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ST:LBS是实现AR眼镜应用的最佳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127】

关于扩增实境(AR),大家很清楚「实境」有不同的含义。第一个是虚拟实境,即个人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的体验中。接着是扩增实境,即把简单的数位内容覆盖显示在现实世界中。意法半导体亚太区类比元件、MEMS和感测器事业部(AMS) MEMS产品及应用副总裁、智慧手机创新中心负责人Davide BRUNO认为,智慧眼镜是最重要的扩增实境使用案例。至于混合实境,这个概念介于虚拟实境和扩增实境之间,具有相似的特性。因此我们有必要进一步了解扩增实境,特别是智慧眼镜,以及ST技术如何让智慧眼镜能更快速地导入市场。

LBS是实现AR眼镜应用的最佳技术
LBS是实现AR眼镜应用的最佳技术

ST正在寻求的智慧眼镜是与日常生活中所佩戴的眼镜非常相似,即设计时尚、轻便,而且非常漂亮。总而言之,ST想要追求的是一副适合全天候佩戴的AR眼镜。开发这样的眼镜需要注意几个参数,例如,重量应该很轻,低于60克。但是,Davide Bruno认为,最重要的是第二点,设计应该美观时尚。所以,外观尺寸非常重要,这意味着我们今天使用的硬体、电池和所有系统必须非常精实,而且体积非常小。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是功耗。我们希望智慧眼镜可以使用一整天,就如同使用智慧型手机,晚上充电,白天使用。然后,当我们想要户外体验,也就是户外使用时,亮度是一个关键问题。

LBS是实现AR的最佳技术

Davide Bruno指出,LBS是实现AR的最佳技术,关键在于AR系统的复杂性,而ST与合作伙伴共同建构的生态系统,也可以协助客户加速智慧眼镜产品的研发和上市。

微镜是智慧眼镜的核心,透过微镜震动,在眼镜上产生影像。今天,ST有三种不同的MEMS微镜技术:静电式、电磁式、压电式,其中压电式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可以优化光机功耗和外形尺寸。压电式微镜是最新的MEMS微镜技术。在晶圆制造方面,这些 MEMS是在ST位于Agrate(义大利米兰)和新加坡的8 吋晶圆厂生产。在光机系统中,有许多雷射驱动器和微镜驱动器。这些产品都使用ST专有技术BCD生产的,仍然在我们的义大利米兰和卡塔尼亚的8吋晶圆厂生产。要想做到小尺寸和低功耗,肯定离不开压电MEMS微镜技术。

LBS并非是非常新的技术吗。这是一个已经商用的成熟技术, 例如,微软、North和英特尔都使用LBS技术。 LBS还能用于车用光达。在终端使用者设备方面,比较新的应用是侦测患者手臂静脉的医疗设备。因此,LBS不是新推出的东西,而是一种成熟的技术,已经过市场全面检验。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类比元件、MEMS和感测器事业部(AMS)MEMS光电技术研究员杨家逢指出,ST的LBS系统主要是由雷射和光学元件,以及MEMS mirror组成。而RGB三色的雷射光从雷射模组发出后,经由光学元件准直以及合光以后,抵达MEMS mirror,再经由MEMS mirror反射出来以后,耦合到波导里面。波导就像一般眼镜的镜片一样,光线会在波导里面传递,然后最终投影到使用者的眼睛里面。在这个雷射以及相关元件的驱动上,ST也有设计的参考的电路板。藉由这样的设计,可以做到高亮度、低功耗、以及轻薄的AR眼镜方案。

接下来将来探讨ST Laser Beam Scanning相较其他竞争者之优势。相较其他竞争者比如μLED、LCoS和DLP,ST在显示方面具有较少的画面滞留。因为雷射的反应时间是nanosec等级,而其他方案是milisec等级。接下来,画面的低延迟性是因为MEMS mirror是进行每一个单一像素的更新,而其他竞争者则是每一帧每一帧的更新。另外,因为我们采用了雷射光源,所以亮度也是比较高的。再来是功耗部分,因为ST采用单行的画面缓冲更新,而我们竞争者采用的是整帧的更新,因此ST的功耗更小。第二个是在Piezo mirror上面,ST设计了一个energy recovery的装置。

另外,在laser driver这边,我们设计了前瞻逻辑电路,在少数连续图元关闭时,可快速开关雷射。此外,我们在体积和重量上有优势。由于我们采用是单一像素扫描更新,当客户需要扩大视角和解析度时,我们可以调整MEMS mirror的震动频率和反转角度,以达成不同的视角和解析度。相较于其他竞争者,他们必须在尺寸上放大,以达到更高的解析度和更大的视角。那么在产品/光机的尺寸上,他们就没有办法比ST做得更小。

完整的AR眼镜系统

Davide Bruno指出,与其他不同的技术相比,LBS无疑是当今所有可用之智慧眼镜技术中更好的技术。 LBS与其他三种技术的差异之处可以做以下的比较。 LBS的参数更好,光机体积是一个重要的参数。 LBS光机的体积比其他三个小很多。而且,显示画面的黑色区域是纯粹黑,可取得最高的对比度,色彩比其他技术丰富很多。雷射光束的色域比其他技术宽得多。最后,因为具有这些产品优势,因此LBS是目前市场上更佳的智慧眼镜解决方案。开发智慧眼镜成品需要不同模组,包括了MEMS微镜、三合一雷射二极体、光机、雷射二极体驱动器和MEMS驱动器。 ST目前提供所有这些产品。 ST与欧司朗合作,为解决方案开发了一个非常小的雷射二极体。然后,另一个关键元件是波导。实际上,ST的合作伙伴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也正在研制成品。

值得强调的一点的是,ST的客户无需到处寻找不同供应商。 ST MEMS ScanAR提供LBS 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 ST能提供LBS系统的全部硬体,而ST的合作伙伴将透过 LaSAR联盟提供其余的元件。今天,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加速智慧眼镜推出是非常重要的。 ST和LaSAR联盟的所有成员都希望智慧眼镜能如同智慧型手机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ST决定联合几个重要的制造商和技术专家打造一个产业联盟,为开发最终的智慧眼镜解决方案提供不同的元件。 ST是联盟创始人。大家可以在此处看到目前的联盟成员,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

關鍵字: AR  VR  LBS  MEMS  ST  ST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意法半导体先进高性能无线微控制器 符合将推出的网路安全保护法规
ST推先进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布局工业、医疗、智慧量表和消费电子市场
意法半导体高性能微控制器加速智慧家庭和工业系统开发应用
意法半导体公告2024年股东大会决议提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车商和一级供应商为连网汽车保护资料安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DZBUQ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