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Olympus在日本销售AI辅助诊断癌症系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9315】

近年来医疗器材的竞争态势正逐渐朝向人工智慧(AI)诊断等软体开发转移,奥林巴斯(Olympus)在3月8日正式销售获得日本监管部门批准的首款透过人工智慧(AI)辅助诊断大肠早期癌症等病变的系统软体。

Olympus的EndoBRAIN是在日本国内首次作为医疗器材获得批准的使用AI辅助诊断的内视镜软体。(source:Olympus)
Olympus的EndoBRAIN是在日本国内首次作为医疗器材获得批准的使用AI辅助诊断的内视镜软体。(source:Olympus)

由Olympus与昭和大学、名古屋大学、富士软体(Fujisoft)旗下企业Cybernet Systems合作研发的人工智慧影像判读辅助诊断系统EndoBRAIN,相较於一般大肠癌的内视镜诊断的正确率约为70%,EndoBRAIN利用6万份病历进行学习後,正确率可达到98%,敏感度约为96.9%、由於是人工智慧自动判断选定影像放大,不但可缩短诊断时程,还能降低患者检查时的不适感,同时可有效减轻医院人员的工作量。

EndoBRAIN的主要功能在於自动区分病变(辨别病灶)肿瘤/非肿瘤,并实时诊断支援,以及配备两种类型观察模式(窄带成像(NBI)和染色),在各种检查场景下可以通过AI分析显示肿瘤和非肿瘤的可能性数值,来进行支持诊断。

EndoBRAIN软体本身价格预定450万日圆,可搭配Olympus在2018年推出的新型内视镜Endocyto使用,Endocyto内视镜可实时观察身体内细胞水平的生态,光学放大显示功能可达到520次,有助於提高诊断精确度。Endocyto的高倍数光学放大功能,可将影像放大到看清楚单一细胞核的水准,观察细胞内部是否有异变的状态更清晰。EndoBRAIN可在医师操作仪器进行内视镜检查期间进行实时分析,由Endocyto捕获的大肠有效放大的内视镜图像,针对患部血管和细胞的结构分析,实时显示出罹癌机率多寡的诊断结果(肿瘤或非肿瘤的可能性)数值,辅助医师在检查期间的诊断和评估切除手术的必要性。

Olympus的人工智慧辅助诊断系统在2018年12月取得日本上市许可,之後预计还有许多消化道相关诊断系统,以及其他类型的人工智慧辅助诊断系统等待上市许可。这款大肠癌诊断系统在日本国内上市後,因考虑海外各地的法律不同和不同人种的细胞影像差异化,海外市场仍有待进展。

關鍵字: 内视镜  辅助诊断  醫療器材  EndoBRAIN  Olympus 
相关新闻
金属中心发表智慧医疗暨医材产业跨域推广成果
丽台科技於德国MEDICA国际医材展展现台湾医疗创新实力
高龄应用驱动医材创新 募资聚焦四大领域
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开幕 一站式展出16大类医材品项
「信赖合规智慧医材实验室」成立 协力赋能产业发展合规智慧医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X1RYY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