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TrendForce研讨会 「3D感测技术因运算能力增强而崛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211】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与旗下拓??产业研究院3/27於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101室,举办「3D 感测技术崛起:消费性电子的应用与商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AIXTRON、高通、英特尔、德州仪器、微软等大厂探讨3D 感测技术发展。

/news/2018/03/27/1631293910S.jpg

研讨会首先由AIXTRON资深研究经理杨富祥分享MOCVD技术在LD、HBT(异质接面双载子电晶体)和LED方面的应用,并介绍适用於VCSEL制程的MOCVD技术特点。美国高通工程技术??总裁、多媒体研发部门主管章建中博士则介绍公司在3D结构光技术的发展趋势与人脸辨识技术的演进。

下半场演讲由英特尔新科技事业群亚太区产品经理林聿豪开场,讨论公司深度相机技术及相关应用,包括机器人、智慧零售、智慧监控、VR/MR以及PC等。德州仪器资深应用工程师周一德则介绍3D飞时测距(TOF)技术,包含基本操作以及与其他2D/3D视觉技术比较,并解析可能的应用,如手势辨识、3D扫描和列印等。台湾微软研究开发处软体研发??理周秀婷分享如何将混合实境应用在3D、虚拟实境和扩增实境。

研讨会由拓??产业研究院研究经理蔡卓??压轴,分析3D感测的主要技术方案Structured Light(Light Coding)、Stereo Vision及TOF,以及可能的应用领域。蔡卓??指出,3D感测技术不只在智慧型手机上大放异彩,未来也将逐步导入至笔电、电视、游戏机、无人机、自动驾驶、居家自动化等领域,从强化生物辨识、增强AR效果到动态追踪,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与商机。

目前投入3D感测布局的全球厂商包含苹果、微软、英特尔、Google、奥比中光、意法半导体、奥地利微电子,以及Qualcomm携手Himax、Sony联合德仪等等。

从3D感测在智慧型手机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3D感测虽然并非新技术,但一直到2017年iPhone X导入TrueDepth相机模组,才使3D感测重新受到市场关注。接下来,苹果2018年预计推出三款新iPhone机种,拓??产业研究院分析,为了在外观上追求变革,三款新机(包含LCD版)可能都会采用「浏海」异型萤幕设计,因此搭载3D感测模组的可能性很高,也符合苹果积极导入3D感测的产品策略布局。iPhone X的3D感测模组是苹果依照旗下PrimeSense的技术所建构,因技术变动成本与门槛高,预计2018年将会维持同样基础的设计。

苹果iPhone X带起的这波3D感测热潮,也让关键零组件VCSEL成为市场宠儿,但由於技术门槛高,拥有量产能力的供应商仍相当有限,导致VCSEL出现供应吃紧的问题,进而影响安卓阵营的跟进速度。

此外,VCSEL主要供应商Lumentum与苹果之间存在专利协议,使得安卓阵营若欲在短期内跟进,只能舍VCSEL而择EEL(边射型雷射)。然而EEL的光电转换效率较差,且成本较高,这将使安卓阵营的3D感测方案在效率与成本上仍难与苹果匹敌。

据此, 2018年苹果仍将是手机3D感测的最大采用者,预计2018年全球搭载3D感测模组的智慧型手机生产总量将来到1.97亿支,其中iPhone就占了1.65亿支。此外,2018年的3D感测模组市场产值预估约为51.2亿美元,其中由iPhone贡献的比重就高达84.5%。预计至2020年,整体产值将达108.5亿美元,2018~2020年CAGR为45.6%。

蔡卓??指出,3D感测应用的发展仍面临缺乏必要性与动机等困境,未来厂商如何提供更低成本且多元的3D感测应用将牵动整体市场後续成长速度,而这也将取决於未来第三方应用程式的发展以及3D感测模组性价比的提升。

美国高通工程技术??总裁章建中博士表示,3D结构光很早以前便已出现,只是因为过去行动运算能力不足,因此无法进行视觉辨识应用,而同时也需要深度学习,现在则因为运算量达到一定程度,因此可以让各种应用成为可能,此外,未来智慧音箱也会加装视觉辨识技术,甚至汽车也是。

英特尔新科技事业群亚太区产品经理林聿豪表示,英特尔开发的范围是围绕着人类感知,过去是从PC起家,包括其中的生态系,而今则提供各类型解决发案,包括後端伺服器、组件、3D感测,在3D摄像机上,英特尔会朝向小型开发。在机器人上,许多解决方案多倾向於需求解决,例如帮助老人捡起掉在地上的遥控器,而非仅能打招呼而已。先前波士顿动力所使用的视觉摄影机也是由英特尔所研发,而非使用昂贵的光达摄影机。

關鍵字: 3D感测器  机器视觉  TrendForce  AIXTRON  Qualcomm  Intel  TI  Microsoft 
相关新闻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2E5QBC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