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App开发:以快打慢 流量决定赢家
《2013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会后报导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12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285】

行动商机无穷!这句话在中国大陆,恐怕是最佳的写照,许多人因行动产品而改变了生活样貌,更有一群人因此得到创业圆梦的机会。

《产业融合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圆桌论坛,右1为主持人CTIMES总编辑欧敏铨(摄影:Hank)
《产业融合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圆桌论坛,右1为主持人CTIMES总编辑欧敏铨(摄影:Hank)

近年来中国大陆出现了庞大的行动创业潮,而且大多是锁定Android(大陆称”安卓”)平台。在IDG所举办的《2013安卓全球开发者大会》中,即可充分感受到这股中国青年一窝蜂投入抢商机的热潮。在10月29-30日两天于深圳举办的这场活动,邀集中国电信业、网络业、硬件业的代表厂商,与约3000位的开发者齐聚一堂,只为掌握下一波的行动应用商机。

根据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最新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规模已经突破5亿大关,预估今年底将达到5.7亿,也就是几乎每两个拿手机的人,就有一个用智能手机,而用Android系统的比例,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已达到76.7%。

智能手机的出现,带起了应用(App)市集的开放商机,从社群交谈、数字阅读、行动游戏到电子商务及新兴的O2O(Online to Offline),各种App不断被开发出来,而一支成功的App可以让开发者功成名就,也难怪大家疯狂投入。不过,随着App的数量爆增,想脱颖而出已愈来愈困难了。

速度决胜,合作为王

ARM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在大会中表示,行动生态体系的市场纵深将是下一个经营的重点,但不该以赢者通吃的排他态度来进行强势性的市场操控,而是把握住开放式创新(Open Innovation)的精神,建立多元双赢的伙伴关系,这样才能在多样性中竞争与成长。

「在行动市场,速度是决胜的关键,而唯有建立起开放式创新的合作模式,才有可能加速创新的实现,」吴雄昂认为,行动产业强调速度的特性,很适合敢冲的年轻人去闯,「不论输赢,都有斩获!」

高通风险投资中国部总经理沈劲则鼓励与会的开发者多关注软硬整合的发展趋势,「未来将有更多智能设备围绕着手机、平板出现,这会带来新一波的市场机会,」他认为深圳所拥的有软、硬件条件,将让这里成为这波微创商机的大本营。

应用平台抢人

在中国,因中国政府对网络的管控,也形塑了与全球有所区隔的一块独特市场。这里的Android用户无法上Google Play正常下载Apps,需要辛苦翻墙,这也造就了第三方应用平台(或称软件商店)在中国大量出现,这些应用平台过去是由爱用者自行组成,如今只有后台够硬的平台能存活下来。他们也都出现在这场活动中,为的自然是要来抢开发者。

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电信业者,以及腾讯、百度、新浪等网络巨头,纷纷在此公布了对开发者的扶持计划,希望吸引到更多的开发者加入其阵营。以中国移动为例,他们端出从产品开发、测试到营运、分润的全方位支持;此外,更吸引开发者的,无疑是中国移动所掌握的庞大手机用户及通路,让他们的App可营销给明确的族群。

腾讯方面则主打其开放平台,其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李松涛表示,今年腾讯对开发者提出了更多的扶持,包括应用分成、广告分成和减免云服务,预计给开发者的让利将超过20亿。

不过,行动广告公司Avazu CEO石一则提出,仅管中国行动市场庞大,但开发者不该忽视更大的全球市。他也提出行动应用全球化的一些具体战略,包括产品本地化、应用全球化、营销精细化和变现最大化四大原则。

整体而言,中国的行动应用创业潮方兴未艾,而大家在数字世界比的不再是过去的「大」,而是以「快」打「慢」、以流量来决定赢家!值得关注的是,这波数字世界的虚拟力量,将进一步影响现实世界,从行动外围、物联网到O2O,更大的商机正在浮现。

關鍵字: Android  Open Innovation  O2O  中國移動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  腾讯  百度  新浪 
相关新闻
Supermicro最新Android云端方案采用Intel GPU处理核心
高通、三星和Google联手推出折叠手机 定义新一波Android体验
是德科技宣布拿下中国移动 5G 标案 加速 5G 商业部署
是德科技叁加中国移动主导的5G终端先行者计画
爱立信、Intel、中国移动 实现多厂商5G NR无线介面互通性测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大厂积极布局,NB-IoT、LTE-M成LPWAN主流技术
» 英特尔FPGA助力微软智慧搜索应用
» 新型开放原始码计画加速电信边缘云部署
» 人工智慧浪潮下,日本的研发危机感
»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8804U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