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aker发挥公益力量iBeacon打造盲人有善城市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09月13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7988】

自造者运动(Maker Movement)在全球已经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参与,Maker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并在各个领域发挥其影响力,例如社会公益就是其一。过去人们习惯把社会公益的活动交给政府或一些NPO非营利组织,但如今因为社群的兴起,有了科技与创新力量的加持,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力。在台湾,就有太和光创办人吉正然要为盲人朋友打造一个微光城市。

旧金山机场委托奥地利Indoor.rs公司利用iBeacon设计了一套盲人导航系统。
旧金山机场委托奥地利Indoor.rs公司利用iBeacon设计了一套盲人导航系统。

曾为渐冻人开发过沟通板的吉正然,他现在的梦想是利用iBeacon的微定位技术为盲人朋友永恒的黑暗世界中带来一点微光,为他们打造一座友善城市。吉正然的计画是要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布建iBeacon,并透过App让盲人可以感知周遭环境,并且为他们指引更精准的方向,他将此称之为《微光计画Beacon the World》 。

但是要在城市中布满iBeacon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最先面临的就是庞大的布建成本,吉正然希望能够创造一种社会公益的营利措施,让公益与商业并存。他认为若能采用类似公益彩券的方式,让店家能藉由iBeacon获利,那么店家会愿意布建且负责后续的维护,如此一来,政府不需负担庞大的建置及维护成本,但同时又能兼顾公益的部分。

解决iBeacon布建的问题之后,另一个问题是App该如何设计。吉正然今年五月曾到旧金山机场参访其盲人导航系统。旧金山机场委托奥地利Indoor.rs公司利用iBeacon设计了一套盲人导航系统,让盲人可以更方便的搭乘飞机。吉正然指出,这套导航系统定位非常精准,但是App介面却不利盲人使用。

为了做出适合盲人使用的App,吉正然花了许多精力设计了一个”没有介面”的App,他表示,为了这个没有介面的介面,背后其实花费了很多心思,例如采用黑底白字的画面较容易识别,尽量减少层级。

吉正然认为,一个适合盲人使用的App必须符合三大要件,第一是好上手,第二是果断放弃非核心用户,并专注核心服务对象,例如微光计画是专注于会使用手机的全盲用户,第三是对的自动化方式。在微光计画的App中,只做到三件事,场域资讯、空间认知以及自动播放,在iBeacon覆盖的区域内提供盲人准确的指示,在非覆盖区内则让盲人大略的方向,给予回到动线的方法。目前,微光计画已经在部分开始测试,吉正然希望,从一条小小的街做起,最终能扩大到一个街区、一个城市甚至是全世界,为盲人打造一个有善的微光城市。

關鍵字: iBeacon  微光计画  自造者  太和光  吉正然 
相关新闻
物联网智造基地Hub北中南陆续开通 串联在地智造能量
天奕科技展示iBeacon室内定位系统 落实智慧长照
创造「微笑曲线」最高价值 自造者是企业转型契机
Maker转化Start Up 司图:先思考合适商业模式
全球夯创客经济 台湾拥「三大优势」卡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C4ANYW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