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花莲慈院、商之器、NVIDIA合作创新AI智能打造行动化医疗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2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129】

现今在医疗科技发展当中,行动化、即时化、智慧化已成为智慧医疗的重要因素,而人工智慧(AI)则成为加强推动力的重要工具。当医疗团队在抢救患者生命的过程时必须分秒必争确实掌握有效治疗的时机。因此,花莲慈济医院成立人工智慧医疗创新发展中心,与商之器(EBM)、辉达(NVIDIA)三方合作打造人工智慧(AI)行动化平台,於今(5)日共同举办成果发表会。花莲慈院院长林欣荣表示,三方合作结合一流医疗团队、IT 与 AI 的软体、硬体团队,并采用全球最先进 AI 系统 NVIDIA DGX A100、NGC 与 NVIDIA Clara 平台,再藉由商之器开发的 EBM AI 平台,配合行动巡房系统,将病人的所有资讯整合至单一APP 上。

花莲慈济医院林欣荣院长(右一)、EBM 商之器台湾区策略长陈迪智(右)、NVIDIA 业务协理萧怡祺(中),代表三方合作,完成医疗 AI 结合临床医疗在花莲慈院实践应用。
花莲慈济医院林欣荣院长(右一)、EBM 商之器台湾区策略长陈迪智(右)、NVIDIA 业务协理萧怡祺(中),代表三方合作,完成医疗 AI 结合临床医疗在花莲慈院实践应用。

医疗AI在临床真正发挥功效。花莲慈院??院长吴彬安表示,花莲慈院与医疗影像储传系统 (PACS) 商之器合作多年,并且打造出 Mobile HIS 行动巡房系统,可以将病人的检查影像传输到手机、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但是医疗影像的建构、标示,以及医疗 AI 模型的建置,需要强大的硬体设备与庞大的资料量才能处理,因此,NVIDIA 的加入不仅透过 DGX A100 提供强大的运算效能,同时搭配 NGC 平台上预先训练好的医疗 AI 模型以及 NVIDIA Clara 平台的 AI 辅助标注机制 (AI-assisted Annotation; AIAA),大幅提升从开发、部署到应用的速度,再加上 EBM UDE 的应用,就像是打通了医疗 AI 进入临床工作的最後一哩路。

卫生福利部常务次长石崇良表示,感谢花莲慈院一直以来守护偏乡民众健康,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还能发展出医疗AI来辅助医疗团队,进行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很高兴能看到AI能真实被应用在临床医疗上,帮助医疗团队更有效率的协助病人。

2020 年 6 月花莲慈院率先导入NVIDIA NGC平台上的COVID-19研究工具进行AI侦测,达到新冠肺炎的超前部署,同时也训练一套AI模型,目标从肝脏电脑断层扫描 (CT) 影像中,找出微小肿瘤。

NVIDIA业务协理萧怡祺表示,NVIDIA在此次合作中不仅提供强大的硬体运算资源,同时搭配 NVIDIA Clara平台上预先训练好的 AI 模型和用於特定应用程式的框架,大幅缩短医疗 AI 模型的训练时间,并加速医疗影像标注作业,让过去三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仅需一个小时便可完成。我们很高兴能与花莲慈院以及商之器携手合作,协助整合花莲慈院的资讯系统、影像传输系统、临床影像介面,将其全面融合成一体,促使医疗临床工作更加方便、迅速、有效率。

EBM台湾区策略长陈迪智表示,除了整合系统之外,这次还引进了通过美国 FDA 第二级认证应用的 UDE。UDE 除了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影像处理载具,可以做影像资料库储存,同时支援乳房摄影 (MG)、超音波 (US)、电脑断层 (CT)、核磁共振 (MRI) 等仪器,让整合系统可以提供医疗影像调阅,将临床医疗、软硬体服务打造成良好的循环,从影像的运用、巡房病人的查询到模型的运算,变成一连串的服务,将合适的影像推送到医师手边,并且能结合 AI 判读的辅助。

创新 AI 打造随行医疗,不光是能节省医疗团队的时间,还能让病人更了解自己的状况。花莲慈济医院??院长吴彬安表示,医疗影像的建构、标示,需要花费医师很多时间,因此我们结合行动医疗系统,让医师在手机、平板电脑等行动装置上,利用所有可运用的零碎时间来做标示,发展出来的结果,可以直接在诊间、病房内,甚至有需要时能在院外,透过行动装置上看到影像,再藉由 AI 的辅助,马上判读说明,并且有机会能即时发现更微小的病灶位置,对病人病情的诊断跟医疗品质,都有非常好的助益。

花莲慈院团队注重医疗品质及兼顾每位病人的隐私安全,当医师每一次登入时,在网路上传输的密码皆不同,资料传输过程并且透过花莲慈院资讯系统 SSL 的加密,避免受到骇客的入侵,有效保障病人的个资安全。而在资讯安全多重把关之下,让医疗团队可以用一根指头,简单按键,即可以看到病患的生命徵象,用药纪录、护理纪录、心电图、放射科 PACS 系统影像、检验报告与检查结果。另外为了病人安全,也加入了临床警示 CAS、检验危警戒值、高风险用药通知,健保卡注记等等重要资讯。

透过花莲慈济医院、EBM 商之器、NVIDIA 三方的合作,完成医疗 AI 结合临床医疗的最後一哩路,在花莲慈院落地使用,把原本只能在桌上型电脑使用的 AI 智慧辅助模型方式,应用於行动装置上,让医疗团队与防疫团队不论是在查房、或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有 AI 辅助的治疗,有助於对病人的治疗与预後品质。林欣荣表示,对於需要跟时间赛跑,抢黄金时间做治疗的疾病来说,假如医师在查房的时候,就可以针对怀疑是微小病灶的影像结果,当场跟病人讨论的协助很大,AI 能真正辅助医疗团队并守护宝贵的生命。

關鍵字: NVIDIA  商之器  花莲慈济 
相关新闻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黄仁勋:运算技术的创新 将驱动全新工业革命
GTC 2024:所罗门与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应用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0F16O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