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发展绿能 储能系统地位不容小觑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632】

在城市的能源系统中,创能与节能往往是最主要的一环,而「储能」的角色定调为调节作用,什么时候需要调节呢?那就是电力生产过多,抑或是电力不敷使用的时候。

城市中储能系统的运用角色(资料来源:工研院IEK 2016/11)
城市中储能系统的运用角色(资料来源:工研院IEK 2016/11)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能源研究组经理王孟杰表示,未来如果再生能源大幅的被大众采用,将会是处处都有发电厂与电力的运输,此时即需要搭配当地电力设施来加以调节,而搭配的设施就是储能系统。

由于过去的电网较为单纯,发电厂集中发电,而后经过输电与配电系统,接着就直接分配至每一个使用端中,就是简单的发、输、配三种分层管理。而再生能源应用崛起后,发电方式将分散化,需运用ICT(资通讯)技术处理复杂的电力系统。

王孟杰认为,在未来的电力系统中,每一个城市区块都皆有机会使用储能系统(如附图)。最小规模的系统就是家庭电力的自发自用,当一户家庭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系统后,使用者会希望系统可以将白天生产的电力储存下来,以供夜晚时分使用。

不过王孟杰也坦言,家庭电力自发自用的应用模式目前仍算少数,因为现行采用的模式大部分都是趸购制度,也就是将太阳能板生产的电力,卖给电力公司,而并不经过自家所使用。不过上述的应用模式,已经逐渐在美国与日本有扩张的趋势。

图中的第二阶层,为社区内的电力调配。假设在某一个区域,每一户家庭都具备太阳能系统,或者是有些家庭拥有一部电动车,在如此的情境下,就可以利用发电、用电习惯,再加上储能的调配后,变成一个可自给自足的社区;且毕竟不是每一个家庭的屋顶都可拥有充沛的阳光,若是搭配上资通讯技术的调配,可以借此调控电力。

而图中的第三层,即是结合了大型发电厂房的应用。王孟杰表示,因为再生能源是一种变动性极大的能源,过去人们对于再生能源的批评,即是其无法取代基载电力;但若是将再生能源的不稳定性降低且基载化,即可加快国家绿能的发展。

王孟杰认为,要发展绿能目前最需要做的即是再生能源的变动性降低,且基载化,而储能系统就是一项重要的工具。其可让输出的电压更为稳定,在短时间内让整个电力输出不至于有太大的起伏。

举例来说,太阳能发电最让人担心的一点,就是在天黑之时会突然所有电力尽失,如此一来会造成火力发电厂的负担瞬间增加,因为需要在短时间内将电力加到最大,对于整体的电力系统而言不稳定性将提高。此时,储能系统即可发挥它的作用,其可在天黑时将白天储蓄的电力释放出来,而后火力发电厂再慢慢地将输出电力加大,减少电力系统整体负担,这就是储能系统在各个城市区块中所扮演的角色。

關鍵字: 綠能  儲能系統  创能  节能  电网  ICT  IEK 
相关新闻
绿色工具机节能标章出炉 接轨国际碳足迹盘查标准
台达节能照明及充电解决方案 助台北之星成永续地标
储能案场验证与风险评估交流 助力绿能安全守门员
东元团队助力完成强韧电网指标案 龙潭60MW储能系统今启用
台达成大联合研发中心今揭牌 聚焦绿能和智动化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RL9MM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