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8:「Win the PRIDE-用指标说故事」竞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578】

2018「Win the PRIDE用指标说故事」竞赛15日举行,台北市和平高中陈鲸与景美女中陈翎获得高中组特优奖,台湾大学医学系陈冠宇、林予阳获得大学组特优奖,政治大学经济学系硕士班杨尚芸、施隹纶获得研究所组优等奖。

国家实验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与资讯中心(科政中心)为导引国内学生关注台湾社会乃至全球的问题,藉由「政策研究指标资料库」(PRIDE)丰富的指标资料了解国际趋势并开拓国际视野,每年举办「Win the PRIDE-用指标说故事」竞赛活动。

台北市和平高中陈鲸与景美女中陈翎,利用再生能源发电的演变数据,评量我国的能源转型力,并提出建议的策略改变方向,缜密的逻辑铺陈获得评审团青睐,勇夺今年高中组特优奖。

台湾大学医学系陈冠宇、林予阳以「医起旅游去━台湾旅游医疗发展策略研究」为题,藉由各种不同面向的数据,剖析在国际旅游医疗的浪潮上,台湾或许可以在资源有限、尤其是人力吃紧的情形下,选择聚焦之专精项目,并藉由整合法规、系统、制度等不同构面的优势,迎接观光与医疗共荣的远景,赢得大学组特优奖。

政治大学经济学系硕士班杨尚芸、施隹纶所提「你的GDP乾净吗?以二氧化碳排放量为例」,分析跨国间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与人均GDP之间的关系,使用大量的时间图表佐证,说明我国因为受到产业结构的影响,要在短时间内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相当困难,获得研究所组优等奖。

评审团代表建国中学黄春木老师於讲评时指出,获奖的团队普遍对於数据的描述、解释拿捏得还不错,对PRIDE资料库的数据掌握已相当纯熟,期待将来可以继续在控制、预测等能力上进一步加强。国研院科政中心庄裕泽主任表示,竞赛的结果充分显示台湾学生对社会以至於国际间重大议题的关心,也能擅用数据描绘议题现象的优点或需要改进的地方,期许莘莘学子继续保持求知的热情。

「Win the PRIDE-用指标说故事」竞赛举办三年来,逐渐获得青年学子的重视及踊跃叁与,本次叁赛文稿多达91篇,议题包罗万象,举凡劳动、经济、薪资所得、人才、农粮、教育、能源、性别、医疗、长照、旅游等题目,学生们都能以新颖的思维与极具创意的表现手法,陈述他们所关心的重大议题,并且多能提出相对应的见解。

为鼓励青年学子学习使用PRIDE资料库,以建立处理数据资料并进行逻辑分析之能力,国研院科政中心早在今年年中,便於国内北、中、南、东各地区的高中校园内举办「PRIDE探究与实作工作坊」,各场次皆於短时间内即报名额满,总叁与人数达200人次,为正式的竞赛暖身。

本次竞赛活动共分成高中生、大学生及研究生三组,於2018年11月5日投稿截止後,国研院科政中心透过初选选出47篇,再送外部评审委员进行第二阶段评审,最後选出28篇文稿进入决选,其中高中生组12篇、大学生组10篇、研究生组6篇。决赛中,书面审查分数占70%,昨日竞赛现场的3~5分钟公开简报占30%。

關鍵字: PRIDE  科政中心 
相关新闻
科技前瞻以评估引领创新 聚焦於亚洲体系连结
Taiwan Demo Day--台湾新创团队站上国际舞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BO7DQ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