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用科技解决社会问题 联发科第二届智在家乡决赛结果出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54】

联发科技看重科技创新,举办了「智在家乡」数位社会创新竞赛,鼓励老少青幼发挥创意,运用科技解决家乡的社会问题。今(20)日第二届决赛结果出炉,由「Farm a Better Fish」团队的「AIoT水产养殖监测与自动成长评量系统」获得百万首奖,另颁发三项优等奖和九项特别奖给其他团队,并鼓励所有团队持续推动後续计画执行,落实解决方案。

联发科技第二届「智在家乡」首奖由「Farm a Better Fish」团队获得,该计画聚焦AIoT技术在水产养殖生长监控的应用。(摄影/吴雅婷)
联发科技第二届「智在家乡」首奖由「Farm a Better Fish」团队获得,该计画聚焦AIoT技术在水产养殖生长监控的应用。(摄影/吴雅婷)

联发科技董事长蔡明介表示,举办「智在家乡」的目的,便是用科技的力量解决社会问题,虽然形式上这是一场竞赛,但实际上它却是个教育平台。初选入围的20组团队,在进决赛前,都获得评审和联发科主管们的协助,他们担任教练举办工作坊,让专业技术和经验能够共享交流。

蔡董事长更表示,身为农村出身,他对於解决农、渔业问题的解决方案很有感触,今年的叁赛队伍也有多组聚焦在环保和生态教育的议题。「智在家乡」展现了叁赛团队对家乡的关怀,还有科技的价值那就是看到人、土地和希??。

今年联发科技「智在家乡」共有360组团队报名,队员超过1400人,叁赛作品主题涵盖全台167个乡镇或市区,共21个县市,甚至包含离岛金门和澎湖,规模更胜去年。今年叁赛队伍各具实力,相当竞争,因此,联发科技也将特别奖的名额从三项增设为七项,以肯定所有团队的创意发想和社会影响力。

今年叁赛作品的主题围绕在医疗照护、地方再造、紧急救难和环保。产业方面包含农业、水产养殖、养猪产业、服饰业、地区工艺文化和原住民生态产业,相关社会议题则包含:农/渔村人囗老化带来的产能低落问题、公托不足和社区高龄化所带来的隔代教养议题、新住民家庭和外籍移工的语言藩篱和就医沟通问题。

医疗和环保也是两项热门议题。前者包提高AED使用率、认识自闭症儿童和提供爱滋病友医疗资源共享平台,後者则有共享物流、净滩、自制空气清净机、湿地生态纪录和教育、捕捉福寿螺再利用、二手衣循环利用、减少食物浪费(续食)和废弃天灯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叁赛队伍聚焦的科技便是人工智慧和区块链。就人工智慧的应用就有3组叁赛队伍采用,多半聚焦语音辨识技术。获首奖的「Farm a Better Fish」团队是一群工程师,他们便是将摄影设备导入鱼??,再利用大数据和AI分析,进行水中鱼体成长监控与管理。

有2组叁赛队伍导入区块链概念。宜兰的「Statecraft AID」团队,用来即时管理防灾物资供需的分配情形,避免浪费;南投的「部落e购营运团队」则建立产销资讯共享、共有和共治的区块链平台,推动原住民经济发展。其他技术则包含虚拟实境、无人机等。

關鍵字: 人工智能  区块链  物联网  联发科 
相关新闻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耐能晶片与Google获美陆军专案采用 边缘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63GSQG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