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商家再信息化商机浮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233】

2013年12月Apple对iBeacon技术有更多揭露,同时Qualcomm也提出类似的Gimbal技术,使室内导览、定位等室内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应用渐受关注。

微软推Cortana语音识别功能
微软推Cortana语音识别功能

要实现室内定位必须布建定位基地台,每个基地台约小盒或手机大小,有些可至打火机般大小,iBeacon、Gimbal使用BLE(Bluetooth Low Energy)通讯,距离约50公尺,视店家卖场面积进行覆盖。

额外布建基地台有些缺点,容易视觉突兀(近年来也喜欢用日式用语:违和感)、被蓄意偷拔走、不小心碰撞损毁,也必须定期更换基地台内部电池,因此Philips构想出直接在灯泡内设置基地台,一来有源源不绝的电力,二来不易被撞坏,三来视觉清爽、四来不易偷走。

智能灯泡控制

无独有偶的,Samsung也以灯泡智能化作文章,推出可用手机操控的灯泡,只要在手机上安装App(应用程序),就可以遥控调整色温、亮度等。不过在此之前,2010年的Google I/O年度盛会上,Google也示范用Android@Home技术,使手机能开关家电(一样是操控灯泡亮灭)。

不仅可用App调控灯泡,Microsoft为了追赶上Apple与Google,在Windows Phone上推出Cortana语音识别功能,好与Apple Siri、Google Now抗衡。日前Microsoft即示范了如何用Cortana语音识别来操控灯泡亮灭。

语音情绪辨识

语音识别除了能辨识成文字、命令外,数年前笔者也研究过日本Sgi发展的技术,称为「言花」,主要是透过语音识别人的情绪,了解人现在是紧张、松懈、快乐、悲伤、愤怒等。

以言花为基础有多种新应用设想,例如客服人员透过语音情绪辨识,来分析自己是否真的安抚来电申诉者的愤怒,该挂电话或继续交涉等。或用于汽车内,辨识出驾驶是快乐或严肃,若为前者表示心神比较松懈,汽车安全系统会自动启动从严模式,ABS紧急煞车系统及安全气囊会提前启动,反之则为放宽模式。

另也会用于电子宠物,安装于电子猫、电子狗身上,让牠们了解主人的情绪,而实行不同的互动模式。此外,语音情绪辨识也可以整体性辨识,例如安装在餐厅,从整体的聊天来辨识目前是快乐或颜色,进而对应调整餐厅的照明灯光,可调暗、亮、颜色等,进而改变餐厅气氛。

商家再信息化商机

让了一圈我们又回到店家,Google近期购并专门帮助餐厅快速建置网站的Appetas,而对应到最前述的店家室内定位LBS应用,可发现另一块商机正浮现,在信息装置从桌上型、笔记型,到手持式的掌上型后,下一步除了成为穿戴式外,也开始摆脱个人,转与环境、器物结合,即成为传感器网络(WSN)、物联网(IoT)方案。

但穿戴式市场仍须时间酝酿,物联网市场则太过产业性,是否有其他新的规模性商机,且属于消费性的应用呢?看来「商家再信息化」是一个新可能,替商家快速建立网站、建立App、建立室内LBS促销等,有数以千万计的实体商家可能有此需求,此外也包含球场、展场、博物馆、机场、饭店等公共场所。

虽然商家再信息化、电子化(或许POS收款机是第一次)是未来可能的庞大商机,但实际发展仍可能有诸多盲点,例如笔者友人的公司曾提出「一店家一App」的开发构想,期望为广大店家开发其专属的App,以拓增程序开发的营收业务。但根据统计,每个人的智能型手机约安装21个App,常用的仅7个,如此「一店家一App」是否务实恐有疑问,可能在用户接口操作程序需要更多琢磨。

类似的,若室内LBS促销只是再把商品相关的图片、视讯于手机上呈现,而没有任何搭配的折扣或活动,则与放置数字相框说明无异,看来商家再信息化的广大市场也需要一段摸索尝试。

關鍵字: LBS  语音识别  智能灯泡  物联网 
相关新闻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群晖助物流集团打造灾害复原流程 满足政府资安补助计画
Sophos:许多勒索软体集团蓄意发动远端加密攻击
零壹科技正式成为Extreme Networks台湾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Z6WX6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