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日智库合作 发表健康照护技术应用与产业策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512】

日本是全球高龄化先进国家之一,许多看护制度设计与相关服务规划也是领先全球,近年来,日本也因为与看护相关的财源匮乏,转而以「预防」为核心理念,推动高龄化服务的相关政策。而台湾从2018年3月正式迈入高龄社会,政府也积极推动各项与高龄长照制度有关的政策,日本当前推动的高龄长照制度,以及所面对的困难,都非常值得台湾业者借镜。

资策会MIC所长詹文男表示,MIC与MRI从2012年起,就开始针对台湾与日本的超高龄化趋势议题,合作进行因应策略研究。期??能藉由双方交流对各自的高龄化社会现象观察,为台湾与日本找到最符合社会需要的解决方案。2018年锁定「健康照护」领域,探讨彼此面临的社会课题、相关技术应用优势,以及截长补短的互动模式,以促成互惠互利的效益最大化,进而提出台湾与日本在健康照护产业的未来合作方向,提供各界叁考。

日本三菱总合研究所(MRI)资深顾问小池勋认为,健康照护领域区分为「健康维持及预防、检查诊断治疗、看护复健」三大阶段,台湾与日本的高龄社会,都面临「加速高龄化、生产人囗减少、高龄医疗费用快速增加」等问题。目前,日本规划以「提升健检率、管理血糖值、注重囗腔护理、提升老人生活品质」等方式,协助高龄者随时掌握管理自己的健康状态,期??能朝向「早期发现疾病,延长平均健康寿命」的方向努力。

日本三菱总合研究所(MRI)资深顾问河村宪子表示,在为高龄者提供「检查、诊断、治疗」等阶段的服务系统中,日本与台湾都同样要面临医师与病床数不足、城乡医疗差距等问题。目前日本计画要透过强化数据应用基础建设,运用5G行动通讯系统的技术环境,建构一个智慧诊疗室,致力於实现远距医疗以充实地区整体照护体制。

有关看护复健的议题,河村宪子认为,日本与台湾都面临看护人力短缺、看护费用膨胀等社会课题,目前日本是以地区为单位推动整体对策,未来期??能从病患观点出发,推动客制化的服务,并建构「地区整体照护资讯可视化系统」,促进各单位交流合作,协助民众更容易取得照护情报资料。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资深分析师许桂芬认为,目前台湾的智慧照护主要分为「远距健康照护、高龄安全照护」,多数以跨域合作方式进行,提供整体健康照护解决方案。例如,远传电信结合医院与药局提供智慧照护服务、鸿海公司与统一超商合作推出「健康ATM」服务。因为健康照护服务,存在高度的在地文化「区域性」需求,厂商必须跨界合作,才能够提供对应需求的整合性服务内容。

针对台湾与日本在健康照护领域产业合作的策略作法,三菱总合研究所(MRI)资深顾问北田贵义认为,双方可以朝向延长国民平均健康寿命,发展健康终生活跃的社会方向迈进,未来将共同合作提出下列解决方案:

(1)携手推动制度设计与政策研究;(2)合作进行地区整体照护系统实证实验;(3)进行个人行动网页的生活履历资讯平台实证实验;(4)累积交流互补医疗福利机械的售後资讯数据;(5)日本企业提供医疗机械系统技术,由台湾企业协助量产;(6)以智慧治疗室为中心的医疗机械连动技术授权提供,并合作搜集相关数据资料。

關鍵字: 健康照护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9HDWY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