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artner:企业明年人工智慧专案数将倍增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531】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最新调查显示,目前使用人工智慧(AI)或机器学习(ML)的企业平均正进行4个相关专案,而59%受访者表示目前已部署人工智慧技术。

企业部署人工智慧或机器学习专案的平均数量(资料来源:Gartner 2019年7月)
企业部署人工智慧或机器学习专案的平均数量(资料来源:Gartner 2019年7月)

Gartner研究??总裁Jim Hare表示:「我们发现企业今年采用人工智慧的速度大幅成长,人工智慧专案数量也随之上扬,代表企业可能需要进行内部重组,确保人工智慧专案具备适当的人力和资金。最隹作法就是成立人工智慧卓越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尽可能以最完善的方式分派技术、取得资金、设定优先顺序和分享最隹实务经验。」

目前企业正在进行的人工智慧专案平均数量为4件,但受访者预期未来12个月内将新增6件,而到了2022年,这些企业预期手上平均会有35件进行中的人工智慧或机器学习专案(见表)。

人工智慧专案数量提升的主要推手:客户体验(CX)与任务自动化

调查显示有40%的企业将客户体验列为使用人工智慧技术的首要动机,而尽管聊天机器人或虚拟个人助理等技术可用来服务外部客户,目前大部分企业(56%)将其用於支援内部决策或为员工提供建议。Jim Hare指出:「使用人工智慧技术并非为了取代人类员工,而是透过增强和赋能员工做出更快、更好的决策。」

排名第二的专案类型是任务自动化,20%受访者将之列为首要动机。自动化的范例广泛,如财务上的开立发票和查证合约,以及人力资源方面的自动筛选履历或以机器人面试。

对受访者而言,采用人工智慧时最大的挑战包括技术不足(56%)、对人工智慧使用案例的理解(42%)以及对资料范围或品质抱持疑虑(34%)。Jim Hare提醒:「面对先进科技时,如何找出最适当的员工技能是企业主要的疑虑之一。此技术缺囗可藉由与服务供应商和大学合作,或为既有员工设立培训课程等方式来弥补,但建立稳固的资料管理基础并非一蹴可几。由於可靠的资料品质是精确洞察、建立信任和减少偏见的基石,所有人工智慧专案都必须以资料就绪程度(data readiness)为优先考量。」

人工智慧专案成功与否的衡量基准

这份调查亦显示,许多企业在评估专案价值时,会将效率视为成功与否的度量标准。不过,Gartner杰出研究??总裁Whit Andrews表示:「以效率指标来展现专案价值的方式,在自认技术采用偏向保守或主流的企业中更为普遍;技术采用较积极的公司,可能更在意客户叁与度是否提升。」

Gartner 2018年12月针对106名Gartner研究圈小组(Gartner Research Circle Members)进行线上调查,在这群以Gartner主导、由IT和业务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小组协助下,产出了「人工智慧与机器学习开发策略」(AI and ML Development Strategies)研究报告;这些受试者必须对自家组织现有或计划采用之机器学习、人工智慧相关业务和技术面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關鍵字: 人工智能  機器學習  Gartner 
相关新闻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联发创新基地开源释出中英双语大型语言模型
耐能晶片与Google获美陆军专案采用 边缘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C8XNS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