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HTML5分家]最难达到共识的标准:影片格式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755】

WHATWG 和 W3C 是从 2004 年开始合作,致力于单一的 HTML5 标准,如今走向分家,事实上反映出标准制订过程中各阵营的角力。

BigPic:620x310
BigPic:620x310

WHATWG的主要成员是Opera、Mozilla基金会、Apple和Google等浏览器厂商,W3C的重量级厂商则是微软。在HTML5还未为市场接受时,大家还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但当HTML5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时,就牵动了庞大的市场版图与商机的竞逐。

虽然HTML5超过90%的协议都已达成共识,但剩下来的部分反而是最关键的,那就是HTML5的视讯格式及影片卷标。这个问题并非分家就能解决,即使是WHATWG内部,也因Google与Apple在视讯格式上的对立而让标准的制定无法顺利推进。

对于Google支持的WebM与Apple的H.264之争,在OpenFoundry的一篇文章《Google 宣布拥抱开放格式 Chrome 扬弃 H.264》中有相当清楚的剖析。文中指出,原本基于务实考虑,Google对两种格式都支持,但Google 认为,以长远的角度来看,采用开放格式这项创新所带来的开放技术环境,将有助于整体网络环境,所以在去年初宣布对于 HTML 5 语法中 <video> 卷标,自家浏览器将不支持播放 H.264 影片。

Google 购并 On2,取得 VP8 codec 的所有权,而 WebM 是从 VP8 codec 加上Vorbis(一种开源且无专利限制的音频压缩格式)而来。Google 后来推出 WebM 计划,获得 Firefox、Opera、Adobe等软件大厂和AMD、ARM、NVIDIA、Qualcomm硬件大厂的支持。另一派Microsoft 及 Apple 两家公司则是 MPEG-LA 的成员,选择支持 H.264 ,而不支持 WebM 格式。H.264 可说是目前业界标准,最新的蓝光光盘也使用 H.264 格式压缩。Apple 也因为看中 H.264 画质比其他格式竞争者好, 以及有硬件加速的支持而采用。不过当 H.264 用于商业用途时,需要付授权金给 MPEG-LA 成员,因此许多人对于将 H.264 作为网络上影片的标准提出异议。

事实上,为了推广H.264,MPEG-LA宣称直到2015年前都开放免费使用H.264,但私有的版权问题仍然存在,死忠的 FOSS 信徒仍倾向支持完全开放的 WebM。然而,由于WebM目前并不支持内嵌图层,无法在影片播放同时插入广告,因而引起批评。做为最大的在线影片网站,Google还是得对市场现实妥协,目前YouTube 提供选用的

HTML5 影片试用版播放器,同时支持video标记、H.264和WebM格式,支持的浏览器包括Firefox 4、Google Chrome、Opera 10.6、Apple Safari、IE9,以及已安装Google Chrome Frame的IE 6/7/8。

OpenFoundry文中指出,H.264 以及 WebM 影片的格式战争, 对于内容供货商来说是一场巨大的挑战。想要以 HTML 5 呈现影片的网站,可能两种格式都得支持,才能达到观众数最大化。Microsoft 的浏览器及 Apple 的产品,所带来的观众数量,是不能被忽略的。未来可能的场景为网站使用 Flash 而非 HTML 5 来呈现影片,许多内容提供商会继续以 H.264 提供影片,或者以 Flash 而不是 HTML 5 提供。

關鍵字: HTML5分家  WHATWG  全球资讯网联盟(W3C) 
相关新闻
取代Apple的下世代霸主:Best HTML5 Browser
[HTML5分家]冲击HTML5发展? 看法两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7RHL3A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