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不如靠自己! BEMS协助建筑自主发电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9955】

响应全球节能减碳的趋势,建筑作为全球耗能的大宗,促使各国纷纷将建筑迈向智慧化以求能够对建物本身做最佳化的管理以达到降低耗能的需求,而谈到智慧建筑,目前多数应用仍以节能为主,但其实作为做为一栋智慧绿建筑,可不是只单靠节能一个面向如此简单,结合创能与储能同样格外重要。

做为一栋智慧绿建筑,可不是只单靠节能一个面向如此简单,结合创能与储能同样格外重要。
做为一栋智慧绿建筑,可不是只单靠节能一个面向如此简单,结合创能与储能同样格外重要。

在节能方面,将建筑物导入BEMS(建筑能源管理系统)已是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BEMS将建筑物所有能源包括电力、照明、空调、电梯、供热、给排水等相关数据与资讯可视化,并加以进行智慧化控制,促使使用者改变用电习惯的同时也达到省电目的。

但是,光靠建筑物本身节电似乎还不够。举例来说,研华科技位于中国昆山的协同创新研发中心(A+TC),在建构之初即以「智慧建筑」、「绿色建筑」为设计核心,其中蕴含两大核心智能,一是智慧情境空间管理(Intelligent Space Management),另一则是智慧建筑能源管理(Intelligent BEMS)。

园区内迎宾大道两旁的「太阳能树」造型独特,这是路灯,但同样也是储能设备,白天吸收太阳能进行蓄电,到了晚上则摇身一变变成自给自足的路灯,兼具造景与实用功能。研华智能智慧建筑事业部协理周连和表示,兼具艺术造景、太阳能路灯照明双效的太阳能树,亦是智慧建筑能源管理项下「智慧创能」的一环。其智慧建筑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就兼具了智慧创能、智慧节能功效。

而日本是全球较早发展储能技术的国家,来自于核灾的压力也促使日本在这方面十分重视。工研院研究,日本对于BEMS的补助政策,吸引多家厂商积极投入相关产品的开发,并刺激更多创新应用发展。而日本的BEMS也已朝向结合创能、储能、节能与自动化需量反应的趋势发展,未来导入BEMS后,建筑对于能源的控管将更自由与多样化。

创能与储能对于建筑物的重要性不亚于节能,堪称全台最聪明的绿建筑之一的台达电子桃园研发中心,内部共有七部电梯,每次按电梯钮时,透过节能监控系统能立即侦测并启动楼层距离最近的电梯到指定楼层,这种智慧能力来自于台达把电梯的机控和驱动整合在单一芯体,不但提升运转效率,还大幅简化电梯的配线。

此外,该研发中心的电梯还有一大特色,就是越多人一起挤电梯,产生的电就越多!这栋智慧绿建筑的亮点,正是能发电的环保电梯,由于电梯内部安装了主动式电源回生设备及永磁马达,可把电梯下降所产生的位能转换为电源,回馈至电力系统回收再利用,因此让使用者在搭电梯时,同时也在发电,而且越多人一起搭,产生的电能就越多,也让整体节能效率高达50%。

關鍵字: 智能建筑  节能  BEMS  储能  创能  研華科技  台達電 
相关新闻
联齐推表後储能 需量预测AI提升光储能效 17%
Fluence成立台湾富安能源 加速实践台湾能源转型
绿色工具机节能标章出炉 接轨国际碳足迹盘查标准
大世科联手大同44MW E-dReg 开发大型储能EMS技术
台达节能照明及充电解决方案 助台北之星成永续地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E5PRIG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