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策会提2017五大技术趋势 AI、VR均上榜
AI、Blockchain、AR/VR、360度环景影片、商用无人机值得业界关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2月0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864】

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研究指出,延续2016年科技趋势热度,2017年的科技产业关键趋势中,AI(人工智慧)、Blockchain(区块链)、AR/VR、360度环景影片,以及商用无人机等五大技术值得业界关注。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主任周维忠表示,人工智慧发展至今已有六十个年头,但是近几年此一议题才逐渐被炒热,原因在于大数据收集量大增,加上分析数据的运算能力提升,以及云端的高度发展。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主任周维忠表示,人工智慧发展至今已有六十个年头,但是近几年此一议题才逐渐被炒热,原因在于大数据收集量大增,加上分析数据的运算能力提升,以及云端的高度发展。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主任周维忠表示,人工智慧发展至今已有六十个年头,但是近几年此一议题才逐渐被炒热,原因在于大数据收集量大增,加上分析数据的运算能力提升,以及云端的高度发展,都是让人工智慧在此时可以快速发展的原因;近五六年来的发展,已远超越过去二十多年的演进。

周维忠指出,目前世界主要的大厂,如Google、IBM、Microsoft、Facebook、百度,以及Amazon皆有积极地布局AI;这些大厂会将他们过去累积的技术,透过平台加以开放,让一些需要用到人工智慧部分基础技术的使用者容易地导入相关的分析技术,以加速整体应用与发展。

大厂可利用开放平台增加其用户数量,以利影响后续的市场主导权;二来,用户在使用平台时,会将自身的资料汇入开放平台中,​​如此一来可以优化其演算法,而后提高人工智慧的分析精准度。周维忠认为,未来人工智慧的发展会更加多元,包括影像分析,或是自然语言分析等都在其应用范围中。

区块链也是近期常被提到的技术之一,此为源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周维忠表示,此项技术除了在金融相关的应用之外,IoT(物联网)也是区块链可以着墨的部分。区块链由许多不同的区块所组成,包括了去中心化、分散式,以及智慧合约等机制在其中,可快速地形成价值交换,而这也是目前大众最为看重的部分。

周维忠认为,区块链会金融业高度关注,原因在于该技术拥有去中心化的特性,未来将颠覆金融业现行的交易流程,从过去集中方式,而后会转变成分散式的金融交易模式,如此一来对于金融业会带来相当大的冲击。

在非金融业的应用上,也可以看到一些厂商积极地投入其中,IBM与Microsoft皆有推出Blockchain Services的相关平台服务,提供使用者可以将资源专注在相关应用测试上,不必花费太多心力在研发区块链的网路架构。

AR与VR也是近期内大众所讨论的热点,Google与Microsoft等厂商也投入相关技术研发,并且企图主导相关软硬体标准与系统平台发展;而HTC Vive及Facebook则开始加速布局软硬周边设备与多元应用内容服务,以打造出VR差异化价值。周维忠表示,关键业者大幅投资VR内容,提升垂直市场应用广度与实用度,目前已有不动产业者采用相关技术应用在其产业中。

在360度环景影片技术中,其生态圈已具雏形。周维忠解释,此一技术受惠于影像缝合技术的突破,且360度环景相机产品上市,加上数位内容与社交平台业者的推波,共推360度环景影片市场发展。

随着360度环景影片逐渐普及,将可带动GPU、播放器、编辑软体,以及数据储存等需求提升;不过,周维忠认为,随着此一技术的推展,将可能衍生出隐私与资安等问题。

最后,商用无人机也是2017年值得关注的项目之一。由于无人机整机单价高且发展潜力大,吸引了许多现有/新创业者投入此一研发领域。周维忠表示,目前无人机已逐渐受到能源、农业、房地产、保险,以及电信等产业的采用;且美国电信龙头业者AT&T也已导入无人机做为追踪干扰源区域讯号检测等用途。

周维忠认为,无人机不只是会飞的相机而已;其从过往消费市场蜕变成空拍之外的高度智慧化联网载具,其加值性将在商用领域逐渐展现。且在消费用市场外,ICT(资通讯)与新创业者也看好此一技术在垂直领域的发展性,并将从锁定资料分析与整体方案角度,提出相关解决方案。

關鍵字: Blockchain  AR  VR  360度环景影片  Dressing udstyr  資策會 
相关新闻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豪威集团发布新一代智慧眼镜单晶片LCOS面板 提供沉浸式体验
AI当教练 清大资工团队开发创新VR运动训练平台
达梭系统携手宏达电 纳入VIVE Pro 2成为SOLIDWORKS合作夥伴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ASG600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