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Phone4:苹果打造智能手机新规格的战略武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6月0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1738】

在众人预料之中,苹果执行长Steve Jobs 于一年一度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正式发表新一代触控智能型手机iPhone 4。就在同时,台湾宏达电和南韩三星也推出新款触控智能型手机欲与之针锋相对。但深究来看,iPhone 4是苹果在智能型手机市场中、打造另一波技术应用新规格的试金石,在视讯通话、视网膜屏幕(Retina Display)、3轴陀螺仪(three-axis gyro)、A4结合iOS4行动平台的差异化设计下,全球智能手机的发展势必又会重新改变风貌!

iPhone 4不是新款的智能型手机而已,它是苹果进攻全球智能型手机的战略武器,是苹果建立智能手机技术应用新规格的重要平台。(图:Apple)

iPhone 4在外观设计上看似与先前的iPhone 3GS系列并无明显差异,不过厚度不到1公分(约0.93公分)的轻薄设计则是引人瞩目,特别是在内建分别至于前后的两颗摄影镜头,以及增加3轴陀螺仪和加速度计之下,iPhone 4还能减少约24%的厚度,世界上最薄的智能型手机的确令人印象深刻。新一代iPhone 4因为搭配前后置视讯镜头和500万画素的摄影镜头和LED闪光灯,便可以支持视频会议和在线视讯对谈应用。iPad已让沉寂已久的平板计算机重新恢复生气,iPhone 4也试图要开创出视讯电话应用的新契机!iPhone 4将带动新一波视讯电话的流行风潮!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4的显示面板只有3.5吋,但是画面数字分辨率却可达960×640像素,每英吋数字分辨率可达326ppi,对比度达到800:1。Steve Jobs强调,这是直接挑战人类视网膜辨别300ppi极限的高分辨率,他也明白指出,这个视网膜屏幕(Retina Display)设计,这就是要以此高技术门坎,来建立未来手机显示器的共通规格!这是继前一代iPhone带动智能型手机多点触控应用风潮之后,苹果再度欲以手机超高分辨率屏幕的设计,再次开创出另一片智能型手机新技术门坎、新流行趋势、以及新产品差异化的市场策略!

这种3.5吋最高屏幕分辨率的设计,结合全球首款智能型手机内建3轴陀螺仪的应用,以及既有的加速度计和近接感测组件,便能更为敏锐地感测动作方向性。这也就是意味着苹果要把iPhone 4的功能推进延伸到行动游戏领域,让用户感受到立体移动的游戏操控体验。智能型手机结合行动游戏功能的大门,至此已被iPhone 4打开,这将明显改变未来智能型手机的应用轮廓!

而iPhone 4不仅是要蚕食行动游戏,更要鲸吞电子阅读器应用和在线电影市场!iBooks、iMovie加上与DVD影音出租网站Netflix Inc的策略结盟,.加上支持PDF格式,苹果要让iPhone 4一举囊括电子书和在线电影的企图心相当明显。

另一方面,苹果iPad采用的A4处理器,也继续在新一代iPhone 4发光发热,这个设计搭配新一代的iOS4手机操作系统,正式突破了iPhone多任务作业的难关,并强调在Wi-Fi浏览网页、视讯通话、观赏影片和聆听音乐以及待机时间的电池续航力优势。这代表苹果已可藉由自身实力不假他人打造智能手机平台,而不仅是智能手机,A4处理器更可切入其他行动平台装置领域。A4处理器结合iOS4的新行动平台架构,已经确立苹果自己在行动平台领域的山头!

而宏达电对决苹果,其实就是高通(Qualcomm)的Snapdragon平台和微软的Windows Mobile,与苹果A4和iOS4之间的代理人战争!别忘了,还有英特尔的Atom平台与诺基亚合作联盟的MeeGo,也正积极投入行动平台战场呢!更别提其他诸如德仪(TI)、三星(Samsung)、迈威尔(Marvell)、英伟达(nVIDIA)等也不好惹的智能手机芯片大厂、搭配Google Android应用框架的多国联军阵容。苹果的iPhone 4,已经准备好打这一场竞争激烈的近身肉搏战!

在此,苹果不仅要藉由iPhone 4带动新一波智能手机技术规格高门坎,让敌人难以踰越,苹果更采取相当具有杀伤力的低价策略,让敌人承受低价轰炸空袭的庞大压力。这对于正在智能手机领域不断迎头追赶崛起的宏达电来说,可说是相当狠辣的招数。

像是三星的新款Android 2.1智能手机Galaxy S,则可用自家寡占的AMOLED技术显示屏幕,作为产品差异化的主打利器,加上「全球最好Android手机」的营销手腕,以及三星集团在欧美和新兴市场的整体影响力作为奥援,尚可与iPhone 4力搏。宏达电的咏叹机Aria看起来相对势单力孤,较缺乏在新技术规格上的差异性,在主要的美国销售市场又必须与iPhone 4直接硬碰硬,也没有其他市场可作为转圜之地,势必面临一番苦战!不过值得鼓励的是,宏达电以1100万欧元(约台币4.26亿元)购并法国手机软件开发商Abaxia,为开创宏达电自己的手机应用商店(App Store)迈出第一步,代表宏达电有自己的愿景和格局,也正在一步步实践这个目标。

iPhone 4正在站稳脚跟,但也面对许多挑战。Android应用框架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市调机构Gartner便指出今年第一季,iPhone全球市占率虽激增15%,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智能手机。但是内建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市占率正急起直追,占全球10%,排名第四;而在北美市场,Android手机已经超越苹果iPhone。另一方面,苹果先前的iPhone系列营收,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于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iPhone 4如何能继往开来,有待观察。因此在策略上便有别于iPad,iPhone 4一开始就支持各种多国语文,为了就是要维持iPhone系列在海外的销售规模。

iPhone 4不是新款的智能型手机而已,它是苹果进攻全球智能型手机的战略武器,是苹果建立智能手机技术应用新规格的重要平台。这次,市场会给苹果什么答案?相信很快地就会揭晓!

關鍵字: iPhone 4  A4  iOS4  Apple  行动终端器  微处理器  电子感测组件  整合性网际影音通信商品  终端器操作系统  专用网际终端软件 
相关新闻
苹果首卖日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关注的产品
2018年Q2手机销售量 华为首度挤下苹果夺亚军
苹果HomePod即将开卖 将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销售
Ayla 物联网平台全面支援主流智慧语音系统
全球智慧手机出货量成长7% IHS Markit:受惠於5+1厂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6XXYY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