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白皮书]2D/3D的跨平台API:OpenGL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5月0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072】

今日的电子产品非常重视视觉表现,这也让OpenGL(Open Graphics Library)被普遍支持使用。OpenGL是一个跨平台/跨编程语言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主要用于生成2D/3D图像,特别适合电子游戏的开发、虚拟现实、CAD等应用。

2D/3D的跨平台API:OpenGL BigPic:581x633
2D/3D的跨平台API:OpenGL BigPic:581x633

OpenGL目前支持的编程语言有Java、Fortran 90、Perl、Pike、Python、Ada和Visual Basic。平台支持方面,由于OpenGL的核心API没有窗口系统、音频、打印等输入设备的概念,亦没有和硬件有关的软件接口,所以能够进行跨平台开发,如Windows、Unix、Linix、MacOS等,许多显示设备厂商也提供了高效实现的支持(依赖图形加速硬件)。

从OpenGL 1.0 到OpenGL 4.3已经大约有二十年的时间。1992年由SGI公司发布1.0版本的OpenGL时,令当时大型的图形处理软件都可以在家庭计算机运行,而之后的版本更新都加入了不少新功能,重点更新如下:

- OpenGL 1.1:提高色彩指数、顶点位置、颜色、纹理坐标、法线、多边形边缘标识的传输速度。

- OpenGL 1.5:推出了OpenGL Shading Language(GLSL),并且加入隐蔽查询、顶点Buffer Object、非乘方纹理、Shadow功能等。

- OpenGL 2.0:改为由3Dlabs推出OpenGL新标准,并且增强shader的扩展特性。

- OpenGL 3.0:GLSL版本更新至1.3,加强图形硬件的支持和增加32bit浮点纹理和渲染缓存、顶点矩阵对象和全帧缓存对象功能等。

- OpenGL 4.2:应用于支持DirectX11的硬件,如Radeon HD 5000/6000系列显示适配器。

- OpenGL 4.3:在shader的运算上加强GPU的平行处理能力等等。

OpenGL的功能可以分为七大类:

- 建模:OpenGL内置不同的绘制函数,如基本类型如点、线和三维类型如球、锥、多面体。

- 变换:图形处理技巧的一种,包括基本变换(平移、旋转等)和投影变换(如平行投影、透视投影等)。

- 颜色模式:二种模式,分别是RGBA模式和颜色索引。

- 光和材质设置:光设置方面有环境光、漫反射光、镜面光和辐射光。材质方面是以光反射率设置的。

- 纹理映像:加强3D物体的细节度,从而看下去更加逼真。

- 图像显示:除了基本的图像读写外,可以于图像中加入融合、反走样、运动模糊、深度暗示和雾的特效。

- 双缓存动画:双重的缓存称为前台和后台,后台缓存计算场景和生成画面;前台缓存显示后台缓存完成后的输出画面。

(参考数据:Designspark

白皮书下载:

OpenGL 4.3 Core Profile Specification

OpenGL 4.3 Compatibility Profile Specification

關鍵字: OpenGL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C00XI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