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FirefoxOS 挟HTML5打造一条龙网络使用体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846】

目前个人计算机之网络浏览器不外乎是由Google的Chrome、微软的IE、Mozilla的Firefox这三家来共同瓜分浏览器市占率。而当中比较特别的是Mozilla这间非营利的公司,除了以Firefox席卷浏览器市场之外,Mozilla更希望能够藉此复制Firefox的成功经验,在这几年积极研究开发以Firefox为基础的行动装置操作系统─Firefox OS,整个系统采用的是全开放式Web技术,并运用HTML5开发。其目标是希望用户不管是在行动装置设备、个人计算机、平板计算机,甚至是其他能够连接到因特网的设备都能够获得相同的用户体验。

Firefox OS能否藉由HTML5成为下一代行动装置操作系统之明日之星?
Firefox OS能否藉由HTML5成为下一代行动装置操作系统之明日之星?

Firefox OS是一款开放原始码软件以及完全免费的行动装置操作系统,所以不管是拨打电话、发送简讯或是玩游戏等功能,都是使用HTML 5技术。HTML5是一个不受限于任何单一平台、呈现方式、技术的Web技术。并且,HTML5必需要尽可能的弹性,以便因应各种Web的应用,在这样的定义下,Web是属于所有人的,而非为可负担昂贵硬设备的一群人所设计,且这群人被限定在单一平台,又被单一公司制约而乐在其中。Firefox OS程序代码与技术在网络上完全开放,任何人都能够自行取用,所以不会有任何一个核心技术掌握在任何一个大公司手上。

Firefox OS主打的市场并非锁定高阶手机,而是希望能够以平价手机的价格提供入门款至中阶型智能手机给用户。再加上,Firefox OS无需授权费,所以比起Google或是微软更加吸引行动装置设备制造商。目前Firefox OS已经拥有一个300~500万的Web开发者小区,相关应用皆已支持HTML5。Firefox OS希望透过其跨多平台的特性,允许应用程序能够在行动装置、个人计算机、平板计算机,或者其他能够使用浏览器的设备执行。举个例子来说,当使用手机玩游戏玩到一半突然没电而必须充电时,这个时候在个人计算机上仍然能够继续操作刚才在手机的游戏进度。

由于Firefox OS是使用HTML、JavaScript 和CSS开发设计,所以用户只需具备网页开发技能,就能够自己动手改造属于自己的Firefox OS。不论是透过修改CSS来变更桌面图标及外观,抑或是修改JS程序代码来改写电话拨号功能,通通不假他人之手。目前行动装置市场以Apple iOS及Google Android这两大操作系统为大宗,不过其执行的都是Native App,所以开发Native App的开发者,在针对单一装置或单一平台就必需重新撰写程序以符合于该单一平台或装置的规范。然而,撰写HTML5应用程序只需写好一套产品,就能够同时适用于手机、平板和个人计算机上。与开发Native App不同,以HTML5开发的App能够在任何平台测试,同时也可在不同的装置上有相同的用户体验,就算用户换了不同的手机,也不会觉得被限制住,也能够有效地降低开发成本。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Firefox OS未来对于市场会有多大的撼动力,但凭借着HTML5是目前因特网发展的重要趋势,HTML5能够让网页设计者舍弃Flash这类对系统资源要求过高的插件的同时,却又能呈现相同或是更佳的用户体验。相信对于智能手机或是平板计算机等行动装置设备来说,相当具有优势。回想才没几年光阴,原本独霸行动装置市场的Nokia symbian以及微软Microsoft Windows Mobile两大操作系统,如今,却被Google Android、苹果iOS抢下了新殖民地位,至于Firefox OS是不是能够成为下一代行动装置操作系统新人王,就静待市场来下定论。

關鍵字: Windows mobile  symbian  iOS  android  firefox  Microsoft  google  apple  nokia 
相关新闻
微软《Cyber Signals》研究:与OpenAI合作避免网路攻击
微软生成式AI助??度科技优化法律服务品质
联想与微软合推全新一体化AI解决方案简化安全部署
微软与产官学研合作提高台湾新创能量 共创AI智慧未来
Ansys携手台积电与微软 共同提升3D IC可靠度模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ACZ7LA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