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WannaCry勒索软体肆虐 企业宜采措施防范威胁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151】

勒索软体(Ransomware)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恶意软体威胁,目标包括一般家庭用户、医疗保健系统,以及企业网路。根据Fortinet的追踪分析显示,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天平均有4,000多宗勒索软体攻击。

根据Fortinet的追踪分析显示,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天平均有4,000多宗勒索软体攻击。
根据Fortinet的追踪分析显示,自2016年1月1日起,每天平均有4,000多宗勒索软体攻击。

FortiGuard Labs研究团队于5月12日便开始追踪当天迅速传播的新型勒索软体变种。这是一种高毒性且会自我复制的勒索软体,已经影响了俄罗斯内政部、中国地区大学、匈牙利和西班牙电讯商,以及由英国国家卫生服务机构管理的医院和诊所等大型组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它的赎金要求支援二十多种语言。

这个勒索软体被称为WannaCry、WCry、WanaCrypt0r、WannaCrypt或Wana Decrypt0r,是透过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Eternal Blue」工具的漏洞所传播。这漏洞由黑客组织Shadow Brokers上月于网上披露,利用Microsoft Server Message Block 1.0 (SMBv1)协定中的弱点来进行攻击。

受影响的Microsoft产品

‧Windows Vista

‧Windows Server 2008

‧Windows 7

‧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ndows 8.1

‧Windows Server 2012及Windows Server 2012 R2

‧Windows RT 8.1

‧Windows 10

‧Windows Server 2016

‧Windows Server Core安装选项

Microsoft在3月份在Microsoft安全公告MS17-010中,已发布针对此漏洞的重要更新程式。 Fortinet同月则发布入侵防御系统特征(IPS signature)来检测和阻止这漏洞,并于今天发布了新防毒特征(AntiVirus signature)以检测和抵御此次攻击。第三方的测试单位也证实了Fortinet Anti-Virus和FortiSandbox能有效地阻止这种恶意软体。有关IPS和AV特征的详细资讯,请参阅本文尾段。

强烈建议采取下列步骤

‧于网路所有受影响的节点安装Microsoft发布的更新程式。

‧确保Fortinet 防毒和IPS检测以及网路过滤引擎都已启用,防止下载到恶意软体,并确保网路过滤能把回到命令和控制(C&C)伺服器的通讯封阻。

‧将UDP埠137/138和TCP埠139/445隔离。

建议用户和企业组织采取下列预防措施

‧建立常规程序来为所有装置的作业系统、软体和韧体安装更新程式。拥有大量装置的大型组织可考虑采用集中的更新程式管理系统。

‧部署入侵防御系统、防毒措施和网路过滤技术,并随时保持更新。

‧定期备份资料之余,亦要验证其完整性并加密,测试复原备份过程,以确保其可用性。

‧扫描所有收发电邮来检测威胁,并为最终用户过滤可执行文件。

‧安排防毒和反恶意软体程式定期自动执行扫描。

‧停用经电邮传输的文件巨集码(macro scripts)。考虑改用Office Viewer等工具预览Microsoft Office附件,而不用Office套件的应用程式直接开启档案。

‧建立业务持续性计划和资安事件因应策略,并定期执行漏洞评估。

如果组织已受到勒索软体的影响,必须:

‧立即从网路中删除受感染的装置,防止勒索软体进一步扩展到网路或其他共享装置。

‧如果您的网路已受感染,请立即截断所有连接装置。

‧如果装置受到感染但资料并未完全损坏,马上把装置关机,可能有机会把握时间清理和恢复资料,控制损害程度并防止情况恶化。

‧把备份资料储存于离线模式。检测到病毒时应立即切断备份系统连接,并加以扫描来确保备份中没有恶意软体。

‧立即联系执法机关回报任何勒索软体案件,并请求协助。

客户的系统安全性对于Fortinet来说至关重要。我们正在积极监测情况以因应任何新的恶意行为,并就最新发展发布资讯。

提供解决方案

‧入侵防御系统特征(IPS signature):

MS.SMB.Server.SMB1.Trans2.Secondary.Handling.Code.Execution

‧防毒特征(AntiVirus signature):

W32/Filecoder_WannaCryptor.B!tr

W32/WannaCryptor.B!tr

W32/Generic.AC.3EE509!tr

W32/GenKryptik.1C25!tr

‧CVE安全漏洞资料库(CVE security vulnerability database):

2017-0143 thru 2017-0148

關鍵字: WannaCry  勒索软体  Fortinet 
相关新闻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Fortinet混合网状防火墙 全面革新混合网路环境安全
Fortinet携手西门子强化智慧城市韧性 驱动基础设施资安升级
Fortinet:2023上半年台湾每秒遭攻击近1.5万次 居亚太之冠
Fortinet携生态系夥伴 共筑工控资安联防体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能耗个个击破 5G与AI的节能之战
» 为AI注入理解力
» 网路攻击事件频传 资安已成嵌入式系统重大挑战
» 深度学习在机器视觉领域的机遇与挑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PG5CK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