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优胜奈米扎根绿色化学减毒减废观念 赞助高中师生国际竞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906】

还认为化学一定有毒、对环境有负面影响吗?台湾力求落实联合国2030年全球永续发展目标,为了深化高级中等学校师生了解绿色化学减毒、减废以及十二原则精神,教育部与环保署每两年共同举办「高级中等学校绿色化学创意竞赛」,而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是这项比赛背後最得力的推手。

许景翔(右1)颁发特别奖给大里高中师生团队。(摄影/王景新)
许景翔(右1)颁发特别奖给大里高中师生团队。(摄影/王景新)

「循环经济像是一个三角形,最上层是文化、教育。」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说,科技每二、三十年不一样,「以前谁能想到现在人手一机联网?未来科技会怎麽变化很难讲。」他解释,商业模式为循环经济的最底层,中间层乃企业社会责任与文创,最顶端则是他囗中「可以传承2000年、5000年的东西」。

优胜奈米不只是一间绿色化学厂商,同步扮演着百年树人的角色,将绿色化学观念推广至校园,赞助全国性校际比赛。107年度「高级中等学校绿色化学创意竞赛」颁奖典礼暨成果展九日於台北举行,汇集来自北一女、竹南高中、台南女中、花莲高工等北、中、南、东部28组团队高中职师生,连教育部主任秘书朱楠贤都於致词时,特别感谢优胜奈米赞助荣获特别奖团队出国比赛的20万元旅费。

优胜奈米总经理许景翔表示,他跟教育部、环保署长官看法一样,比赛目的不是为了要拿奖金,而是要让绿色化学的议题於高中职端发酵,集思广益解决痛点,以符合绿色化学12项原则为指导原则,呈现绿色化学的无限可能。

许景翔将28组团队的研究计画成果都看了两遍,逐一点评,其中,由台中市立大里高中化学教师廖旭茂指导林??菲、陈淳煜同学的「勒沙特列的绿色圆舞曲」荣获普通型高中组金牌奖,又因整体研究架构、逻辑出众,获评审团再颁发特别奖殊荣,也是他眼中与优胜奈米理念最接近的一组。

连续三年荣获金牌奖的大里高中团队探究化学平衡移动,发展微型实验设计,使用常见滤纸、毛细管及微孔盘进行试剂减量;利用智慧型手机结合免费的色码App,纪录滤纸与溶液颜色;使用报废9V电池与稳压IC驱动简易型的面包版光电比色计,测量溶液浓度变化。运用毒性较低的碘、淀粉错合物的热致褪色结果与氯化铜、氯化亚钴趋势相近,取代硫??化铁等重金属。

许景翔指出,他期待大里高中团队到欧美比赛也能得金牌,「证明这不仅仅是国内的比赛而已。」优胜奈米科技也特地在活动现场提供贵金属回收体验,师生们对这项绿色炼金术感到新奇。

从事贵金属环保回收方案的优胜奈米,是国内唯一针对贵金属及稀土族金属采用环保绿色化学制程提取技术提供者,最大特色在於不使用毒化物,获取贵金属的同时、降低对环境与操作人员的危害;并具有高提取率与高选择性的优点。

旗下GP-860是一种环保无毒的剥金解决方案,能以不伤人体和环境的方式,快速有效的将黄金从矿砂中分离出来。相较於传统使用王水与??化物的手段,能满足现代社会对於环保与人道的要求。

此外,优胜奈米的最新方案为自动化的湿式回收流程,能将含有??金的废料,按工业化批次方式处理。透过浸泡专利的??金剥金剂,迅速剥离??金至溶液中,再添入还原媒介到??溶液里,使??金属与媒介结成固体并沉淀,最後再把固体过滤出来,进行结烧精炼,取得高纯度的??金属。

關鍵字: 绿色化学  循环经济  冠軍麗娜 s。 
相关新闻
海废再生联盟启动跨界合作 环保创新资源永续
远传为循环经济找解方 推动实践绿色供应链
震旦家具落实健康职场、循环经济 打造永续办公场域生态圈
推动OA循环经济 震旦绿色能源报表助企业落实ESG
废弃碳粉再生变涂料原料 台湾富士软片资讯携手工研院研发有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7JSKQ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