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高通转向Qi A4WP与WPC将合为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906】

无线充电的市场标准分歧,尽管WPC的Qi标准目前拥有最大市占率,看似占了上风,然而无线充电市场一日不起飞,最终奖落谁家,谁都说不出个准。日前有业者推出多模解决方案,似乎就透露了重要的讯息:无线充电市场上,谁都不会是赢家,也没有谁可以独占整个市场。

高通变心,转向支持Qi标准,究竟是为了用户着想,还是自身利益?
高通变心,转向支持Qi标准,究竟是为了用户着想,还是自身利益?

目前无线充电分有电磁感应(MI)与电磁共振(MR)等两种技术,MI阵营又分有WPC与PMA等两种协议,MR阵营则有高通与Intel支持的A4WP,协议彼此间并不兼容,且又各有不同厂商的参与及支持,导致市场规格呈现多头马车,消费者使用上也可能造成诸多不便。

在这几种无线充电标准中,WPC的Qi标准适合小巧高效的智能设备,已拥有上百家手机和厂商支持的Qi标准,是目前使用数量最多的无线充电标准;PMA 较偏向于充电设备,比如咖啡厅的桌子、客厅家具,杜邦公司、星巴克、AT&T 是重要会员;而A4WP标准可解决多设备同时充电的问题,拥有Intel、高通的支持,尽管三星是WPC会员,但也看好A4WP标准。

就目前观察,各标准都有支持者,选择任何一种无线充电标准都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但相对成熟的是A4WP标准,它可以同时为多个设备进行充电,在多人多设备的情况下十分好用。尽管如此,无线充电最终还是需要手机硬件的搭配,其无线充电线圈和内部充电管理模块必须匹配相对应的技术,例如一台Qi 标准的手机,是无法在星巴克的PMA充电台上充电的。而且如果有多部设备,一个Qi充电器也只能一次充电一部设备。

尽管各标准各有缺点,但相信未来会有一个最多人支持的标准胜出。目前Qi标准最具冠军相,不仅会员众多(包括Google、微软、惠普等),近期高通也加入了Qi阵营。目前高通是唯一支持双重标准(Qi和A4WP)的会员。也因为高通加入,市场更看好Qi标准的未来发展性,将会吸引更多厂商陆续加入。当然市场另一个看法则认为,身为芯片商的高通,支持两阵营是希望WPC和A4WP标准能够兼容,既使未来可能会遇到利益与兼容性的问题。

台湾手机供货商表示,原A4WP无线充电标准联盟成员的高通,在加入WPC标准之后,未来A4WP和WPC两标准有可能合并为一更普及的无线充电标准。WPC为磁感应技术,A4WP则是磁共振技术。由于A4WP在商业化一途还不成熟,可能导致A4WP成员转而支持Qi的原因。

在WPC与A4WP竞争的情况下,厂商必须分别为两个标准开发产品。两者一旦合并,很容易地就能成为全球性的无线充电标准。

關鍵字: Qi  无线充电  Qualcomm 
相关新闻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imec推出小型装置的无线充电技术 功耗创新低
高通:生成式AI已落实於处理器 下一步将是使用场景和应用发展
高通推出新款XR单晶片平台 加速推动混合实境体验
医护无远弗届到偏乡 华硕与高通启动远距医疗照护计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1IN1W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