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mec发表超小型通道生医感测晶片 可读取神经讯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6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191】

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於本周举行的2022年IEEE国际超大型积体电路技术研讨会(VLSI Symposium),发表了一颗具备微缩能力的神经讯号读取晶片,主打世界最小尺寸的讯号纪录通道,可用於神经医学实验,同步撷取神经元的局部场电位与动作电位。

具备128通道的读取电路晶片。
具备128通道的读取电路晶片。

该微晶片采用创新的类比数位转换架构,透过交流耦合一阶差量三角积分(AC-coupled 1st order delta-delta-sigma architecture)的调变设计,可以将微弱的神经类比讯号低失真转换至数位讯号。超小型通道能直接将输入讯号进行数位化,可??突破现有技术,打造出更高解析度的生物感测工具。

用来开发多通道人机介面的晶片设计要求严苛,低功耗和小尺寸成为关键挑战。近期出现了多种创新的读取电路设计,满足上述需求的同时,也要顾及像是杂讯抑制、直流电压偏移校正、输入讯号范围等性能考量。然而,要在这些性能指标之间做出取舍并不容易。直接数位化(direct digitization)的前端电路在靠近讯号源的那端直接将输入讯号进行类比数位转换,据研究显示,这很可能可以大幅减少所需尺寸,但功耗可能居高不下,在频宽或直流电压偏移校正方面,效能也有限。

imec此次发表的神经讯号读取晶片具备增强型数位化性能,与imec开发的Neuropixels探针相比,展现了更隹的抗躁、功耗与尺寸表现,同时利用交流耦合的差量三角积分调变器,增加讯号感测的动态范围(dynamic range)与直流电压的偏移容差。

imec人机介面电路(the Circuits for Neural Interfaces Team)研究计画主持人Carolina Mora Lopez表示:「此次开发的电路设计成功整合了交流耦合与直接数位化技术,实现接近系统电压极限(rail-to-rail)的直流电压偏移校正功能,输入讯号范围也增加至43mVpp,胜过其他的交流耦合设计。这些性能至关重要,不仅能避免通道达到饱和,还能容许受到动作或刺激干扰而产生的讯号失真现象。在讯号输入端采用交流耦合设计还能进一步降低功耗,因为只有交流讯号会进行数位化,因此每通道的总功率仅有8.34 μW。」

差量三角积分架构还能实现数位讯号具备的多数功能,例如抗叠频失真的滤波功能。因此,利用22nm FD-SOI制程这类高度微缩化的技术,就可能把通道尺寸大幅微缩至0.005mm2,并提升讯号品质。

Carolina Mora Lopez总结:「此次发表的最新电路设计具备微缩化与高度数位化的特色,能够缩小晶片尺寸并减少功耗,也展现了同步撷取神经讯号的优异性能,为开发更小尺寸的多电极探针铺平道路,推进神经科学研究发展。」

關鍵字: imec 
相关新闻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长滤波器 实现低损耗高效率
imec推出首款2奈米制程设计套件 引领设计路径探寻
AMD执行长苏姿丰获颁imec年度终身创新奖
Imec展示高数值孔径EUV生态系统进展 率先导入ASML曝光机
imec创新ADC架构 锁定高速有线传输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L0HQ4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