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成立研发联盟 「卷轴式微细线宽双层软板智慧制造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1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212】

为响应政府推动「五加二」之智慧机械产业创新计划,嘉联益科技、联策科技及柏弥兰金属化等公司结合工研院与资策会之研发能量,透过经济部工业局「智慧制造创新服务化计画」的整合及推动下,成立「卷轴式微细线宽双层软板智慧制造技术」研发联盟,针对软板制造新技术及其智能化模组进行整合开发,打造具有跨公司零组件生产品质即时回??、动态叁数智慧调整、人工智能化良率分析模组及生产履历暨资讯图表可视化之高附加价值软板生产线,以技术领先维持台湾软板产业竞争力。

据台湾电路板协会统计,2016年台湾软板产值已达39.5亿美金,以市占率38%居全球之冠。工研院IEK预估,全球於2017年产值可达126亿美元,2018年更可持续成长至130亿美元,台湾将持续扮演重要供应链角色。台湾软板产业要在未来持续领先,势必要在生产方式上进行创新及突破,包括:新制程技术建立、建构智慧产业供应链及云端运算平台等,让生产过程更为快速、产品更具高附加价值、人力运用更为弹性及产品品质更容易掌握等,达到产业优化并引领台湾产业的转型及升级。

经济部工业局吕正钦??组长指出,政府从2016年开始,积极推动智慧机械政策,PCB是台湾的重点产业,此次软板智慧制造联盟之成立,透过工研院与资策会偕同TPCA协会整合国内产业链的上中下游资源,以团体战方式,提升竞争力、强化产业资源效益的方式,一步一步地推动产业连结成形,加速台湾电路板产业朝智慧化与高值化发展。

台湾电路板协会 吴永辉理事长则表示,台湾的PCB产业发展相当早,厂商在制程技术的投入也相当积极。为了促进产业升级,台湾电路板协会在2017年所订定之台湾电路板产业白皮书中提到,2020年台湾电路板产业链产值要挑战兆元,新的制造方式要融入智能化及绿色化技术为必要手段。本研发联盟的成立是产业链升级及转型的重要契机,透过智慧制造技术让产业供应链的设备可串联再一起,分享彼此资源,让生产可因应终端产品商需求更为弹性、更为快速。

工研院机械所胡竹生所长表示,工研院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与产业并肩作战!现行智动化一直是PCB产业发展未来关键议题,设备联网的通讯协定的不一致,是首要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联盟透过与工研院拥有的「半导体业通讯标准(SECS/GEM)」及「国家级公版联网服务平台(NIP, National IIoT PaaS)」等专利与技术授权,结合资通讯与智慧机械的「软硬整合」技术,来改善整体制程的效率及弹性。加入智慧制造的产线能降低不良率排除时间50%以上;并减少人工分析产品良率时间约30%,将解决业者人力不足、过度仰赖外劳问题。

事实上,因应全球消费市场对於电子产品的需求改变,印刷电路板产业面临将原来标准规格大量生产的模式,逐渐转化成为少量多样或多量多样的特色化生产模式。在面对中国、日本与韩国电路板厂商的竞争,将透过「高值化」及「智动化」促使产业体质再造,成为台湾PCB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期盼藉由「卷轴式微细线宽双层软板智慧制造技术」联盟场域试炼, 可??打破日本厂商垅断技术并提高门槛,产品适用高阶软板与高频通讯产品,可为台湾厂商在5G市场抢得先机,未来每年可创造22.8亿元台币以上产值。

關鍵字: PCB  IEK  TPCA 
相关新闻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工研院东南亚办公室於泰国成立 助台商转型升级强化优势
两岸PCB供应链齐聚泰国 迎来全球PCB版图丕变
益华电脑与达梭首度支援云平台方案 加速机电系统开发转型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热管理平台 推进ECAD/MCAD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8TUC2O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