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MOS硅光制程大突破 百万兆次运算不是梦!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2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442】

IBM在奈米光电(nanophotonics)技术上又有重大的突破!以既有的CMOS制程为基础,IBM公布了可用光脉冲加速数据传输的硅奈米光电技术。不久的将来,这项技术将可全面取代目前芯片之间传输容量较低的铜线设计,让芯片与芯片的传输速率突破百万兆次(million trillion;exaflop)数学运算等级,进而提高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达1000倍以上,百万兆级系统(exascale system)已经不是梦!

IBM是在日本千叶幕张所举办的Semicon Japan展会中,公布这项名为CMOS整合硅奈米光电(CMOS Integrated Silicon Nanophotonics;CISN)的技术,以及首先应用的光学收发器样品。这个光学收发器模块将光调变器、光波导组件、波长多任务器、光交换器和光侦测组件,整合在单一CMOS芯片中,预计在2011年可进入商业化阶段。

IBM开发奈米光电技术已经有一段时间。CISN技术最大的突破在于,可以既有CMOS制程和标准硅芯片生产线来落实,并不需要其他额外的设计工具或制程,突破了硅光(silicon photonics)组件技术的瓶颈,并大幅降低硅光模块的成本价格,更加速了奈米光电技术的商业化进程。

以往的光学组件多半是采用砷化镓或是磷化铟等材料,硅材料虽然是价格较低廉的另外选择,不过往往会产生光传输效能不彰的问题,特别是在射极组件部份,因此射极组件多半采用三五族化合物材料。这也是为什么,IBM推出CISN技术为基础的光学收发器样品中,硅材料的射极组件尚未整合在内的原因。不过CISN技术已经可以将大部分光学组件转换为硅材料和CMOS晶圆制程,就是相当重要的突破。

目前IBM所展示的样品是采用130奈米CMOS制程,不过IBM期待不久后便能进入100奈米以下的CMOS制程阶段。这是IBM在CISN制程技术的另一项突破,把锗(germanium)层埋在CMOS堆栈层的底部。IBM宣称这样的设计可让芯片尺寸缩减到1/10,让65奈米CMOS制程芯片上的奈米光电组件尺寸,进一步缩小到1公厘平方面积的一半而已。

现在IBM强调的是CISN技术可进入CMOS晶圆制程阶段,首批光学收发器产品预计可在明年进入商业化进程。对于CISN技术的应用发展蓝图,IBM规划先从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之间的传输开始,按部就班地过渡到同一系统内板子之间的传输阶段,然后进入到同一基板内芯片之间的传输阶段。更为长期的目标规划,是把CISN技术渗透到晶体管内部之间也采用奈米光电技术的最终阶段。

藉由提高光电传输带宽和晶体管整合密度,IBM预估这项CISN技术为基础的CMOS硅光组件,10年内可让超级计算机在10年内进入百万兆级运算(exascale computing)等级。目前运算能力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数学指令周期在每秒2000兆次(2 petaflops;2000 trillion)等级。现在的超级计算机虽然已经采用光学技术作为芯片之间传输的基础,不过传输速度只能在rack-level阶段,且只能藉由单一光波长来传输。IBM的硅光模块可采取多信道设计,整合于单一基板上,支持多个同时并行的光波长传输。

未来以CISN技术为基础所设计的硅光组件,可将电子和光学收发模块整合在单一芯片上,取代传输容量较低的铜线,让CMOS晶体管所产生的电子讯号,转换成光的脉冲,进而大幅加速芯片之间的传输速度。

除了IBM之外,英特尔和Luxtera也同样正在开发硅奈米光电技术的微型化制程。其实,Luxtera已经先开发出硅光组件收发器,可藉由4个多信道,个别传输每秒100亿位、也就是10Gb的数据量,Luxtera也公布了每信道可传输25Gb数据量的硅光组件收发器设计。Luxtera认为,采用传统的光学材料,也是可以达到技术上和成本上的优势,相关产品也即将进入商业化阶段。

另一方面,英特尔也公布自己整合光学和雷射组件的光收发器样品,同样是采用4信道设计,个别信道每秒传输速率为12.5Gb/s。不过这项技术仍处于实验室阶段,英特尔还没有公布商业化进程时间表。英特尔的光收发器虽是以硅材料为基础,但也有添加磷化铟材料在内。

關鍵字: silicon photonics  CMOS  nanophotonics  exascale computing  IBM  Intel  Luxtera  光纤配接设备  传输材料 
相关新闻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8B2KRM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