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出口复苏别高兴太早?外媒:笔电产业将危害台湾经济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291】

2016年下半年,台湾出口终于摆脱连十七个月的低潮,财政部日前公布11月出口年增12.1%、创下2013年以来2月以来、近46个月最大增幅,而财政部也乐观预估,预期第四季出口将创这波不景气以来最大增势。但台湾的前景真的如此乐观吗?日前外媒便撰文指出,台湾经济的新威胁正「坐在你面前」,笔电产业的衰退,可能会拖累台湾经济。

外媒指出,笔电产业的颓势将会对台湾产业造成冲击,新政府是否能带领转型令人期待。
外媒指出,笔电产业的颓势将会对台湾产业造成冲击,新政府是否能带领转型令人期待。

根据外媒《Forbes》报导,台湾是世界第二十大经济体,几十年来也一直是无可争议的高科技硬体制造厂枢纽。不过现在,台湾经济却面临危机,在这个产值高达1310亿美元的市场中,未来恐怕难以继续维持过往令人骄傲的成绩单。

报导指出,台湾出口在今年七月时,遭遇连续17个月的降幅。而平板电脑制造则被中国渗透,他们正借助台湾完善其技术供应链和产品质量,以蓬勃国内的IT产业。曾是台湾主要手机制造商的宏达电,过去被誉为台湾之光,在几经挫败后,如今也还在寻求新的商业模式以求翻身。

报导进一步指出,如今台湾又正面临一个新的威胁,而这个威胁来自于全球对笔记型电脑的需求正在下降,正如现在就在你面前的这台笔记型电脑。为何如此严重?因为根据调查,全球笔记型电脑的原始设计与代工制造,约有90%出自台湾。

市调机构TrendForce指出,全球笔记型电脑出货量预计2017年将达到1.579亿台,较2016年下滑4%,且将持续扩大到4.5%,分析造成出货量下降的原因,则是来自于元件的价格上涨以及供应短缺。 TrendForce预测,明年将会出现结构性供应短缺。

且根据市场分析师指出,全球对笔记型电脑需求下降,加上日本东芝因不堪市场逐年萎缩,宣布停止销售非商用系列电脑到日本市场以外的消费者,并结束委外笔电代工,种种原因对台湾笔电制造商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即使零组件价格回到适当位置,恐怕还难以挽回劣势。报导指出,消费者如今讲求建构「生态系统」,而谷歌和苹果正是提供这些服务的领导厂商,像是搜寻引擎与云端储存。 「台湾曾经是一个笔记型电脑王国,但是却过于依赖传统型态的硬体设备生产,无法建构相应的生态系统,且台湾的生态系统规模太小了,使得手上没有好的平台可发挥,而搜寻引擎更是一大弱点」宝华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如此说。

新政府上任以来,便一直致力于将台湾打造成「亚洲矽谷」,借此帮助新创公司并加速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而硬体行业将逐渐迈向转型之路。而新政策也期许在未来八年内,台湾将透过增加网路频宽与保护联网用户权力来提升台湾的资讯力,这一连串的新经济措施是否能带领台湾产业走向更明朗的未来,令人引颈期盼。

關鍵字: 出口  产业转型  笔记本电脑  TrendForce  宏達電  Forbes 
相关新闻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日本强震影响半导体业可控 惟曝露供应链风险
2023年新能源车统计出炉 中国大陆出囗及占比居首
TrendForce上看2026年5G产值370亿美元 元宇宙应用是推手
IDC:10月笔记型电脑与显示器面板价格跌势收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AHJT96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