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Phone 4抬轿 MEMS麦克风真正出头天!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484】

拜苹果iPhone 4所赐,2010年全球MEMS麦克风的出货量大幅成长50%。市调机构iSuppli更预估到2014年,MEMS麦克风出货量将会大幅提升4倍之多!

根据iSuppli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全球MEMS 麦克风出货量为4.41亿颗,今年预估出货量可达6.955亿颗,而到2014年此一数字可大幅成长到17亿颗,比起2009年成长幅度可高达4倍!

MEMS麦克风属于微型麦克风设计,采用所谓压感式隔膜(pressure-sensitive diaphragm),藉由微机电制程将隔膜蚀刻在半导体组件上。MEMS麦克风已经广泛地应用于手机、手持装置、笔电和摄录像机等,进一步取代传统的驻极体电容式麦克风(electret condenser microphone;ECM)。

iSuppli的MEMS部门总监兼首席分析师Jeremie Bouchaud表示,苹果的iPhone 4采用MEMS麦克风产品,是iPhone产品线的首创之举。虽然先前2009年苹果也在自家的第五代iPod nano产品采用过MEMS麦克风,不过在iPhone产品在线,驻极体电容式麦克风可是完全牢牢地占有独霸的地位。

Jeremie Bouchau进一步指出,正因为iPhone 4开始采用了MEMS麦克风,使得苹果在2010年成为全球MEMS麦克风第二大的买主。第一大MEMS麦克风买主则是三星电子。苹果在2009年位居第六大MEMS麦克风买主。

虽然MEMS麦克风在价格上明显高于ECM,不过在尺寸、可扩充性、温度安定性和音质等方面,都较ECM有着明显的优势。

为了抑制噪声,iPhone 4采用两颗独立的MEMS麦克风,藉此降低背景噪音以提高语音通话的清晰度。iSuppli指出,尽管抑制噪声技术在2006年就已经成型,不过要到Motorola的Droid手机和苹果的iPhone 4大量采用MEMS麦克风之后,抑制噪声技术才开始普及应用。

因此iSuppli统计,2010年采用MEMS麦克风的前三大终端产品依序为行动装置、笔电和头戴式耳机。预估到2014年,大部分的智能型手机都会采用2颗以上的MEMS麦克风。手持装置和笔电仍会是MEMS麦克风最大宗的应用领域,再者则会是平板装置。

在MEMS麦克风大厂之中,楼氏电子仍稳居龙头宝座,延续从2003年以来位居首位的霸气。今年楼氏电子市占率依旧高达80%左右,掌握关键的MEMS麦克风IP专利是其主要优势。不过iSuppli指出,MEMS麦克风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前五大MEMS麦克风厂商就有三家来自亚洲,包括中国的瑞声科技(AAC Acoustic Technologies)、南韩的BSE以及日本的Hosiden。这三家企业先前都生产ECM产品,现在都已经推出并规划MEMS麦克风产品线。iSuppli进一步表示,他们都是向英飞凌(Infineon)购买MEMS裸晶,然后自己封装并透过既有的管道销售。前五大厂商中,只有亚德诺(ADI)是纯粹销售MEMS 麦克风的厂商。

關鍵字: MEMS  iPhone  樓氏電子  瑞声科技  BSE  Hosiden  ADI  語音感測 
相关新闻
ADI与BMW集团合作推出10Mb车载乙太网路技术 支援软体定义汽车发展
贸泽与ADI合作全新电子书 探讨工业生产力和能源效率方案
DigiKey《Farm Different》第三季影集探索农业未来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产学合作 ADI助中华大学电子学实验课程创新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 运用PassThru技术延长储能系统寿命
»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8IMDPO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