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DC预测:受疫情影响 五大市场浮现新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164】

随着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攀升,全球对於2020年总体经济发展及ICT市场表现已经开始逐步调整修正,台湾ICT市场所受到的影响也开始浮现。由於疫情的发展难以捉模,我们目前尚无法预测其对於市场的最终影响,但根据全球疫情现况,对市场关键叁与者行动的掌握以及基於长期对市场的观察,IDC针对疫情对2020年台湾ICT市场的影响提出了以下预测与分析。

2020台湾ICT市场疫情影响评估与预测
2020台湾ICT市场疫情影响评估与预测

(一)硬体市场面临较大挑战

整体而言,ICT硬体相关市场受到的影响与冲击较其他产业来得大。因中国工厂停工,复工、复产率仍较低,以及中国各省市间封城管控下衍生的物流问题导致大部分的硬体出货都受到了影响。

另一方面,零组件包括PCB,机构件等供货状况也让企业在供应链布局上增添变数。目前终端硬体装置相关厂商虽在二月仍有库存支撑,但三月後能见度仍低,未来几个月仍充满不确定性。台湾个人电脑(Personal Computing) 及显示器(Monitor)市场在第一季预计将受到较大影响,个人电脑方面桌上型电脑受到影响的程度预计将高於笔记型电脑。手机,平板及穿戴装置因受到供应链影响第一季也遭遇较大挑战。

列印市场方面,影印机(Copier)市场因八成产能皆来自中国,加上受到过年影响,厂商库存备货不多,预计一直到第二季都有出货压力。印表机(Printer)则因第一季库存达70%,整体出货较不受影响。耗材方面虽八成产能来自中国,但受到台湾通路库存一般来说都处较高水位,预计出货量不致受太大影响。

伺服器第一季虽因供应链影响而受到波及,但预计全年预测将不致受到太大影响。

(二)软体,云端,资安,储存设备,电信市场面临发展机会

虽然硬体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但IDC观察到有部分市场正因疫情产生的市场行为改变浮现另一波发展机会,尤其体现在软体,资安,云端运算,储存设备,以及电信市场。

由於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都避免员工在企业内外部与人直接接触的机会,因此线上会议,远端教学的需求正逐步升温,此也触发了特别是企业及教育市场中,协同合作软体(Collaboration)的发展机会。另外为降低面对面的采购互动,电子商务(Digital Commerce)与广告服务(Advertisement Application)等CRM相关软体商机也逐步浮现。而为更精准的掌控供应链状况,SCM(供应链管理)投资力度也正加大。

资安市场方面,由於资安硬体代工多不在中国,影响有限。整体资安因受到线上会议需求、员工被隔离或在家工作情况增加影响,防疫性资安方案需求正逐步上升;远端存取与控制,特权帐号管理与云端资安监控分析等中长期发展机会值得关注。

虽然大部分硬体终端市场供应链发展受到影响,但疫情爆发也促使企业开始重新思考业务连续性的重要,基於此开始检视储存设备(Storage)是否能支援更好的远端控制跟管理,另外企业对中国与台湾两地资料同步备分的讨论也越来越多,也为储存设备带来的新的发展机会。

电信市场方面,受到开学延後,以及企业在家上班,员工隔离情况增加影响,反而触发了小额付费、app内购等采购行为,在第一季呈现新的发展机会。

IDC预计台湾ICT硬体相关市场因受到供应链发展及复工、复产布局限制,2020上半年将普遍受到影响。在此同时,为因应疫情影响所产生新的市场行为也产生了新的商机。

IDC台湾总经理江芳韵表示:「因应疫情,台湾至少有五类市场产生新的发展契机,包括远端视讯、会议需求所衍生的协同合作及电商、广告、供应链管理等相关软体,还有支援此所需的云端运算、防疫性资安、储存设备与因应宅经济所带动的电信需求等,相关市场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旅游及观光等产业在上半年受到波及,但预计随之而来的制造业回流以及制造业、零售业等产能、劳动力规划需求浮现,IDC预料此将使得先进分析与人工智慧应用需求增加,也将是2020台湾市场值得关注的焦点。

關鍵字: IDC 
相关新闻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机产业链维持平缓 竞争格局变化不大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机市场将超过4.3亿台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80RF4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