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通业技研布局3D列印多元应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5年09月0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433】

近年来因3D列印技术日益精进,日渐在工业制造、汽车、航太、消费性电子等领域皆可见其应用,并且已延伸至教育、医疗领域,在美国总统欧巴马喊出投入百亿美元,开拓3D使用者,以及台湾政府也计画补助10亿元在3D列印软硬体研发与教育应用,藉由投资促进3D列印发展方兴未艾。震旦集团旗下的通业技研在3D技术深耕已久,近日与全球3D知名企业Stratasys共同举办─「Stratasys 3D列印用户大会」,集结包括汽车、航太、医疗、模具、耗材和消费性电子产品等多元产业中的3D技术应用专家,与会分享3D产业最新应用和技术新知。

Stratasys提供许多制造业在传统CNC制程外的另一种快速原型制作选择(摄影/陈复霞)
Stratasys提供许多制造业在传统CNC制程外的另一种快速原型制作选择(摄影/陈复霞)

根据国际调研机构报告,预计到2016年全球将有超过7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全球3D应用产业大宗更从原本教育(21%)、消费性电子(14%)和消费性产品(13%),渐渐扩展到商用产品(12%)、医疗(10%)和汽车产业(9 %)。而近年台湾科技部则积极推动积层制造研究专案计画,三年总预算经费预估将达到新台币四亿两千万元,针对医疗、模具、教育和汽车产业做3D列印技术导入和研究,通业技研董事长纪崇楠表示,该公司积极为两岸台商提供虚实整合通路服务,未来也会和产学界共同努力,全力布局并推广台湾3D产业市场。法人预估,震旦集团2015年3D列印事业营收目标将超过3亿元,相较2014年营收成长超过50%。

Stratasys目前在全球工业级3D列印设备市占率已连续多年突破五成大关,提供许多制造业在传统CNC制程外的另一种快速原型制作选择,无论是进行机构设计、强度测试或是产品开发,都可以在正式开模前进行精准的模拟和评估,借以降低因设计不符必须重复开模制作的成本和时间,同时当具备3D列印、CNC、雷切等工具机之后,使用者可以让产品少量多样化,对于现代公司内部的设计或研发部门来说,进一步推动制程。

此次Stratasys 3D列印用户大会以「开拓制造业新格局」为议题主轴展开,Stratasys大中华区总经理汪祥艮和材料部经理蓝子沣畅谈Stratasys大中华区未来展望和最新3D材料应用。汪祥艮强调3D列印的需求正不断扩大,而其并非要取代量产制造,而是成为生产工具之一,想要有所进展,必须从知识、技能和理念皆彻底改变,而材料是3D列印的核心领域,当材料愈多元,适用的领域就愈宽广,至于多材料的3 D列印则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纪崇楠也表示,比起传统的制造模式,3D列印是设计用最少资源和人力来创造利益,例如小量客制化、降低前期生产成本、减少材料浪费量,加上数位整合技术,能够加快产品开发时程,更快速的生产产品,而物联网和法规是必须关切的重要议题,至于混料混色多材质是促进3D列印技术多元化发展的推手。

放眼医疗最终的目的在于维持健康,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3D医疗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怡文针对结合3D列印技术的S型脊椎矫正、下颚矫正和医疗辅具制作有详尽的说明和介绍,透过3D列印即可事先取得病患的组织模型,成为医师准备手术的重要评估工具,提供给医师进行术前模拟以大幅提升手术成功率。在神经外科、骨科、颅骨及脊椎手术的数十件实例当中发现,3D列印可以协助手术数位化、精准化及缩短手术时程,而且客制化的3D列印能够与人体的贴合度高,无须等待及修正,也避免人体产生强烈的免疫反应。陈怡文表示前瞻与平价的3D列印医药产品是3D医疗研究中心的重要目标,下一阶段预计于2016-2018年进行以金属植入物和可降解生物材料为主的研发设计。

就现今电子产业代工的薄利现象是否将导致产业及市场消失的疑虑,成大机械科技研发中心主任黄圣杰认为以「积层制造」较3D列印一词来形容相关技术更确切,他提出未来是顾客导向制程(CDM)的年代,唯有提升产品价值才有出路,3D列印结合云端,加上少量多样化制造是未来趋势,对于代工产业形成挑战,他强调「3D数位化」的加值效应,材料创新及产品创新设计系统都具有加分效果,全彩、高速、智慧、精微化和功能化是3D列印技术的要点;而当3D列印技术应用在医材和生技领域时,必须要考虑涉及的法规层面;他同时分享目前台湾积层制造研究专案计画的发展现况和成果。

此外,前端逆向工程也是3D技术制程的重要支援,德国AICON原厂古物扫描修复专家Dr. Dirk Rieke-Zapp针对汽车、医疗、模具等逆向扫描运用有深入的见解,他分享在医疗及医美方面的3D扫描产应用案例,表示藉由人体不同的部位或表情变化扫描和比较,取得资料数位化的分析应用,将可辅助相关研究;现场展示的d-STATION齿模扫描设备,可见其有效连结前端扫描和后端3D制程的整合流程。此外,以牙医设备可辅助考古分析,例如观察古人牙齿的磨损痕迹可分析其饮食习惯等,当资料数位化传输上云端之后,即使在不同地区的研究者都可取其3D列印进行研究,发挥更大的成效。

此外,通业技研为国际3D大厂Stratasys台湾代理商,于教育推广上不遗余力,日前取得3D绘图软体CATIA校园独家总经销,并积极至各大设计院校协助3D应用与导入,同时也举办相关竞赛活动鼓励创新研究。纪崇楠强调3D列印取决于创新力,技术特色在于快速、小量及客制化生产,多元化的制造方式将带来新的产品设计、制造模式,同时将改变现有的制造业态势,如何在硬体设备中加入研发能力,保护智慧财产权,创造双赢(Win-Win)整合解决方案,将成为迈向未来20-30年新里程碑的驱动力。

關鍵字: 3D打印  CNC  メカニズム デザイン  通业技研  震旦  Stratasys  主机设备类 
相关新闻
易格斯协助客户精进技术并降低成本 同时实现碳中和
心得科技:抓紧双轴智造趋势 与客户协同推动数位与绿能转型
震旦云以AI离职率预测协助企业高效管理人才
igus线上CNC服务2.0 三分钟完成线上配置和订购客制零件
震旦通业航太、军工3D解决方案可协助快速、精准制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6JAO9W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