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EK:电子书产业链完整 台湾迎向全书电子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08月2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013】

从1998年美国SoftBook Press公司推出SoftBook电子书阅读器后,当时电子书阅读器的供货商并不多,然而在Amazon成功的将电子书阅读器在美国推展开来后,亚洲与欧洲地区也开始兴起电子书的浪潮,在2008年到2009年吸引了更多电子书供货商加入电子书市场行列中。内容数字化已成趋势,结合数字化的内容,加上平台通路的贩卖,并配合电子书阅读器,提供消费者优于液晶显示屏幕的良好阅读体验,已成为未来新阅读型态的发展方向之一。

图一 电子书产业链 BigPic:600x538
图一 电子书产业链 BigPic:600x538

电子书产业链涵盖五大产业

电子书产业链的构成包含了五大产业:软件—内容提供商、数字内容出版业、交易平台、通讯和硬件—电子书阅读器,如图一所示。

正在起飞的电子书不同于现有之电子产品,如:DVD Player、MP3 Player等,只单一销售硬件产品即可,现阶段电子书产业需要五大产业共同合作,一起提升电子书的市场,若只有单一产业在努力,很难让电子书产业成形与成长。

所以Sony结合了Google的内容;Amazon结合了作者、通讯;邦诺(Barnes & Noble, Inc)电子书商店结合了Plastic Logic的电子书阅读器;台湾电子书交易平台Book11结合了iRex电子书阅读器;远传电信结合了诚品书局和三立电视媒体内容业。在此电子书产业中的成员,大家都希望结合彼此的优势,一起提升电子书市场。

电子书阅读器百家争鸣

目前电子书采用的显示技术,9成以上全部是采用E Ink公司所提供之电泳显示介质。今年元太已宣布收购E Ink公司;友达入股SiPix公司成为最大股东;台达电选用Bridgestone之电泳显示面板,显示我国在液晶产业中已为国际主要供应国之外,在电泳显示技术之电子书阅读器的供应上,更是国际上唯一的供应国。非采用电泳显示技术之电子书为,日本Fujitsu公司所生产、销售的胆固醇液晶电子书。

元太所生产之E Ink电泳显示面板供应了目前全球全部电泳显示技术的电子书,在年底,市场上将会有采用友达所生产之SiPix电泳显示技术的电子书,以及采用台达电所生产之Bridgestone电泳显示技术的电子书。

目前推出电子书阅读器的厂商有美国的Amazon;日本的SONY、Iriver、兄弟工业、Fujitsu;法国的iRex;英国的Elonex以及中国的汉王科技,在今年底友达和台达电也将加入供应显示面板的行列,将使得市场上供应电子书阅读器的厂家越来越多。

为使得产品特性有所差异,Fujitsu的电子书为目前唯一彩色化的电子书,唯其缺点为换页时间需要8秒。以及在成本之考虑,并非全部电子书阅读器都拥有触控功能,目前具有触控功能的仅为SONY、汉王、iRex、Elonex、Fujitsu等。部分厂商为了电池的持续力,没有加入通讯的功能,仅以USB作为传输方式,如:SONY、兄弟工业的SV-100B、Iriver的Libre等厂商。

汇整阅读器各厂商的显示技术及产品的内容如表一所示:

数据源:工研院IEK(2009/08)

全电子书时代已不远

在经由收购与入股的方式,我国已成为全球唯一电泳显示技术的面板及电子阅读器的供应国,将台湾面板产业带进了另一崭新的领域,并且结合我国电子产品开发、低成本组装的优势,将可带动更多厂商加入电子书阅读器的销售,使得电子书阅读器进入了百家争鸣的时代。

然而电子书产业除了电子书阅读器之外,还需要结合内容提供商、数字内容出版业、交易平台和通讯,才能一起提升电子书市场,让书本正式完全走入无纸化、数字化的电子书世代,相信在参与电子书产业的厂商数持续增加之下,全电子书的时代已经不远了。

(本文作者为工研院IEK 郑秋苹、江柏风、覃禹华)

關鍵字: 电子纸  电子书  元太  E-Ink  友达  SiPix  台達電  Sony  Fujitsu  亚马逊  river  兄弟工业  iRex  Elonex  汉王科技 
相关新闻
友达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车用显示技术
中国医药大学与友达集团合作推动中医数位化诊断
元太携手台中童综合医院导入彩色电子纸智慧卡 提升健检效率
友达启动显示及感测技术双引擎 冲刺精准智慧医疗
友达昆山第六代LTPS二期启用 瞄准高值化产品与车载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QZ92I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