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第十届「国研杯i-ONE仪器科技创新奖」 清华大学与新竹高工夺得首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770】

由国家实验研究院仪器科技研究中心(仪科中心)主办的学生实作竞赛「国研杯i-ONE仪器科技创新奖」,6日举行第十届决选及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林宇捷夺得专上组首奖及奖金10万元,中学组由新竹高工团队获得首奖及奖金8万元。

「国研杯i-ONE仪器科技创新奖」6日举行第十届决选及颁奖典礼
「国研杯i-ONE仪器科技创新奖」6日举行第十届决选及颁奖典礼

从「想」到「做」的实现,培育「自造者」(Maker),是国研院仪科中心积极推动「实作教育」的动力,因为透过实现创意的能力与经验培养,才能开启同学未来创新之门。i-ONE仪器科技创新奖创设迄今已十载,历来叁赛队伍逾50所大学、40所国高中,叁与人数达500人,且涵盖越南、印度及马来西亚等地的学生一同叁与。十周年的颁奖典礼特别邀请中央研究院应用科学研究中心蔡定平主任到场担任颁奖嘉宾,蔡主任同时也是i-ONE仪器竞赛活动的创建与推动者,在十周年之际,请蔡主任与年轻学子分享推动i-ONE仪器竞赛的初衷与理念,别具意义。

i-ONE仪器竞赛分为专上组与中学组,本届专上组共9组优秀团队进入决赛,最後由清华大学林宇捷的作品「自动化大组织共轭焦取像系统」获得首奖,评审团表示该作品突破传统共轭焦显微镜的取像范围限制,透过整合组织澄清、软组织切片和共轭焦显像等技术,建立一切片━取像自动化??圈,可在保持次微米解析度的情况下取得厘米尺寸的萤光影像,具有技术创新性且实验雏型已实际应用,未来发展性高。

二奖、三奖分别由清华大学陈胜富的「材料电磁特性量测装置」及台湾大学团队的「长距离奈米级位移量测系统之研发」获得。评审团表示这些作品具创意,在功能与制作成本方面均极有竞争力,若能有更精确的量化结果,作品的应用潜力与价值可再提升。

中学组本届共8组作品入选,首奖新竹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团队所完成之作品「角度游标卡尺」获得评审一致肯定,该作品创意在将游标卡尺加入了角度的功能,增加量测应用之方便性,系统完成度高,也具可操作性,展现机械加工能力。

二奖、三奖分别由云林县扬子中学以及台北市内湖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团队获得,二奖作品「ISA撞击频谱分析仪」主题明确且仪器架设系统完整,学理说明相当深入,已超过高中生水准;三奖作品「模拟人类上臂肌肉运动的气动机器手臂装置」,相关工程设计及推导完整,系统完成度良好,具应用潜力。

另外嘉义市教育处自学生与嘉义县协同中学团队作品去年呈现跨领域工程实现的专业知识荣获首奖,今年以改良过的球形马达再次叁赛,以高中生而言,能够掌握以上电机机械的概念与应用所需工程技术,实属难得,获颁由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赞助之新代科技特别奖。

国研院仪科中心杨??州主任表示,每年越来越多优秀作品的报名叁赛,代表十年的扎根,已有更多的新芽萌发,这就是国研院培育科研人才向下扎根的使命。他强调要让新世代具备足够的创新能力,应从校园开始培养青年学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了解学术原理在实作中的重要性,希??藉由「国研杯i-ONE仪器科技创新奖」,建构一个鼓励开放学习的自造者交流平台。杨主任并勉励叁赛者,源源不绝的创意便是未来的竞争力,希??叁赛者能善用基础学理知识,发挥创造力解决问题,享受实作乐趣。

国研院仪科中心与夥伴厂商协力一起耕耘E世代的科技人才,唯有这些本土的创新发想,搭配实务制作的能量,才能带给台湾真正与时俱进的国际竞争力。本届竞赛由新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均华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赞助协办,此两家公司皆为台湾知名仪器设备大厂,对於培育仪器研发人才不遗馀力,积极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力,并且不断地替年轻学子开拓认识国内优秀企业的机会。

關鍵字: 国家实验研究院  仪器科技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
产学研医合作开发世界首创快速准确「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晶片」
台湾人工智慧学校高雄开学培育南部AI人力提升产业竞争力
福卫七号蓄势待发总统亲临授证
国家实验研究院与宏??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
国研院国震中心团队荣获 2017年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7APWWY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