,多媒体视讯和无所不在的联网功能是两大重点,除了更大更高解析度品质的萤幕、以及更高画质和像素的视讯内容、可感测使用者生理和心理状态的MEMS元件也是发展重心,智慧型手机将成为使用者定位、辨识、行为、心理状态、资讯需求等生活应用不可或缺的装置。亦即,智慧型手机会作为人机介面的重要媒介。Jon Erensen特别指出,到2012年时,包括LBS、蓝牙3.0和4.0、802.11n、触控萤幕、无线宽频、虚拟商店、虚拟触觉(Haptics)、行动网页浏览等,将成为高阶智慧型手机的主要功能。

若从手机晶片的角度来观察,Jon Erensen认为,晶片商必须更积极地透过并购或是其他的方式,取得在基频(Baseband)、多媒体应用处理器(Apps Processor)、射频收发(RF transceiver)和功率放大(PA)、以及各类无线连结(Connectivity)晶片等四大项目的技术内容,或者投入更多的资源在具有优势的个别项目中,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手机晶片市场里持续经营下去。

各家手机晶片商都有其因应之道,例如高通(Qualcomm)正在强化无线连结的晶片设计、德州仪器(TI)则是集中资源在应用处理器和无线连结晶片、ST-Ericsson在RF收发器继续拥有优势、博通(Broadcom)在无线连结和Combo晶片领域则占有主导地位、迈威尔(Marvell)在应用处理器和无线连结领域对竞争者颇具威胁,至于英特尔因并购英飞凌旗下事业部门后,取得基频和射频晶片的关键技术,补足了以往的空缺。

有心进一步介入手机产业的厂商,Jon Erensen建议,可以准备切入入门级智慧型手机领域,这会是另一波可期待的新商机。当然内容服务的技术支援不可或缺,贴近现实的运算技术和操作介面是不二法门,拓展更多元的无线连结应用,来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至于半导体晶片厂商,预备好所有的无线晶片技术与设计能力,会是上上之策。

關鍵字: smartphone  Android  Gartner  TI  Qualcomm  Marvell  Broadcom  ST-Ericsson  行动终端器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实於处理器 下一步将是使用场景和应用发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单晶片平台 加速推动混合实境体验
TI:BMS的未来愿景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4T1CA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