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lobal Startup – 把英文世界纳入创业版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6780】

「创业,就像在跳火坑!每走一步,都像踩在悬空的钢管上!」

资深创业人Bruce在Mokoversity分享Global Startup议题(Source: Mokoversity)
资深创业人Bruce在Mokoversity分享Global Startup议题(Source: Mokoversity)

在美国、台湾、中国的Startup圈子历练了十多年的资深创业老兵(前eBay Taiwan 策略长、北美新浪网创始成员) – Bruce Chen,心有所感地说着:「你不知道自己的事业能否IPO、被收购,或最终空忙一场,只能尽力去做了。」

的确,创业梦很美,但创业之路却非常现实,严刻地考验着创业者的眼光、经验、人脉资源、对市场的反应,和口袋的深度。更多时候,问题出于内部的矛盾与冲突,有再好的点子也无法继续走下去。

然而,创业要成功,还是有些「要领」可以遵循。Bruce对Mokoversity的伙伴指出,创业成功的因素可以列出一长串,如资金、人才、时机等,但若要挑一个单一要素,他认为以「市场定位」最为重要。

「什么都买的到,就是『市场No. 1』这件事是砸再多钱也买不到的!」

这里谈的市场,显然是有需求尚未被满足、具爆发性的市场处女地,只要是这类的创业话题,往往不用担心募不到资金,反而会被钱给追着跑。而这样的颠覆性商机在网络的世界最多,没有包袱又弹性的小团队又比大企业更有优势。因此,「绝对不要轻视很小团队,尤其是网络团队!」

跨出台湾,跨域创业

从PC到行动网络、到物联网,网络仍持续在演进中,很多人看到了商机而投身创业。Bruce认为基于网络无国界的特性,网络创业也该具备这样的定位,然而在台湾,他看到许多网络创业团队将市场定位在台湾。

「鱼池多大,就限制了这条鱼能长多大。」他建议台湾创业家一开始就胸怀更大的市场定位。

那该往何处去呢?去中国?就语言上,台湾和大陆能够相通,似乎是极佳的发展市场,但在大陆曾被「出卖」的Bruce指出,就文化上来看,台湾与西方国家其实更接近,应优先考虑将英文世界纳入自己的事业版图。

这也是他在台湾积极推动Global Startup的理由,他认为不同的地方有自己的人才优势,而在网络上进行跨地域的人才结合,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以旧金山、硅谷来说,虽然仍是创业家与创投资金聚集的全球首善之地,但在这里创业的营运成本也是最高的,也逼得创业者另寻发展基地,或是结合其他地方的人才来共同创业。在台湾土生土长的Bruce认为:「这里的脑力价值真是相当便宜好用!」

目前他所领导的新创团队,即实行硅谷、台湾两地人才co-working的创业模式在进行。而除了硅谷,全球已有不少替代性的创业基地,如英国伦敦的Tech City、德国的柏林、以色列的特拉维夫、新加坡等地,或美国二线城市(如Kansas),都为新创团队提供了极优惠的进驻条件,看来跨出台湾的创业机会还真不少。

不过,一个跨域创业团队的结合,除了专业技术与语言的沟通外,想要激发更具冲击性的产品开发火花,还是得进入文化上的交流层面。因此,Bruce建议创业者能走入异地创业伙伴的生活圈,除了培养共识外,也能拓展人脉与视野。

(本文经Mokoversity开放创新学院同意转载)

關鍵字: Global Startup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将传统工厂自动化系统连结工业4.0
» 【新闻十日谈#38】AI PC时代来临
» 从工厂自动化到生产管理的蓝牙应用
» 优化WLAN效能 实现Wi-Fi 7高速无线传输
» 智慧家庭设备的新推动力━Matter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5BHJG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