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评析]从半客制化与嵌入式看起-浅谈AMD的未来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3855】

嵌入式市场(或称嵌入式应用)对于AMD一直是相当重要的领域,至少在台湾市场,AMD所采取的动作,就声量而言,至少就不在竞争对手英特尔之下。在这一点,在2015年,IMD所公布的财报来看,嵌入式市场的确也为AMD带来了一点助益,根据AMD所公布的官方数字表示,AMD旗下的EESC(Enterprise, Embedded and Semi- Custom)部门在2014年的营收占全年营收的40%,2013年则为30%,相较于2013年全年营收的53亿美金,2014年成长至55亿美金,这不难看出,AMD在嵌入式乃至于半客制化等领域,终于取得了一点成绩。

/news/2016/03/08/1804289860S.jpg

当然,由于EESC部门是在2014年六月才被合并成单一事业群,我们可能也没办法看到较为细项的表现,但不管如何,AMD至少在营收面让我们看到了起色,这也是值得开心的事。

即便到现在,产业界对于「嵌入式应用」一词的定义仍然没有一个完整且明确的定义,所以像是AMD本身、竞争对手英特尔,亦或是TI(德州仪器)等的说法,还是有些不同,但大体上仍然不脱伺服器、家庭游戏主机、数位看板、工业电脑、医疗影像、网路闸道器等,AMD全球副总裁暨企业端解决方案总经理Scott Aylor便直言,AMD可以用嵌入式方案或是半客制化来加以因应,前者的方案虽然相对固定,但后者可以透过AMD丰富的IP阵营来加以弹性打造出客户所需的方案,像是三大游戏主机业者,像是为人所熟知的PS4或是XBOX ONE等,就是基于AMD的半客制化方案所打造出来的结晶。

就IP方案而言,AMD已经不再是单纯的x86架构供应商,除了它本身旗下的绘图处理器之外,AMD终于推出搭载Cortex-A57核心的处理器A1100,对于AMD来说,ARM的处理器核心也被AMD归类为IP阵容之一。然而,毕竟物联网是产业趋势,联网能力对于嵌入式应用,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Scott Aylor也坦言,AMD会采取业界开放标准与其他半导体供应商所提供的通讯模组加以整合,来因应市场需求。

就市场策略来看,AMD采取IP方案来对应多种垂直市场的作法,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就硬体方案来说,取得ARM的处理器核心授权,可以是一步活棋。虽然我们都知道,x86阵营都有取得ARM的处理器核心授权,差别仅在于取得的核心种类而已。但可以如此以开放的心态畅谈与ARM的合作经验,AMD恐怕还是唯一的一家业者。而AMD也开始强调,试图以让统一软体可以运行在x86与ARM架构上,这对于AMD的客户来说,的确也多了一点弹性的空间。

不过,重点在于2016年,乃至于未来几年,AMD接下来会面临到哪些问题与挑战?恐怕也是AMD相当重要的课题。

从通讯技术与处理器核心授权的角度切入,AMD要面对的,是同样都是取得ARM 64位元架构的晶片业者,而他们本身还拥有相当丰富的通讯方案。

以被安华高并购的博通为例,先前博通所推出的树莓派3 就具备了Wi-Fi与蓝牙等功能,TI与被NXP并购的飞思卡尔等,也都与博通相同,都具备可以提供高度完整方案的坚强实力。尽管AMD声称可以用开放介面与通讯晶片业者合作,但面临能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的晶片供应商而言,考量技术的完整支援到价格谈判,AMD的IP方案能否获得青睐?将是AMD的一大课题。

再者,ARM这两年也汲汲营营于64位架构处理器核心的开发,对于嵌入式应用也有不少想法,在时间推移之下,ARM阵营的发展对于本来就拥有x86架构的AMD而言,会是一大隐忧。所以AMD如何有效地作出「市场区隔」,可说是另一个需要思考的地方。

因此,AMD接下来可以采取哪些策略?若财务能力许可的情况下,向具备完整的通讯方案的半导体供应商,进行并购动作,以有效因应未来的物联网发展与强化与客户之间的议价能力。此外,让AMD另一个部门:运算与绘图事业群所开发出来的先进技术如绘图处理器Fiji,能尽速移转至EESC事业群,透过这种作法强化IP阵容,也能让新技术能在其他应用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關鍵字: 嵌入式应用  伺服器  半客制化  通讯  Intel  AMD  ARM  博通 
相关新闻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开发无线基础设施的端到端5G SoC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Arm扩展全面设计生态系 加速基础设施创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赋能智慧边缘 行动运算处理器的时代革命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C11T4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